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女性更年期很重要 补充维生素和钙

2017-03-19 08:20:18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调理的不正确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今天,想要科普的就是女性更年期的饮食上应该要多吃一些什么食物最好,日常的饮食应该要如何安排,快来一起看看吧。

女性更年期应怎么吃

维生素。维生素B具有保护神经系统的功能,可以改善精神状态,抵抗压力等功效,能部分缓解更年期症状;维生素E是强大抗氧化剂,有对抗衰老的作用,另外对高血脂、高血压、更年期综合症、动脉硬化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均有疗效。

钙。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使人情绪容易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钙质食物主要来源如牛奶、骨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特别注意的是,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是一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除补钙外,还可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

矿物质。对更年期女性来说钙的摄入量应予足够重视,以减缓老年人常见的骨质疏松。铁对于造血有重要作用,不可缺少。近年来发现锌对性功能有补益兴奋作用,应注意摄取。

补血。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就是卵巢功能衰退,内分泌紊乱,容易导致月经紊乱以及经血增多,严重者会造成贫血,因此,养血补血不可忽视。

脂肪。一般每天65克左右,少吃动物性脂肪,适当食用植物油。脂肪摄入过少时,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那么,究竟哪些食物对更年期女性会有好处呢?

女性更年期要吃哪些食物

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本草纲目》中说“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小米。小米绝对是滋养的首选佳品,小米性微寒,有健脾、和胃、安眠的功效,可有效减轻更年期中的失眠症状。同时在小米中还含有色氨酸,它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能起良好的助眠作用。

百合。既是药品,又是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更年期出现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称其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深海鱼。深海鱼中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有助于缓解心律不齐和高血压症状。每周坚持吃4次以上手掌大小的深海鱼,就可以起到预防脑卒中的效果。

甲鱼。性平味甘,有滋阴作用。清朝王孟英说它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故对肝肾阴虚,或阴虚内热伴手足心热,或烦热不安,或头昏腰酸、月经紊乱不止,或烘热汗出、舌苔光剥者,最宜食之。

蜂王浆。相较于男性而言,女性进入更年期的时间更早,并且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也更加明显。而之所以如此,是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减少所导致,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女性一定要特别注意雌激素的补充。只要经常补充一定的雌激素,就可以有效的达到延缓更年期的目的,同时对各种不适症状也具有很好的缓解以及改善作用。蜂王浆就是不错的选择,专家建议女性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养成服用蜂王浆的习惯。

以上这些对更年期有好处的食物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更年期要怎么办?更年期必吃的食物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有更年期,而女性更年期会比男性更早一些。女性更年期不仅心理上会有所变化,身体也会容易出现不适症状。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更年期女性饮食要挑剔 推荐最适合更年期的食物

更年期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更年期是女性重要时期之一,保健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更年期的日常饮食应该做到哪几点呢?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更年……详细>>

女性更年期抗衰老补充维生素 更年期饮食4大禁忌

女性更年期到了要怎么调理和抗衰老呢?女性更年期开始后就要注重调理以及抗衰老,饮食上可以尝试吃一些有这些功效的食物。接下来,为女性朋友们盘……详细>>

女性更年期补钙4要点 吃哪些食物好?

更年期到了,该如何补钙?更年期的女性身体骨骼开始老化,缺钙会导致腿脚抽筋等问题,所以,要注意给身体补钙。该如何补钙,饮食上要注意什么,一……详细>>

12种女性更年期食物 补雌激素改善情绪

更年期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身体机能衰退,加上心理调节不当,很容易患上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认为多与肝肾阴亏、肝火内炽有关。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