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吃什么食物好?冠心病饮食食谱推荐

2017-06-30 10:48:21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器质性,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心绞痛)或心肌坏死(心肌梗塞)的心脏病,称缺血性心脏病。饮食对于每一种疾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个好的饮食可以有助于疾病的治疗,而且还可以缓解病情。而冠心病也并非一朝一夕可治好的病,必然需要依赖食疗的慢慢调整。而多吃豆类、纤维类食物,是对心脏很有益处的。那么,冠心病具体吃些什么食物好呢?

菠菜和胡萝卜:

菠菜中含有叶酸,服用叶酸可以下降25%患心脏病的概率。而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能使血管畅通,预防中风。菠菜食用时最好用火炒一炒,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妨碍钙的吸收。胡萝卜最好用油炒一下,这样才能使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

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能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维生素B族,经常使用燕麦,可以平衡营养,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燕麦可以用水或者牛奶煮,也可以加在米饭里,既营养又美味。

大蒜:

蒜是保健食物,它能带走有损心脏的胆固醇;蒜能降低引起心脏病的物质低密度脂蛋白;还能够降低血小板的粘滞性,阻止血液的凝固,预防血栓的形成。每天至少吃1至3瓣大蒜,最好是未经加工或未除蒜味的大蒜,这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

洋葱:

具有降低胆固醇的效能,不论是生吃、油煎、炖或煮,洋葱永远是心脏的“朋友”。

海带:

海带属于可溶性纤维,比一般蔬菜纤维更容易被大肠分解吸收运用,因此可以加速有害物质如胆固醇排出体外,防止血栓和血液黏性增加,预防动脉硬化。

坚果类:

坚果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是预防心脏病的好食物。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而且有不少坚果,例如胡桃、核桃、杏仁、花生等含有鞣花酸,能抑制癌细胞生长。

坚果还蕴含多种对健康有益的维生素E、B群和矿物质,维生素E是知名的抗氧化物,能预防细胞老化,减少心脏病、糖尿病、白内障等患病风险。

黄豆:

黄豆能增进体内脂肪和胆固醇的代谢,坚持血管通畅。除了可以将黄豆做成豆浆、豆腐之类,还可以和米饭一起煮,做成黄豆饭。煮饭时,要将黄豆用冷水泡4个小时,然后再换水和米一起煮,这样能避免胀气。

木耳:

食用木耳能刺激肠胃蠕动,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于动脉硬化、冠心病及阻塞性中风有较好的保健效果。

水果类:

苹果,富含纤维物质,可补充人体足够的纤维质,降低心脏病发病率,还可以减肥。香蕉,钾元素的含量很高,这对人的心脏和肌肉功能很有好处。

樱桃,樱桃和西红柿之类红色水果蔬菜中的色素可以大大降低与动脉硬化相关的炎症危险,因而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危险。柚子,可防心脏病。

冠心病饮食食谱推荐

菊花山楂饮

先取出菊花以及生山楂15克,之后将两者一同放入杯中用沸水进行浸泡、泡好之后就可以饮用。

木耳烧豆腐

取15克的黑木耳以及60克的豆腐、并且将两者进行清洗干净。然而将食用油倒入锅中进行加热、油热后先加入豆腐、待豆腐煎制十几分钟之后再加入木耳、最后加入一些所需要的调味料进行调味即可。

海带粥

水发海带25克、与粳米同煮粥、加盐、味精、麻油适量、调味服食。每日早晨服食。

海藻黄豆汤

昆布、海藻各30克、黄豆150~200克、煮汤后加适量调味品服食、适用于冠心病并高脂血症、高血压者食用。

玉米粉粥

玉米粉50克、粳米100克。粳米洗净、玉米粉放入大碗内、加冷水调稀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九成熟、将玉米粉糊倒入、边倒边搅、继续用文火煮至玉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

小贴士:防治冠心病第一就是要防治高血压,防治高血脂,防止吃得太多造成高血糖,再一个就是尽量不抽烟。即要远离高胆固醇、高热量、高钠的食物。另外,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高、垃圾食品含有很高反式脂肪酸是高血脂的元凶、烟碱使胆固醇沉积造成动脉壁硬化,也要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詹远 )

冠心病饮食原则:推荐8款冠心病食疗粥

冠心病大多属于慢性疾病,治疗起来,所花的时间也是比较多的,而且见效也是比较慢的,十分消耗患者的身体,因此日常的护理及饮食我们一定要跟上,……详细>>

冠心病日常饮食吃什么有好处

冠心病要吃什么对病情会有帮助呢?要知道,任何疾病和饮食都会有所关联。因此,如果患有冠心病也是需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多吃5种颜色食物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呢?民以食为天,在患了冠心病后也要多注意饮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调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来看看……详细>>

冠心病饮食调理 教你选择食物

现如今,冠心病的患者越来越多,除了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外,饮食对病情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冠心病饮食调理,应该如何选……详细>>

为什么会得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上冠心病原因有很多,让我们数不过来,例如糖尿病或者高血压都是可以诱发冠心病的。那么……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