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葡萄酒之餐桌礼仪

2017-05-08 10:56:42      

有关葡萄酒餐桌礼仪最早形成于西方,如今已逐渐为国际社会所通用。 葡萄酒是西方人常用的佐餐饮料,所以一般都是先点菜,再根据菜的需要点酒。

按照惯例,在开瓶前,应先让客人阅读酒标,确认该酒在种类、年份等方面与所点的是否一致,再看瓶盖封口处有无漏酒痕迹,酒标是否干净,然后开瓶。在确定无误后,才可以正式倒酒。 请人斟酒时,客人将酒杯置于桌面即可,如果不想再续酒,只须用手轻摇杯沿或掩杯。

有关葡萄酒餐桌礼仪最早形成于西方,如今已逐渐为国际社会所通用。

葡萄酒是西方人常用的佐餐饮料,所以一般都是先点菜,再根据菜的需要点酒。按照惯例,在开瓶前,应先让客人阅读酒标,确认该酒在种类、年份等方面与所点的是否一致,再看瓶盖封口处有无漏酒痕迹,酒标是否干净,然后开瓶。在确定无误后,才可以正式倒酒。

请人斟酒时,客人将酒杯置于桌面即可,如果不想再续酒,只须用手轻摇杯沿或掩杯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喝酒前应用餐巾抹去嘴角上油渍,以免有损形态,且影响对酒香味的感觉。

西方各国的宴会敬酒一般选择在主菜吃完、甜菜未上之间。敬酒时将杯子高举齐眼,并注视对方,且最少要喝一口酒,以示敬意。

我国的葡萄酒礼仪大体上按照国际上的做法,只是在服务顺序上有所区别。斟酒等服务一般为主宾、主人、陪客、其他人员。在家宴中则先为长辈,后为小辈;先为客人,后为主人。而国际上较流行的服务顺序是先女宾后主人,先女士后先生;先长辈后幼者;妇女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另外,我国在酒宴上常有劝酒的习惯,而世界上不少国家却以此为忌,对此,我们应酌情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餐时要闭嘴咀嚼 春节聚餐注意这些餐桌礼仪

春节近在眼前,年夜饭拉开亲朋好友聚会的序幕。要知道,中国人聚会很讲究吃饭礼数,而有些餐桌礼仪你不可不知。以下就是吃饭时需要注意的餐桌礼仪……详细>>

葡萄酒品饮礼仪为佐餐添味

不要对那些在葡萄酒饮用礼仪上斤斤计较的人有偏见,俗语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上的小小计较对于一瓶葡萄酒,乃至整顿饭的大局都是很重要……详细>>

葡萄酒博览:匈牙利的葡萄酒

匈牙利的公牛血(BIKAVER)葡萄酒,自1650年问世以来,一直以独一无二的顶级优质而享誉世界。几百年来它一直是欧洲王室的贡酒。公牛血……详细>>

喝葡萄酒讲究多 葡萄酒的禁忌

葡萄酒常常被人们认为是具有养生功效的,因此可以多喝或者随意喝,这样真的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吗?其实,喝红酒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饮用时搭配不……详细>>

葡萄酒界的珍宝——意大利葡萄酒

自古以来,意大利就是葡萄酒产地。随着罗马帝国政治势力的扩张,意大利葡萄酒也被推广到整个欧洲,所以意大利对欧洲葡萄酒很有贡献。从生产量来看……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