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5种人患癌风险高?谨记3个防癌小细节!

2023-03-09 09:26:45      

癌症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一般是遗传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明确的是,患癌风险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尤其是肺癌、肝癌、前列腺癌以及结直肠癌等。除了年龄外,还有多种因素会诱导癌症发生发展。

哪些人患癌风险高?

1、中老年人

年龄是诱发癌症的高危因素之一,但癌症并不是一下子生成的,由正常细胞发展成癌细胞,持续分裂增殖成细胞团,生成能被诊断出来的结节或肿块,大约需几年到几十年不等。

2、有癌症的家族史者

大多数癌症有遗传倾向,如乳腺癌、肺癌、肝癌、结直肠癌等,直系亲属中有一人或多人患同一种癌症,又或是家庭中有多人患不同类型的癌症。

3、生活在癌症高发区者

由于所处环境中含太多致癌因素,如大气污染、水源污染、土壤污染等,使得当地人患癌风险升高。还有,由于职业因素而持续暴露在致癌风险因素中,如矿物工人、橡胶制造工人等,同样患癌风险升高。

4、负面情绪者

癌症发生发展跟社会生理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太焦虑、愤怒和恐惧等负面情绪均会扰乱内分泌,降低免疫力,增加患癌风险,同时也会影响癌症治疗和康复,降低预后。

5、有不良嗜好者

常常吸烟喝酒、熬夜或睡眠不足,饮食不节,偏爱于重口味和加工食物,总是吃烫食,超重或肥胖等均是癌症高危人群。

如何降低患癌风险?

1、戒烟戒酒

香烟和酒是明确的致癌物,因此应戒烟,避免接触二手烟,同时做到滴酒不沾。

2、多运动

久坐不动不仅会造成肥胖,而且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增加患乳腺癌、结直肠癌风险,因此应减少久坐时间,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周坚持4~5次。

3、均衡饮食

一日三餐规律,着重吃新鲜蔬果,食物种类越多越好。主食不能太精细,五谷杂粮应占到1/3;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远离腌制、油炸和熏制食物。动物性蛋白质可以从白肉、蛋类、奶类中获取。

温馨提示

日常注意饮食清洁,做到分餐制,不能和他人共用碗筷,餐具定期煮开消毒,积极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做到劳逸结合,不可过度劳累。学会调节情绪,及时消除不良心理。尽可能避免职业性致癌环境,必要时需做好职业防护。

(责任编辑:梁绮琪 )

3个改变降低患癌风险?生活中需把握好“度”!

近几十年来,癌症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呈年轻化趋势,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无法幸免。目前为止,癌症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是遗传和环……详细>>

哪些癌会遗传?5招帮你降低患癌风险

癌症是疾病中的头号致命杀手,每年都夺走无数人的生命,为很多人所畏惧,尽管现代医学飞速发展,人们也没有完全阻挡住癌症猖狂的脚部,仍有许多人……详细>>

降低患癌几率怎么做? 教你如何减少患癌风险

癌症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由体内不同种类的细胞引起的相关疾病的集合。癌症是指正常生长的细胞开始失控生长,并不断分裂。从分子水平上来说,……详细>>

点出喉癌的4大高危人群?加强防癌筛查!

喉癌即发生在喉部的恶性肿瘤,虽然在我国发病率较低,但也不能忽视。其早期症状跟咽喉炎差不多,往往被人们忽略,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详细>>

盘点增加患癌风险的9个职业类型?看其中有你吗!

癌症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通常认为是遗传、后天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有些癌症发生和工作环境息息相关,工作时间长、工作时不良的姿势、错误的行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