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胡萝卜有什么功效?胡萝卜这样吃最好

2017-04-26 21:35:16      家庭医生在线

胡萝卜是质脆味美而且营养丰富,是我们都熟悉的一种家常蔬菜,而且还有“小人参”的称号。在萝卜的品种中以深橘红色的胡萝卜,含α-胡萝卜素量最高。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中的胆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萝卜,则有助于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那么,胡萝卜具体都有什么功效呢?

胡萝卜的功效都有哪些呢?

增强免疫功能

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轼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

保护心血管健康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以起到清除人体中血液和肠道的自由基,达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防癌、抗癌

美国癌症研究机构报道,根据各国肿瘤流行病学的资料分析,萝卜、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是所有食物中最佳的防癌、抗癌食物,妇女进食胡萝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

降糖降脂

胡萝卜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槲皮素、山奈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延缓衰老

胡萝卜素可以清除人体皮肤的自由肌延缓人体的衰老,同时还可以保持上皮组织的健康,适量食用胡萝卜可以让整个人看起来更显年轻态。

保护肝脏

长期熬夜、喝酒、超时工作或服用大量药物的人,都会加重肝脏负担;而维生素A本来就是肝脏中重要的营养素,可帮助肝脏细胞的修复。

胡萝卜自身带有一种奇特的味道,有不少朋友对胡萝卜表示会爱不起来,但是胡萝卜的营养功效是不能忽视的,那么怎么吃胡萝卜才能发挥它的最佳功效呢?

胡萝卜这样吃最有营养

熟吃胜过生吃

一般来说,想把胡萝卜的保健功效发挥到极致,充分吸收胡萝卜的营养,就要尽最大可能地增加β—胡萝卜素的摄入。生吃胡萝卜容易让其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被人体吸收,所以喝鲜榨的胡萝卜汁,可以起到润肠通便、排毒的作用。但是生吃却不是胡萝卜素的最佳吸收方式。熟吃胡萝卜,并且在烹饪时接触到油脂,能够充分吸收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和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一样,只有在烹调时适当多放油才会大大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率,而生吃则会浪费营养,也不建议榨汁,这样会浪费有益健康的膳食纤维。

包饺子和着肉最好

在众多吃法中,最推荐的是用胡萝卜做馅包饺子、蒸包子。主要有3个原因:

首先,胡萝卜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体吸收。把胡萝卜与肉类混合做馅,动物油脂会提高β—胡萝卜素的吸收率。做素馅,最好先将切碎的胡萝卜在油锅中翻炒几下,使β—胡萝卜素溶解出来,再调成馅。

其次,胡萝卜切碎后,营养更容易吸收。

最后,由于胡萝卜有种特殊味道,有些人不喜欢。把胡萝卜混在馅里,肉和鸡蛋的味道都能有效“掩盖”这种胡萝卜味儿,这样,营养和口味可以兼得。

胡萝卜最好别这么吃

胡萝卜炒时勿放醋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吃胡萝卜最好油炒或与肉同炖。胡萝卜素怕酸,吃胡萝卜切忌放醋。

胡萝卜白萝卜不要一起食用

胡萝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二者混吃时,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

胡萝卜辣椒不宜一起生吃

胡萝卜除含大里胡萝卜素外,还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而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一起生吃会降低辣椒的营养价值。

食用提示:大量食入胡萝卜后可能出现皮肤发黄,停食后能自行消退。

(责任编辑:詹远 )

吃胡萝卜有什么用?细数胡萝卜的八大功效

胡萝卜作为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在家常菜中很常见。基本胡萝卜的做法很多,有凉拌胡萝卜,炒胡萝卜,干煸胡萝卜,还有胡萝卜汤的各种做法,……详细>>

秋季的胡萝卜有什么功效?怎么吃最健康养生?

在过去,萝卜不仅是一种蔬菜,也是一种调理身体的药用食材,人们对它的评价也是非常多的,那么萝卜的功效是什么呢?应该怎么吃?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详细>>

胡萝卜的功效多 胡萝卜怎么吃最有营养?

大家都说吃胡萝卜对身体好,但你知道胡萝卜有哪些营养价值吗?如何吃才更加有营养呢?今天小编带你重新认识胡萝卜的营养功效,告诉你胡萝卜怎么吃……详细>>

胡萝卜必须用油炒? 这样吃胡萝卜才最营养

胡萝卜营养丰富,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等营养成分,因此也被称为“小人参”。有经验的人说吃胡萝卜最好用油炒……详细>>

胡萝卜生吃还是熟吃好 胡萝卜和肉包饺子最好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很高,其中胡萝卜素含量很高。经常听老人说要多吃胡萝卜,胡萝卜对身体好,那么炖煮胡萝卜可以防癌?胡萝卜生吃还是熟吃好?胡萝……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