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颈淋巴结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肠系膜淋巴结结核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结核浅表淋巴结结核支气管淋巴结结核

魔芋的营养价值和做法

2017-05-11 15:46:49      

魔芋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食物,地下块茎为扁球形,个大,叶柄粗壮,对于女性朋友减肥有良好的效果,那么,除此之外,你知道魔芋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吗?魔芋怎么做比较好吃呢?

魔芋性寒,辛。对于消肿散结,解毒止痛。用于肿瘤,颈淋巴结结核;外用治痈疖肿毒,毒蛇咬伤等具有良好治愈效果。魔芋中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魔芋属的一些种类块茎富含魔芋多糖,尤其是白魔芋、花魔芋品种含量高达50—65%。魔芋多糖又称魔芋葡萄甘露聚糖,是由众多的甘露糖和葡萄糖,以β-1,4-糖苷健连接起来的线性高分子化合物,在其分子的某些糖基侧链上,连接有一定数量的乙酰基团,葡萄糖和甘露糖的分子比为1:1.5—1.7,分子量可高达106道尔顿,粘度特高,溶于水,在水中膨胀度特大,具有特定的生物活性。这些特性,决定了魔芋多糖具有多种的用途。除医学外,魔芋多糖在纺织、印染、化妆、陶瓷、消防、环保、军工、石油开采等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此外,魔芋精粉加工过程中有30%—40%的飞粉产生,由于飞粉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葡萄甘露聚糖,因此,飞粉也是多羟基化合物为主体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所以象淀粉一样,可以制成黄原酸酯,应用于沉淀废水中的可溶性重金属离子。魔芋主要成份葡甘露糖富含食物纤维,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对人体好处很多。

下面介绍几种魔芋的做法:

魔芋美食一、魔芋鸭

鸭剁小块,加入老姜腌半小时,魔芋切小块,下冷水锅,煮沸后,捞出来待用;锅中放油(不要太多,鸭肉本来就油多),放下糖,融化后,加入鸭肉、香料、干辣椒、花椒粒,翻炒;翻炒至鸭肉变白后,加入豆瓣,继续翻炒;炒至锅底冒油;加入水,不要没过鸭肉,否则太多,盖上锅盖,大火烧开;烧开后,继续煮10分钟后,加入魔芋,继续煮,煮至鸭肉脱骨,大火收一下汤汁即可。

魔芋美食二、魔芋排骨

排骨小段,过开水汆一下,捞起。魔芋切条状,开水加盐,煮几分钟入味,捞起。小火准备热锅,将干辣椒调料下锅炒出辣味,下油适量。将葱姜蒜下油锅炒出香味,再加入豆瓣酱和火锅底料,直至油变成红色。下排骨大火炒,同时加入少量料酒、醋、糖、酱油。让排骨尽量上色、出油。加入开水,以没过排骨为适宜。大火炖。约二十分钟后,加入魔芋,共炖。开小火。排骨烂熟后起锅。

魔芋中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多食用有助于人体健康。魔芋属的一些种类块茎富含魔芋多糖。另外,魔芋也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饮食原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魔芋的营养价值及适用人群

身边很多人经常便秘,大多数情况需要吃药才能缓解,非常担心。他们也试过很多方法,例如喝蜂蜜水、每天吃番薯、吃很多蔬菜等等,但效果甚微,不妨……详细>>

魔芋的营养价值及特殊功效

可能很多人对“魔芋”这个东西还很陌生,但是说起果冻里面的一个成分“蒟蒻”,可能大家会多几分熟悉,其实蒟蒻就是用魔芋做成的。魔芋是天南星科……详细>>

黄米的营养价值和做法

黄米,在北方大多数家庭都会很熟悉。黄米也是粗粮的一种,和小米是不一样的。黄米和小米很容易混淆,所以在购买时一定要区别清楚。在这里,小编为……详细>>

兔肉的营养价值和兔肉的做法

兔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便于吸收,儿童适宜,老人欢迎。常吃兔肉,还有助于皮肤细嫩,颜容滋润,所以又有“美容肉”的美称。详细>>

银鱼汤的做法指导和营养价值

银鱼属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对高脂血症患者食之亦宜。中医上认为其味甘性平,善补脾胃,且可宜肺、利水,可治脾胃虚弱、肺虚咳嗽、虚劳诸疾。尤……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