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癌症与饮食有关吗?预防癌症推荐5款防癌食物

2017-10-02 08:13:11      家庭医生在线

“病从口入”,与其它疾病一样,癌症也不例外。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饮食习惯不同,癌症的发生率亦不同。那么,饮食跟癌症有怎样的关系呢?

癌症与饮食有关吗?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陈继跃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增加发生乳腺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前列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高脂肪饮食会增加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在以高脂肪食物为主的国家乳腺癌发病率高于低脂肪食物为主的国家5~10倍。随着经济的发展,上述肿瘤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

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与妇女的胰腺癌所致的死亡率有直接关系;摄入过多精致的碳水化合物被认为是乳腺癌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之一;某些微量元素摄入过多,在体内可产生直接或间接的毒害,增加机体患癌的机会。高镉饮水区的居民其食管癌、直肠癌、喉癌、肺癌及前列腺癌发病率高于其它地区;过量的坤能诱发肺癌、喉癌、白血病;铅可诱发肾癌、胃肠道肿瘤及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过量的镍可诱发口腔、咽喉部癌及直肠癌。

可见,饮食与癌症的发生有这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饮食也能有利于预防癌症的发生,针对不同的癌症预防,我们推荐5种防癌食物。

肝癌克星:蘑菇

蘑菇是强有力的免疫系统刺激物和免疫系统调节器。蘑菇的有效成分可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力。其中所含的微量元素硒对肝癌细胞有选择性杀伤和抑制作用,对正常肝细胞却没有明显影响,硒被科学家称之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防癌之王”,但是人体内存储硒的能力很弱,因此需要经常使用含硒较高的食品,而补硒最好的食品当数蘑菇,其所含的硒元素,不但数量高还容易被人体吸收。

肺癌克星: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能够有效的维持体内细胞的完整性,令细胞中的组织代谢恢复正常,同时对于细胞核肿大、DNA修复也有着很好的作用。日常多吃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能够有效的阻止体内细胞出现癌变的可能,有效的减少肺癌发生的可能。

乳腺癌克星:大白菜

女性最容易引起的就是乳腺癌,女性日常可以多食用物美价廉的大白菜来预防乳腺癌。大白菜含一种叫作吲哚-3-甲醇的化合物,能使体内一种重要的酶数量增加,帮助分解过多的雌激素而阻止乳癌发生。

肠癌克星:大蒜

大蒜散发出辣味的大蒜素可促进肠的蠕动,抑制癌细胞的繁殖,增加抵抗力,进行抗癌作用。大蒜中富含预防大肠癌的硒,每餐摄取一颗大蒜有益健康。

肾癌克星: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具有提升免疫功能,治疗肝脏疾病,消化不良,贫血,泌尿系统问题,呼吸系统疾病,脑疾病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 防癌饮食

预防癌症需戒掉哪些饮食习惯?

癌症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各种不同的癌症想要预防也应该要区别对待。因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各种癌症的食物分别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饮食与癌症有直接关系吗?预防癌症推荐平时多吃5种食物

虽然没有哪种食物可以控制癌症,但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对预防肿瘤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诱发癌症发生。那么,怎样饮食能够预……详细>>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呢?

癌症是现如今最难痊愈的疾病之一,因此预防癌症是必不可少的养生关键点。然而,要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很多,在饮食中就有可以预防癌症的食物。在这里……详细>>

预防癌症的食疗法:不同癌症应吃不同食物

癌症时至今日仍然是我们人类没有办法攻克的恶性顽疾,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所以预防癌症就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大课题,预防癌症第一个要做的……详细>>

拉肚子小心是癌症信号 预防癌症多吃7大食物

你以为拉肚子只是吃坏了东西这么简单吗?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拉肚子有时候可能暗示着一些其他疾病,如腹泻与便秘交替就可能是肠癌,腹泻又胀痛则……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