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红麴米是什么?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2017-05-15 22:28:49      家庭医生在线

红麴米是由置放于白米中的红酵母(紫红曲酶 monascus purpureus)发酵而成。红酵母米则是用以调节hmg-coa还原辅酵素a的活动以便确保胆固醇水平保持正常。红酵母米亦被唤作红曲,自从公元800 年已在中国广泛食用。主要是保持心脏健康以及血液循环系统操作正常。而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发酵而成的红麴真菌具有降低血脂、降低血压以及防止骨质疏松的作用,同时对更年期综合征(面部阵发性潮热、盗汗、情绪不稳定、腰背酸痛、骨质疏松等)也有显著效果。这都归因于红曲真菌产生的多种人体生理活性物质。

红麴米是什么?红麴米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红麴米即红曲米,异名:红曲;赤曲;红米;福米。性质:为棕红色至紫红色的米粒。以籼稻、粳稻、糯米等稻米为原料,用红曲霉菌发酵而成,为棕红色或紫红色米粒。

近年来药理学家发现,红曲入药,是一种出色的降血脂、降血压天然药物。在李时珍主编的巨著《本草纲红曲霉菌目》一书中即收载有若干个含有红曲成分的治病良方。我国中科院研究人员开发的以红曲为原料的降脂新药“乐脂平”,疗效可与美国公司开发的他汀类降脂药物媲美,国外称之为“中国他汀”。此外,红曲霉衍生物还有很强抗氧化兼抗癌作用。随着科学家对红曲霉的生理及药理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入,古老的红曲有望成为重要的新药来源。

红曲米的制作技巧

1.在烹饪中,红曲米的应用较为广泛,可用于烧菜染色,如江苏名菜樱桃肉、无锡排骨的制作;

2.可用于烧腊、酱卤食品,如广东叉烧和某些卤水的制作;

3.可用于红肠一类的灌肠上色,以及配制糖醋、西汁等复合味时调色;

4.粥饭、面食、腐乳、糕点、糖果、蜜饯等在制作中也经常用到红曲米。

推荐食疗:红麴米红薯粥

主料:红麴米80g,小麦100g,红米100g;(挑选红米时,以外观饱满、完整、带有光泽、无虫蛀、无破碎现象为佳)。辅料:红薯适量。

做法步骤:

小麦与红米都需要提前浸泡。红麴米只需清水略洗捞起备用。红薯切大块备用。

将浸泡好的小麦与红米先放入锅内。注入适量清水盖上锅盖大火煮沸。

如果家用的是电炉子,煮粥有个省电方法就是大火煮沸约五分钟后熄火。看看这个时候的米是有点黏稠的状态。

让锅继续在电炉上受余热,约半小时或更长一些时间,再打开锅盖一下,米都开花了。这个时候再打开炉子继续大火煮,然后加入红麴米。煮沸约数分钟。

倒入切好的红薯煮沸一会。熄火,继续利用电炉的余热让粥焖着。再过约半小时后打开锅盖,粥已经焖得非常好,可以食用了。(这种省电方法只适合时间宽裕的人,假如时间紧逼不适用。)

红曲米的食用禁忌

红米饭应该趁热食用,以免凉后有略硬的现象;肠胃功能不佳者,不宜多食。

小贴士:将红曲米装入有盖的容器中贮存,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防潮防虫蛀,可保存较长时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麴米 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红麴米是什么

高粱米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高粱有一定的药效,具有和胃、健脾、消积、温中、涩肠胃、止霍乱的功效。高粱中含有单宁,有收敛固脱的作用,患有慢性腹泻的病人常食高粱米粥有明……详细>>

薏仁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米的功效:详细>>

薏仁米的功效与作用

相传,薏米原产我国和东南亚,公元754年我国即把它列为宫廷膳食之一。据《后汉书。马援传》记载,东汉大将军马援官至伏波将军,因他在交趾作战……详细>>

蒲公英功效多?蒲公英有什么功效作用和禁忌

春季是百花齐放的季节,而蒲公英就在这时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蒲公英的生长季节很长,从开春到秋末,都能看到蒲公英的身影,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菜……详细>>

玛卡有什么功效和作用?怎么食用

一般只有在地势比较高的区域才能生长的玛卡,是一种药理作用非常高的植物,而且对于环境的要求也是很高。玛卡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各种营养成分,女……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