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几款菜谱教你治溃疡

2017-04-26 20:42:50      家庭医生在线

舌头、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是阴虚火旺、心脾积热引起的。许多人的饮食习惯偏好重口味,特别是喜好烧烤和油炸类的食物,而这类食物是最容易上火的,因此,很多人也就在日常的饮食中患上了口腔溃疡病。对于经常容易患口腔溃疡的人来说,要注意自己日常的饮食,少吃上火、辛辣的食物,以免经常复发。那么,口腔溃疡真的是因为吃多了上火、辛辣的食物发生的吗?为什么会口腔溃疡呢?

为什么会口腔溃疡

其实口腔溃疡的具体发病原因至今尚无定论,但是它的发生与许多因素相关,比如心理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波动起伏大、睡眠质量不佳,这些均能引起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紊乱,导致机体内环境失衡,口腔内细胞免疫力下降,口腔溃疡也便不请自来了!

另外,当身体内缺少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B1时,人体免疫力同样也会下降,这也是引发口腔溃疡的导火索。

还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当消化系统有了问题,如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结肠炎、胃肠功能紊乱等疾病时,同样对口腔环境是一种伤害,口腔溃疡也会不断发生。

舌头出现溃疡时,就容易在舌头,口腔的黏膜边缘出现一个白色的点点,仔细看看,就是一个损了皮的伤口。这个白点有时很小,就没那么痛,如果白点越大,说明伤口大,患者就更疼。一般患者都会出现喝水,说话,吃饭,开口就疼痛的症状。有时口腔、舌头溃疡让我们疼得没法吃东西,有没有迅速减轻痛感的方法呢?

口腔溃疡出现4天左右的时候,是每个人的“噩梦”,不但疼,而且让你张不开嘴,无法进食,甚至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下面介绍减轻口腔溃疡痛苦的方法:

饭前:将维生素C片磨成粉末状,在患处均匀涂抹,在溃疡面上形成一层“无坚不摧”的保护膜,就可以立即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

饭后:在饭后15分钟后,请喝一杯鲜榨西瓜汁,别急于下咽,每喝一口在口中含20秒,就能立即减轻那种无可奈何的疼痛感。

平日:暂时减少与他人的语言交流,减轻对溃疡面的摩擦,疼痛感自然也就减轻了。

下列的几种食疗方法也可参考食用

青泻茶

大青叶10克、番泻叶5克、白糖适量,共冲泡代茶饮用。

绿豆粥

口腔溃疡病发期间通常会进食困难,这时饮食应以流质、软食为宜,避免过烫及坚硬食物刺激到溃疡面,可以每天早晚喝两碗绿豆粥,绿豆性寒凉,有清热、消肿解毒,抑菌作用,适用于治疗口腔溃疡。

胡萝卜苹果汁

胡萝卜,苹果适量,胡萝卜洗干净去皮切小块,苹果也洗干净,皮不用剥掉,切成小块,都放入豆浆机,榨汁。喝完,溃疡自然也好了。其中,萝卜益胃消食、清热生津。适宜口腔溃疡兼胃脘胀痛、嗳气厌食者。

如果你的口腔溃疡不是固定位置的频发型,是那种联排的口腔溃疡就比较简单了,联排的口腔溃疡多半是因为压力过大,导致内分泌紊乱,雌激素降低所导致。你除了要注意均衡营养之外,最好多练习一下减压瑜伽:

减压瑜伽助你减压去口腔溃疡

第一步,自然站立,双腿并拢,双手自然下垂,并注意收腹、挺胸、保持微笑。

第二步,呼气,双手置于髋部,右脚支撑身体的全部重量,开始吸气。在此过程中,左脚抬起,并支撑在右腿膝盖内侧。

第三步,双手合并,放在胸前,深呼吸3~5次后恢复原始状态。

温馨小贴士:如果反复地出现口腔溃疡,是一定要用口服药物治疗的,因为外用药物只能减少表面溃疡与外界的“亲密接触”,加速愈合,而无法从根本上满足反复口腔溃疡的治疗需要,因为此时体内的火气很旺,需要用药物达到降火,才能根治口腔溃疡。除了吃药,平时还可以冲一些稀盐水来含在口腔里面,这个是用来消炎,杀菌的。当然吃饭,喝饮料后,需要漱口,最好是刷牙,保持口气清新,口腔卫生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 减压瑜伽 为什么会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 常见平民食物助你缓解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呢?口腔溃疡往往让我们食不下咽,影响到我们的正常进食,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具有缓解口腔溃疡的食物都有……详细>>

口腔溃疡可以吃鸡蛋吗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在秋冬时节,空气干燥,天气寒冷,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热性、辛辣的食物,但这样的后果就是口腔溃疡泛滥,口腔溃疡出现后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下面看……详细>>

口腔溃疡日常需注意什么?口腔溃疡饮食宜忌

口腔溃疡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人一旦患上口腔溃疡那是非常痛苦的,食之无味。吃并痛苦着,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患上口腔溃疡,那是多么让人……详细>>

治口腔溃疡宜喝莲藕汤

莲藕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等作用,其所含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K及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促进口腔黏膜上皮和溃疡面修复的功效。详细>>

吃烫食小心口腔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少吃坚果

口腔溃疡是秋季的常见病,虽然是小病,却让不少人烦恼不已。作为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口腔溃疡病程长,影响进食,令人烦躁不安,苦不堪言。口腔……详细>>

  • 李飞

  • 庄建

  • 吴晓亮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