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饮食原则:推荐8款冠心病食疗粥

2017-05-19 18:29:57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大多属于慢性疾病,治疗起来,所花的时间也是比较多的,而且见效也是比较慢的,十分消耗患者的身体,因此日常的护理及饮食我们一定要跟上,今天主要是从冠心病患者饮食方面介绍,让大家都了解一下冠心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一起看下吧!

冠心病饮食原则

1、控制总热量,维持正常体重

糖在总热量中的比例应控制在55%~60%,单糖及双糖等应适当控制,尤其是高脂血症和肥胖者更应注意。宜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的糖类、纤维素、维生素的含量。应多选用玉米、燕麦、荞麦、高粱、大豆、麦麸、大麦、小米、标准粉、糙米等。

2、限制脂肪

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25%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吃些瘦肉、家禽、鱼类,如瘦猪肉、牛肉、鸡、鸭、兔、鱼、海参、海蜇头。海鱼的脂肪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影响人体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从而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

3、控制胆固醇的摄入

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当患有冠心病时,应每日半个鸡蛋或每两日一个鸡蛋。另外要限制动物的内脏、脑等。

4、适量的蛋白质

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

5、饮食宜清淡、低盐

对合并高血压者尤为重要,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3-6克以下。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

6、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膳食中应注意多吃含镁、铬、锌、钙、硒元素的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于心脏,膳食纤维每日摄入20~25克为宜。比如胡萝卜、番茄、蒜、蘑菇、洋葱、芹菜、银耳、苋菜、香菇、木耳、海带、紫菜、橘子、山楂、香蕉、枣、柿子、苹果、猕猴桃、柑桔、柠檬等。

 强烈推荐8款冠心病食疗粥,帮你轻松控制冠心病

1、桃仁粥

桃仁10g,粳米适量。将桃仁煮熟去皮尖,取汁和粳米同煮粥食用,日1次。亦可用桃仁捣烂如泥,加水研汁去渣,加粳米煮粥。本方有活血化瘀之效,主治心血瘀阻。

2、山楂粥

山楂30g(鲜者60g),粳米100g,砂糖适量。将山楂入砂锅煎取浓汁,去渣,而后加粳米、砂糖,煮粥,作上下午点心服用,不宜空腹食用。本方有活血化瘀之效,用于心血瘀阻者。

3、玉米粉粥

玉米粉50克、粳米100克。粳米洗净、玉米粉放入大碗内、加冷水调稀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九成熟、将玉米粉糊倒入、边倒边搅、继续用文火煮至玉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

4、山萸肉粥

山茱萸15~20g,粳米100g,白糖适量。将山萸肉洗净去核,与粳米同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白糖稍煮即可。本方具有滋补心肾之效,用于心肾阴虚者。

5、仙人粥

制首乌30~60g,粳米100g,红枣3~5枚,红糖适量。将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同粳米、红枣同煮成粥,再入红糖少许,而后煮一二沸即成。早晚温热分服。本方具有益气养阴、滋补心肾之效,用于气阴两虚、心肾阴虚者。

6、海带粥

水发海带25克、与粳米同煮粥、加盐、味精、麻油适量、调味服食。每日早晨服食。

7、韭白粥

韭白30克、粳米100克、韭白洗净、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

8、柠檬玉面粥

柠檬1个、切成片、用蜂蜜3匙渍透、每次5片、加入玉米面粥内服食。

以上关于就是关于冠心病的食疗方法,做好身边的每一步,才能更好的对抗疾病,还有,患有冠心病的人在饮食上应尽量少吃高糖、高脂肪食物以及过于油腻的食物,最重要的是不要抽烟、喝酒,研究显示,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而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重冠心病。如果身边人有这些不好的饮食习惯,请大家一定要相互转告,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冠心病吃什么食物好?冠心病饮食食谱推荐

冠心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器质性,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心绞痛)或心肌坏死(心肌梗塞)的心脏病,称缺血性心脏病。饮食对于每一种疾病来……详细>>

冠心病也有饮食禁忌吗?冠心病的饮食建议

冠心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这种疾病和饮食是否也有关系呢?答案是肯定的,正确的饮食对冠心病会有很大的辅助治疗的作用。所以,冠心病了解饮食的……详细>>

冠心病的治疗与饮食

心肌梗塞临床表现剧烈且较持久的胸骨的疼痛、休克、发热、白细胞增多等症状,所以能够治疗冠心病就是我们需要知道的问题了,但是到底该如何治疗……详细>>

冠心病如何做到饮食保健?专属冠心病的3款食

冠心病要控制病情就要合理的安排饮食,限制脂肪,并控制体重。不过,冠心病也会有一些食物是可以多吃的来控制病情的。今天,要推荐3款冠心病的营……详细>>

冠心病饮食指南 注意4宜4忌4食疗

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控制,冠心病也一样,只要吃对食物就可以起到辅助调理的作用,相反,吃错的话,也会加重病情,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