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 常见平民食物助你缓解溃疡

2017-01-04 00:20:2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怎么办呢?口腔溃疡往往让我们食不下咽,影响到我们的正常进食,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具有缓解口腔溃疡的食物都有哪些,感兴趣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了。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西红柿:西红柿汁含口中,每次含数分钟,一日多次。

西瓜:西瓜半个,挖出西瓜瓤,挤取汁液,瓜汁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新瓜汁,反复数次。

鸡蛋:鸡蛋打入碗内拌成糊状,绿豆适量放陶罐内冷水浸泡十多分钟,放火上煮沸约1.5分钟(不宜久煮),这时绿豆未熟,取绿豆水冲鸡蛋花饮用,每日早晚各一次,治疗口腔溃疡效果好。

全脂奶粉:选用全脂奶粉,每日2至3次,每次一汤匙,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服,晚间休息前冲服效果更佳。一般2天溃疡症状即可消失。

柿霜:从柿饼上取柿霜,用开水冲服或加入粥中服用。

维生素C:将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澈于溃疡面上,闭口片刻,每日2次。

接下来,再来介绍一下可以缓解口腔溃疡的食谱吧。

口腔溃疡的食疗方

乌梅生地绿豆糕:乌梅50克,生地30克,绿豆500克,豆沙250克。制法: 将乌梅用沸水浸泡3分钟左右,取出切成小丁或片。生地切细,与乌梅拌匀。绿豆用沸水烫后,放在淘箩里擦去外皮,并用清水漂去。将绿豆放在钵内,加清水上蒸笼蒸3小时,待酥透后取出,除去水分,在筛上擦成绿豆沙。将特制的木框放在案板上,衬以白纸一张,先放一半绿豆沙,铺均匀,撤上乌梅、生地,中间铺一层豆沙,再将其余的绿豆沙铺上,揿结实,最后把白糖撒在表面。把糕切成小方块。功效: 滋阴清热,解毒敛疮。用法: 作点心吃。

生地青梅饮: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制法: 将生地、石斛、甘草、青梅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功效: 养阴清热,降火敛疮。用法: 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连用数日。

生地莲心汤:生地9克,莲子心6克,甘草6克。制法: 三者加水,一同煎煮,去渣取汁。功效: 养阴清热。用法: 每日1剂,连用数日。

莲子甘草茶:莲子15克,甘草2克,绿茶叶5克。制法: 将上物一并放入茶杯内,冲入开水浸泡。功效: 清心泄热。用法: 代茶频饮。

竹叶通草绿豆粥:淡竹叶10克,通草5克,甘草1.5克,绿豆30克,粳米150克。制法: 将淡竹叶、通草、甘草剁碎装入纱布袋,与绿豆、粳米一起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功效: 清热泻火,解毒敛疮。用法: 早晚分食。

鲜藕萝卜饮:生萝卜数个,鲜藕500克。制法: 上二者捣烂绞取汁液。功效: 清热除烦,生津止渴。用法: 含漱。每天数次,连用3日。

莲心栀子甘草茶:莲子心3克,栀子9克,甘草6克。制法: 以上诸物加入开水浸泡。功效: 清心泻火。用法: 每天1剂,代茶频饮,可连用3剂。

地芩竹叶饮:生地15克,黄芩9克,淡竹叶15克,白糖适量。制法: 前三味加水煎取汤汁,调入白糖。功效: 清心泻火。用法: 每日1剂,分2次饮用,或代茶频饮。

口腔溃疡如果过于严重就要及时的就医治疗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口腔溃疡发作要怎么饮食?这5种食物可帮忙缓解!

对于口腔溃疡大家并不是很陌生,大部分的口腔溃疡都是由由于上火造成的,出现口腔溃疡以后会导致生活幸福指数急剧下降。不但会影响工作,还会影响……详细>>

口腔溃疡日常需注意什么?口腔溃疡饮食宜忌

口腔溃疡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人一旦患上口腔溃疡那是非常痛苦的,食之无味。吃并痛苦着,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患上口腔溃疡,那是多么让人……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办?几款菜谱教你治溃疡

舌头、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是阴虚火旺、心脾积热引起的。许多人的饮食习惯偏好重口味,特别是喜好烧烤和油炸类的食物,而……详细>>

吃烫食小心口腔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少吃坚果

口腔溃疡是秋季的常见病,虽然是小病,却让不少人烦恼不已。作为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口腔溃疡病程长,影响进食,令人烦躁不安,苦不堪言。口腔……详细>>

了解口腔溃疡饮食原则 让你快速告别口腔溃疡

俗话说得好:能吃是福,可是当遇到口腔溃疡,那就真的是一言难尽了,真是谁得谁知道,极其严重影响我们的心情,对于这个常常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影……详细>>

  • 吴晓亮

  • 李飞

  • 古迪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