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四十多岁女性 应要补钙和高蛋白

2017-04-23 08:21:09      家庭医生在线

四十多岁的女性已经到了更年期,这是女性较为特殊的时期之一。在这个阶段里应该怎么吃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四十多岁的女性应该要吃些什么食物最好,以及不能少的营养元素都有哪些,快来一起看看吧。

四十多岁女性的饮食原则

补钙。中年女性对钙的吸收能力差,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出现腰背痛、腿痛、肌肉抽搐等症状,因此应注意补钙,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腐等含钙丰富的食物,预防骨质疏松。

保持适量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物质。是人体组织的重要成分,如在代谢中起催化作用的酶、抵抗疾病的抗体、促进生理活动的激素都是蛋白质的衍生物。蛋白质还有维持人体的体液平衡、酸碱平衡、动载物质、传递遗传信息的作用。中年人每天需摄入70~80克蛋白质。其中优质蛋白应不得少于1/3。

限制脂肪。限制脂肪的摄入对防病健美是必要的,特别要限制食用动物脂肪,植物脂肪的量也不宜太多。一个要点是少吃肉类,尤其是少吃肥肉等富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食物,多吃各种鱼类。

适当限制糖类。有些人有嗜糖的习惯,或者饭量大的习惯,到中年以后要加以限制。因为吃糖过多,不仅容易肥胖,而且由于中年后胰腺功能减退,如食含糖食物过多,就会增加胰腺的负担,易引起糖尿病。因而除日常供应的碳水化合物外,不宜额外多吃甜食。

低热量。中年女性四两米饭即可满足身体的每日需要量。另外,可多吃些蔬菜、水果,可以增加食物中的纤维素,既增加饱腹感又可防止心血管病、肿瘤、便秘等疾病发生。

接下来,具体看看有哪些食物适合四十多岁的女性吃吧。

四十多岁的女性吃什么好

卷心菜、胡萝卜。四十岁以后,眼睛变得没有以前好使了,可以试着多吃卷心菜和胡萝卜,这两样食物对保护视力很有好处。卷心菜富含对眼睛极为有益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能保护视力。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等也能缓解视力疲劳,补充眼睛所需的营养素。

麦片。一项英国研究显示,吃富含纤维和碳水化合物早餐的女性锻炼时燃烧的脂肪是吃更多精制食物(纤维含量低的食物)的女性的两倍。迈阿密大学副教授利萨·多尔夫曼说,精制的碳化物抑制胰岛素水平,限制人体把脂肪转化为营养物的能力。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深海鱼。Ω-3脂肪酸在我们进入40岁以后,对身体健康起到的最重要的作用变为提高雌性激素分泌。同时,它还能增强脑功能、预防视力减退。每周吃2-3次深海鱼,如鲱鱼、鲑鱼、三文鱼等,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预防诸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是身体的“保护伞”。

核桃。不要吃炸薯条,而是享用一袋坚果。核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这种物质能使人在长时间内有吃饱感觉。

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四十多岁的女性不仅要吃的好,还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更年期很重要 补充维生素和钙

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调理的不正确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今天,想要科普的就是女性更年期的饮食上应该要多吃一些什么食物最好,……详细>>

40岁女性保养 合理饮食最关键

到了40岁左右,我们的年龄就已经到了中年期,在这个阶段里就不得不多多注重保养了。中年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注意一些饮食的安排,多吃对身体……详细>>

更年期女性饮食要挑剔 推荐最适合更年期的食物

更年期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更年期是女性重要时期之一,保健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更年期的日常饮食应该做到哪几点呢?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更年……详细>>

女性更年期补钙4要点 吃哪些食物好?

更年期到了,该如何补钙?更年期的女性身体骨骼开始老化,缺钙会导致腿脚抽筋等问题,所以,要注意给身体补钙。该如何补钙,饮食上要注意什么,一……详细>>

女性更年期要怎么办?更年期必吃的食物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有更年期,而女性更年期会比男性更早一些。女性更年期不仅心理上会有所变化,身体也会容易出现不适症状。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