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每天正确走路可降低患癌风险?预防癌症的饮食建议

2017-05-06 21:14:1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科技的进步让生活越来越便利,人的生活节奏也加快很多,也同时的人们在一步步的变懒,每天开车上下班,有电梯就不爬楼梯,有座位就不愿站着……生活压力大,环境污染大,缺少运动,这些都容易引发癌症。然而,一组来自英国的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坚持行走1英里(约1.6公里),在20分钟内走完,对乳腺癌、前列腺癌、肠癌的治疗都有明显益处,最高可降50%的死亡风险。

走路多久可降低患癌风险

该项研究的负责人表示,英国政府建议成人每周应进行150分钟的中度锻炼,如骑自行车、健走等,但仅有少数人达标,因此他呼吁,医生应将走路开进处方,帮助更多的癌症患者和亚健康人群增强体格。

事实上,多项最新国际研究明确指出,走路可增强免疫力,改善内分泌,调节激素水平,在防癌、抗癌方面功效突出。

国的一项涉及400万女性的研究显示,任何年龄段的女性坚持每天快走1小时都能使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12%,每周散步7小时的女性比每周仅散步3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低14%。

为什么简单的走路能这样的好处呢?

专家表示,长时间、有节奏、速度相对较快的走路,不仅可以消耗热量,有利于体重的控制,还可以促进下肢静脉回流、保护心脏。除此之外,坚持快走还可以协调身体平衡能力、活动筋骨、放松疲惫的大脑等。

如果按照正确的姿势行走,可以带动人体13块大肌肉群同时运动,从而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而最关键的是,走路时最安全的运动,老少皆宜。

但真让走路发挥实效,还有五方面的讲究:

准备:穿双好鞋,做足热身。随身带瓶水,可以少次多量地补充水分。

姿势:抬头挺胸,双目平视,躯干自然伸直;

收腹,身体重心稍向前移,两脚落地有节奏感;速度:每秒走两步;

时间:下午四点后。这时关节灵活,体力、肢体反应和适应能力最好,心跳和血压也较平稳。如选择晚饭后走路,应在饭后半小时至睡前两小时范围内进行;

地点:道路平、空气好;

预防癌症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一种食物两种食物就能解决的。

预防癌症的饮食建议

多吃新鲜黄绿色蔬菜与水果(每人每日300~500克),低盐(每人每日5~10克),不吃或少吃腌制、发霉、膨化食品,健康饮食是人人可以做到的防癌措施。脂肪摄入过多,易导致乳腺癌、大肠癌。

预防肺癌:请立即戒烟,被动吸烟危害更大;减少空气污染,预防肺癌发生;45岁以上成年男子,每年要拍胸片一次,特别是吸烟者,咳嗽时痰中带血应及早就医。

饮食清淡,营养均衡,放松心情,经常运动,不吸烟、不酗酒、不熬夜,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可以减少大多数肿瘤的发生。

许多研究结果一致指出,最健康的饮食结构组合是: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类、鱼、低脂乳制品和少量瘦肉。想减少癌症风险,这些原则同样适用。

多吃以下食物预防癌症

玉米

玉米可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泌尿结石等病症,并具抗癌作用。美国医学界指出,粗磨玉米面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对抑制癌症有显着效果。另外,玉米中的谷胱甘肽,在硒的参生成谷胱甘与下肽氧化酶,还能使化学致癌物质失去活性。

坚果和种子:核桃、松子、开心果、芝麻、杏仁、胡桃、南瓜子等。

洋葱类:大蒜、洋葱、韭菜、芦笋、青葱等。

实验表明,这类蔬菜能预防结肠、胃、肺和肝等脏器的癌症。大蒜中的一些成分甚至能干扰癌细胞的扩散。另外,大蒜中所含的硫化物能激活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有助于战胜癌症。

酸梅

酸梅能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辅助治疗阴茎癌、宫颈癌。

十字花科蔬菜:白菜、卷心菜、花椰菜、芥蓝菜、芥菜和萝卜等。

十字花科的各种蔬菜,例如白菜、卷心菜、花椰菜、芥蓝菜、芥菜和萝卜等,均有降低患乳癌机率的功效。吃十字花科蔬菜最好在消毒后生吃,或者只是煮得半熟。如果煮得过久,会破坏菜中具有抗癌作用的化合物吲哚。十字花科蔬菜还有助于防止胃癌和结肠癌。在美国犹他州进行的研究显示,吃十字花科蔬菜最多的男人患结肠癌的风险比那些吃这类蔬菜最少的男人低了70%。

香菇

蘑菇是一种益健康并具有抗癌作用的食品,其中最突出的是香菇。因为香菇多糖能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有类似于补气的作用。据说,捷克波希米亚深山里的樵夫由于经常吃野香菇,而从不患感冒与癌症。

胡萝卜

富含的胡萝卜素能够起到抗氧化剂的作用,通过清除体内自由基,预防肺癌。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要素维生素A,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

海藻类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海带、紫菜及裙带菜等海藻类食品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研究发现,癌症患者的血液多呈酸性,而海带含钙量较高,能调节和平衡血液的酸碱度,起到防癌的作用;同时,它所含有的纤维纱不易被消化,吃后能增加大便量,促进肠内某些致癌物的排泄,有助人体防癌保健。

小贴士:近年研究发现,苹果中含的维生素C在体内可阻碍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生成,破坏癌细胞增生时产生的某种酶活性,甚至可使已生成的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癌 降低患癌风险 每天正确走路

12条饮食准则降低患癌风险

想要降低患癌风险,在饮食上一定要多加注意,看看下面的12条准则,你犯过几个?详细>>

预防癌症 哪些饮食习惯要纠正

所谓“病从口入”,预防任何的疾病都要多加注意饮食,癌症更加是如此。大家都知道在饮食中有很多的食物可以防癌,然而,你知道有些食物是可以致癌……详细>>

预防癌症需戒掉哪些饮食习惯?

癌症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各种不同的癌症想要预防也应该要区别对待。因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各种癌症的食物分别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盘点14条防癌饮食建议

很多癌症都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时候通过健康的饮食还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下面我们收集了5种可以预防癌症的常见食物,以及14条癌症预防……详细>>

癌症与饮食有关吗?预防癌症推荐5款防癌食物

“病从口入”,与其它疾病一样,癌症也不例外。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饮食习惯不同,癌症的发生率亦不同。那么,饮食跟癌症有怎样的关系……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