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应掌握的餐桌礼仪有哪些 如何培养餐桌礼仪

2017-09-17 01:05:07      家庭医生在线

礼仪是给人提供愉快的体验、替别人着想的一种习惯,而餐桌上的礼仪,可以适用于各种礼仪。具备基本的礼仪,就可以堂堂正正地出现在任何场合任何地点,周围的人会觉得你是个很有品位、替别人着想的人,礼仪是被众人所爱戴的重要条件之一。那么我们如何来培养孩子好的餐桌礼仪和规矩呢?

孩子应掌握的餐桌礼仪

1、请长辈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

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就要做好示范,吃饭时先请家中长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在长辈还未动筷之前,晚辈不应自顾自地先吃起来。在家长把碗递给孩子时,孩子应双手把碗接过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

2、避免在盘中翻来翻去

不要为了挑自己喜欢吃的菜而用勺子或筷子在盘中翻来翻去,有的人甚至将自己喜欢的菜从盘中全部调走,而把不好吃的留给别人,这是一种很失礼的行为,并且显得比较自私。

3、正确地拿筷子

其实只要1个小时妈妈就可以教会孩子用筷子,单单是一个用筷子,就可以让一个人显得很有教养,我们老祖宗发明了筷子,一种道具可以用于各种食物,蕴含着深厚的以不变应万变、以简单应对复杂的传统文化精髓,这也是我们必须要传承的。

培养餐桌礼仪的方法

1、管理好自己的餐桌礼仪

学前儿童最大的特点就是模仿,从周围环境中模仿观察成人的言行。所以,家中的大人在餐桌上应该一致性地向孩子展示餐桌上该有的行为举止。在孩子面前展现餐桌上应有的礼仪风范在此基础上,再坚持通过温柔有趣的提醒,加强他们的观念:比如,饭前洗手、正确使用餐具、不要敲打餐具、不要喊叫等。随着孩子年龄的渐增,不管是动作的协调性、说话的能力、对事情的理解力越来越强时,父母就可要求多一点,包括:要求孩子减少饭粒、菜屑掉出碗外;要求孩子饭后收拾桌面、吃完饭擦嘴巴等。

2、带孩子出去吃饭或聚餐前,先做好“预防”工作

出去前,先跟孩子说明要求,比如到餐厅不能大声喧哗等;如果等待就餐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带他们四处走走,看看餐厅周围的摆设或环境,让孩子有点乐趣;给孩子准备一些不打扰别人的玩具,在就餐前或是他吃完饭但聚餐还没有结束时拿出来给他玩,以免孩子觉得无聊而到处乱跑。图画书是最方便、最合适的玩具之一;用餐时,别一口气就把孩子喂饱,而是和大人进食的速度差不多,否则孩子一饱就精力充沛,很难再坐得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餐桌礼仪 餐桌礼仪

传统餐桌礼仪会教孩子吗?

近日,《广州人餐桌上的礼仪》网帖被不少网站论坛转载。有家长提出疑问,小朋友有必要学习广州传统的餐桌礼仪吗?有些家长认为过时的礼仪应该废……详细>>

三岁宝宝也学餐桌礼仪 吃饭要避免五大不良习惯

餐桌不只是吃饭的地方,也是展示各人风采魅力的地方,让小孩子自小学习餐桌礼仪,有助他们成為人见人爱的好孩子!下面就由小编为你总结这个学龄前……详细>>

培养孩子想象力有何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丰富的想象力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学龄前儿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如厕习惯 培养孩子如厕习惯注意事项

小儿如厕的习惯,是可以通过训练来养成的,习惯养成后,大人可以省很多事,小儿既干净又免得常因尿湿衣裤而受凉生病,也可以避免便秘。那么如何培……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现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常常就会造成学龄前儿童没有责任心。要知道,责任心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