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酸高饮食上要如何控制?最新痛风饮食推荐

2017-04-07 09:15:16      家庭医生在线

60岁的陈伯饱受痛风折磨了好几年,发作的时候,“刹那间脚痛得无法走路”,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发作过了之后又和正常人一样。作为地道的广府人,陈伯一直都喜爱吃甜食、爱吃海鲜,平时又很难管住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蔡小燕主任医师提醒,人体的尿酸池来自内源性代谢产生的尿酸和饮食摄入的外源性尿酸,控制饮食可减低人体内10%—18%的尿酸,同时还可减少痛风急性发作,因此痛风的治疗必须控制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患病率逐年增加,而且发病年龄日趋低龄化。近年来很多临床及流行病学研究进一步评估了饮食对痛风的影响,明确了动物内脏、红肉、高嘌呤的海鲜、酒等是痛风的危险因素,而新的研究也表明,痛风患者在饮食中要更多地关注含糖饮料的使用情况,部分食物得到“正名”。

含糖饮料也是痛风发作的高危因素

近年有关痛风饮食治疗的研究发现新的引起痛风发病的饮食危险因素——含糖饮料和果汁,其引起痛风发病的风险甚至与白酒、啤酒相当。究其原因,与其中的高果糖浆成分中的果糖有关。

高果糖浆,常作为营养性甜味剂广泛运用在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运动饮料、糖浆、果冻和其他含糖产品中。

蔡小燕主任解释,果糖不仅可在体内代谢产生尿酸合成旁路途径的底物单磷酸腺苷,促进尿酸合成增加,还可增加胰岛素抵抗及循环胰岛素水平,减少了尿酸排泄。因此,痛风患者应避免摄入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及食物,包括糖化的苏打水等。

膳食控制适宜“三低一高”

所谓“三低一高”即低嘌呤、低热量、低脂,高水分饮食。含嘌呤较高的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肝、肾、心、脑等)、沙丁鱼、蛤、蚝等海味及广东老火靓汤。

新近研究发现肉类中的红肉和白肉对痛风的影响不同。红肉指猪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白肉是鱼和家禽类肉。红肉在传统饮食结构中占重要的位置,不仅富含嘌呤,还有丰富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增加了痛风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痛风患者应限制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摄入。蔡小燕提醒,注意烹调方法,如把肉煮汤,仅吃肉不喝汤,亦可减少嘌呤进入体内。家禽类的皮中嘌呤含量高,皮下组织中脂肪含量丰富,食用禽类食品时应去皮。

适当补充豆类可补充蛋白质

蔡小燕主任说,控制热量的摄入也具有降低尿酸和减少痛风发作的作用,肥胖患者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对痛风患者最有利,适当补充豆制品可补充蛋白质。

奶制品:尤其是低脂奶制品可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痛风的发病率。

豆类:并非痛风患者的禁忌,豆制品(如豆腐脑、豆腐、豆浆等)可弥补限制红肉摄入带来的蛋白质摄入减少,还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

蔬菜:近年多项研究表明进食富含嘌呤的蔬菜并不增加血尿酸水平及痛风的发病率,进食大量的蔬菜可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排泄,从而降低血尿酸水平。

新鲜水果:选择含果糖量较低的水果如青梅、青瓜、西瓜、椰子水、草莓、樱桃、菠萝、桃子、李子、橄榄等摄入。建议痛风患者少吃苹果、无花果、橙子、荔枝、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石榴等果糖较高的水果。

维生素C:口服维生素C的降尿酸作用已被应用于临床实践,平均剂量为500mg/d(成人每日摄入量不应超过2000mg)。维生素C可能通过促进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降低血尿酸。

茶:茶有类似咖啡的降尿酸机制,但茶中也有升高血尿酸的成分,二者作用相互抵消,饮茶对血尿酸水平无显著影响,痛风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是否饮茶。

饮食禁忌:啤酒会增加痛风发病风险

动物食品:动物内脏及肉类可引起血尿酸升高及人群痛风发病率增加。

海鲜:海鲜嘌呤含量高,可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及远期发展为痛风的风险增加。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痛风患者是否应限制进食富含ω-3脂肪酸的油性鱼类(如金枪鱼、鲑鱼、鲭鱼、鲱鱼、沙丁鱼和凤尾鱼等)目前尚无定论。

酒类:酒类是痛风重要的饮食危险因素,痛风的发病风险与酒精的摄入量呈剂量依赖性增加,饮酒对痛风的影响还与酒的种类有关,其中啤酒与痛风发病的相关性最强,白酒也可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而适量饮用红酒并不增加痛风的发病率。饮酒还可触发某些痛风急性发作的诱因,如创伤、四肢末端低体温等。

含糖饮料和果汁:痛风患者应避免摄入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包括苏打水)及食物。限制蔗糖、甜点心和食盐(包括酱油和调味肉汤)的摄入。

蔡小燕主任提醒,无论如何强调饮食控制的重要性,都不能代替降尿酸药物治疗,痛风患者需系统的药物和非药物治疗才能取得理想的疗效。饮食控制是痛风非药物治疗的核心,一方面降低血尿酸水平及减少痛风急性发作,另一方面促进及保持理想的健康状态,预防及恰当管理痛风患者的并发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蔡小燕

蔡小燕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风湿免疫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各种风湿免疫性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血管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李芳菲、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饮食 尿酸高 尿酸

月经不调怎么办?9款食疗方法让它如期而至

说起月经,女性对它的情感还真的是比较复杂, 因为它还在时是证明你还年轻的标志,可是同时,也是为它操碎了心,因为部分人的月经,并不是那么的……详细>>

常吃粗粮好处多 但细数一下市面上伪粗粮产品还真不少

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饮食和自我保养,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三餐饮食,而粗粮便也相继成为大家饮食优选。粗粮如此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其……详细>>

头发越掉越多当心秃顶找上你 做好这五点保你头发茂密

因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现代年轻人面临的生活压力也很大,年纪轻轻脱发掉发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了。掉发也不再是女性专属,短头发也会掉发。造成掉发……详细>>

想让孩子更好地生长发育 营养专家提醒:做好这3点很重要

在育儿路上,身高体重的增长,是家长们极为关注的,但也有些家长会问:“我家孩子辅食每次都能吃完一大碗粥,这两个月体重怎么就不见长了呢?身高……详细>>

喝茶有益身体健康?喝茶时这四点你若都沾上一样会生病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茶道文化,中国的全年茶叶产量高达200多万吨,可见如今喝茶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些爱茶人士不仅生活中离不开茶,甚至每天还会以……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