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糙米营养价值比精米高?大米的种类和功效大全

2017-04-10 20:56:24      家庭医生在线

大米又名嘉蔬,稻米。是中国人的日常主食之一,是由稻子的子实脱壳了而成的。稻米中的氨基酸组成比较完全,主要是米精蛋白类的蛋白质,易于肠道的消化和吸收,无论是人们的家庭用餐还是去餐馆,米饭都是人们所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

稻米是中国人的主食之一,由稻子的子实脱壳而成。稻米中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蛋白质主要是米精蛋白,易于消化吸收,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去餐馆,米饭都是必不可少的。

糙米是大米中的一种,是指脱壳后仍保留着一些外层组织,如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由于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但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米高。

为什么说糙米营养价值比精制大米高

稻谷由谷壳、果皮、种皮、外胚乳、糊粉层、胚乳和胚等各部分构成。糙米是指脱去谷壳,保留其它各部分的制品;精制大米( 即通常所说的大米)是指仅保留胚乳,而将其余部分全部脱去的制品。由于稻谷中除碳水化合物以外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大部分都集中在果皮、种皮、外胚乳、糊粉层和胚(即通常所说的糖层)中,因此糙米的营养价值明显优于精制大米。随着营养科学知识的普及,糙米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并被视为"文明病"的克星,一股食用糙米热潮正在逐步形成。

糙米营养功效:

糙米对肥胖和胃肠障碍有很好的疗效还能有效的调节体内新陈代谢,内分泌异常等;能治疗贫血,因胚芽具有显著的血液性状正常化,血球增加的功能;治疗便秘,净化血液,因而能强化体质,有显著的强身作用; 胚芽中富含的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维护全身机能;使细胞功能转为正常,保持内分泌平衡,消除神经症; 糙米中富含的非镇酸具有连接和分解农药等放射性物质的功效,从而有效的防止了体内吸收有害物质,达到了防癌的作用。

除了糙米外,稻米按照品种的类型、粒行、粒质还分为粳米和糯米、籼米三类;按加工精度不同可分为特等米和标准米;按产地或颜色不同可分为白米、红米、紫红米、血糯、紫黑米、黑米等;按收获季节可分为早、中、晚三季稻;按种植方法又可分为水稻和早稻。

梗米:粳米又名大米,为人所常食米,为五谷之长。为禾本科粳稻的种仁,一般呈椭圆形颗粒状,较圆胖,半透明,表面光亮,腹白度较小。粳米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种植历史已有6900多年,有早、中、晚之分,粳米饮食文化是我国饮食文化的特产之一。

梗米营养功效:南粳温,赤粳陈粳热,白粳新粳凉。粳米煮粥最养人,老少咸宜。

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粳米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

糯米: 糯米又叫江米、元米,是家常经常食用的粮食之一,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深受大家喜爱。逢年过节很多地方都有吃年糕的习俗。正月十五的元宵也是由糯米粉制成的。

糯米营养功效: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还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黑米: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属于糯米类。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经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类特色品种。籼稻和糯稻均有黑色品种,其中黑米也分籼米型和粳米型两类。

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称为“补血米”、“长寿米”;我国民间有“逢黑必补”之说。

黑米营养功效:

黑米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黑米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铁性贫血、抗应激反应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黑米中的黄铜类化合物能维持血管正常渗透压,减轻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黑米有抗菌,降低血压、抑制癌细胞生长、改善心肌营养,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籼米 :籼米是我国出产最多的一种稻米,以广东、湖南、四川等省为主要产区。米灰白色,半透明,粘性小,但胀性较大,出饭率高。

籼米营养功效:

籼米中各种营养素含量虽不是很高,但因人们食用量大,故其也具有很高营养功效,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

大米中各种营养素含量虽不是很高,但因人们食用量大,故其也具有很高营养功效,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大米煮粥时还可加入一些具有食疗作用的特殊食材,现向大家推荐了以下几种具有食疗作用的

生姜苏叶粥:生姜是对付发烧、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最好“武器”,也是中医常用的药材,有祛痰、祛寒、补气、除痘、平喘的作用;苏叶也有发散风寒的作用,在一般药店就可买到。具体做法是:苏叶10克、生姜3片,将白粥熬好后放入,再开锅就可食用了。

生姜大枣粥:效果与生姜苏叶粥相似。做法是:将米放入锅中,简单干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将米搅拌均匀后,放入大枣和生姜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放入少许盐。需要提醒的是,这两种粥温热效果很强,幼儿、眼睛严重充血和患痔疮的人不宜食用。

杏仁粥:杏仁(去皮)20个左右,大米50克。加工时先煮粥,快熟时加入杏仁继续煮至熟,然后加少许白糖或食盐。该粥可以止咳定喘、祛痰润燥。

防风粥:防风(在药店可以买到)15克,葱白2根,生姜3片,大米50克。先将大米煮熟,快熟时加入防风、葱白和生姜,可适量加盐。该粥可清热祛风、散寒止痛,适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畏寒发热、骨节酸痛、鼻塞声重、肠鸣泻泄等病症。

注意:喝粥时要注意温度:不能过烫,以免伤害黏膜,也不能过凉,以免影响疗效。

小贴士:大米中的赖氨酸含量极少,如不能从其他食物中得到补充,以在米为主食的人对蛋白质的利用率就会降低,不仅影响儿童长个儿,也对成年人的新陈代谢带来不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米 营养 糙米

普通大米与“精米” 哪个更有营养

吃“精米”有哪些利弊?选购大米要注意哪些问题?家中的大米应怎样保存?市粮食局日前开展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日活动,引导市民科学食用大……详细>>

精米白面3大营养易流失?3招提高米面营养!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精细化,精米白面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主食。不可否认,精米白面口感比粗粮好,易于被消化和吸收,不过其……详细>>

鸡肝营养价值和功效

中医认为鸡肝性味甘苦、微温、咸、无毒,归肝、入肾经;可补肝益肾、安胎、止血补血;主治肝虚目暗、小儿疳积、妇人胎漏、治夜盲。用法与用量:内……详细>>

腐竹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腐竹中的蛋白质含量高,相当于鸡肉和猪肉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补充能量,缓解疲劳。腐竹中的谷氨酸含量特别高,有利于人的脑部活动,所以腐竹有很……详细>>

木瓜的功效和营养价值

健脾消食: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将脂肪分解为脂肪酸;现代医学发现,木瓜中含有一种酵素,能消化蛋白质,有利于人体对食物进行消化和吸收,故有……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