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更年期要怎么办?更年期必吃的食物

2017-04-13 08:07:25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有更年期,而女性更年期会比男性更早一些。女性更年期不仅心理上会有所变化,身体也会容易出现不适症状。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更年期要怎么吃最好吧。

女性更年期要吃哪些食物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大豆食品:众所周知,在大豆类食品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这种激素与女性的雌激素非常的类似,因此尽量多吃豆类食物可以有效的延缓更年期。而对于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来说,在缓解心理压力、保证饮食多样化的同时,多吃豆类制品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有效的减轻更年期症状。

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蜂王浆: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减少所导致,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女性一定要特别注意雌激素的补充。只要经常补充一定的雌激素,就可以有效的达到延缓更年期的目的,同时对各种不适症状也具有很好的缓解以及改善作用。蜂王浆就是不错的选择,专家建议女性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养成服用蜂王浆的习惯。

山楂: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

深海鱼:深海鱼中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有助于缓解心律不齐和高血压症状。每周坚持吃4次以上手掌大小的深海鱼,就可以起到预防脑卒中的效果。

除此之外,更年期女性在饮食上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女性更年期的饮食注意事项

少吃甜食:更年期女性的糖代谢、脂肪代谢也常紊乱,容易发生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体趋肥胖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过多食用甜食还会使身体发胖,有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饮

食品种适当,保证质量,吃饭经常变换花样,有利于保证营养物质的吸收和互补。

少吃辣椒:性大热,味辛辣,是着名的大辛大热的刺激性食品,极易伤阴动火。故《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阴虚内热,尤宜禁食。”女子更年期,多属肝肾阴虚,内火偏旺,本节宜忌原则中强调忌辛辣刺激性食物,所以,辣椒尤当忌吃。

限制脂肪: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

月经不调、失血量多而继发贫血者,可选食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牛、羊、猪肉、鸡蛋和牛奶等。

女性更年期的饮食要多注意点。

(责任编辑:詹远 )

更年期女性饮食要挑剔 推荐最适合更年期的食物

更年期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更年期是女性重要时期之一,保健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更年期的日常饮食应该做到哪几点呢?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更年……详细>>

女人更年期易失眠怎么办?女性更年期的饮食

女性更年期有很多的症状,失眠就是其中之一。失眠对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调理改善。因此,不仅要为女性朋友们盘点一下更年期吃……详细>>

女性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女性多吃铁质食物

女性绝经期后,慢慢步入了更年期,身体也会随之出现很多的症状。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会有变化,那么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更年期女性压力大 更年期吃什么对身体好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更年期吃什么。现代社会,家庭压力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正处于或即将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们,适时……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女性更年期的饮食安排

每位女性朋友都会有更年期,而更年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时期,无论是饮食还是生活习惯都需要合理安排。那么,在女性更年期时吃什么有好处呢?今天,……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