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喝茶有益身体健康?喝茶时这四点你若都沾上一样会生病

2018-11-15 15:37:25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茶道文化,中国的全年茶叶产量高达200多万吨,可见如今喝茶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些爱茶人士不仅生活中离不开茶,甚至每天还会以茶代水的喝。每日喝茶的人身体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大家都知道喝茶和喝咖啡一样,有助于提神。这主要是因为茶叶中也含有咖啡因的缘故,能帮助机体消除疲劳,振奋精神。同时,茶叶含有的茶多酚还能有助于消除自由基,抗衰老。对于学习和工作人士,喝茶还能使大脑达到兴奋的状态,促进思维活跃,有助于思考和记忆。

喝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喝茶虽然可以给人体带来诸多好处,但如果在食用时不留意一些细节,还会反其道而行给身体带来损害。如,对于喜欢吃素的人,在进餐时还喝茶水,可能会导致血液中的铁离子流失,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那么,喝茶时还有哪些细节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呢?这几个注意事项要记牢:

1、喜欢长期喝浓茶

长期喝茶和喝浓茶都容易导致身体内水分流失,造成身体缺水,甚至可能还会出现皮肤干燥等情况。而人体75%是水构成的,如果一天饮水不能满足需求,会致新陈代谢困难。特别是饮用浓茶,会加重肾脏的工作负担,长久以往肾脏负荷不了容易引起肾病的发生。

2、不宜饭前饭后喝茶

喝茶时间不当会引起身体诸多不适。空腹喝茶容易增加胃酸的分泌,容易引起烧心反胃等表现,严重时可表现为胃痉挛;饭后喝茶会稀释胃液,冲淡胃液对事物的消化,增加胃功能的负担。

3、生病时不宜饮茶

生病时,严忌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有很多成分,容易在服药的过程中,与药物相互作用,消除药物的有效成分,降低治疗效果。

4、喝醉酒的人不宜喝茶

酒足饭饱后常常会有喝茶的欲望,甚至有些喝醉酒的人会想喝口热茶,觉得可以帮助醒酒。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近年来科学实验证明,喝醉的人喝茶不仅不能解酒,还容易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酒精的作用下,扩大血流速度,而喝茶也同样容易增大血流量,二者同时作用,容易引起猝死的风险。

单纯喝茶能降低心脑血管的发病和死亡风险,还能降低胆固醇和血压,有效预防高脂肪和高血压,茶对于中老年人不失为一个最佳适用饮料,老年人可以适当多喝,但一定要记牢这四点注意事项为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健康饮食 喝茶

喝茶有益健康?但谨记4宜4忌!

喝茶是我国的传统饮食文化,茶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以及抗氧化营养元素,能帮助清除自由基,起到养生保健和抗衰老效果。但只有正确喝茶才能发挥……详细>>

饭后马上喝茶对身体好吗 饭后多久可以喝茶

许多人习惯于饭后喝一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事实上,这不是一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而且还可能增加结石的风险。因此,人们也认……详细>>

喝茶有益健康 这几类人不宜喝

饮茶是我国的传统习俗,至今仍然有很多人爱好饮茶。饮茶对于我们来说虽然是具有保健养生作用的,但是也是需要注意一些禁忌的,这样才能对身体健康……详细>>

喝茶能保护心脏吗?健康喝茶得注意这4点!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会通过饮用咖啡来提神,特别是年轻人对咖啡非常青睐。而和咖啡一样用着提神作用的茶,却让很多年轻人忽略。但有越来……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