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吃香蕉真的能通便排毒吗

2017-03-27 16:33:12      

很多人都认为香蕉是瘦腿的法宝,这个是没有错的,但也有人认为说吃香蕉能够促进人体通便达到排毒的目的。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香蕉富含纤维和碳水化合物,人体易于吸收,同时它是低卡水果,常吃能够减肥,但要说吃香蕉能够促进排便,这个可能不大合理。

流言:对于香蕉通便”的原理解释,通常有两种说法:其一,香蕉富含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具有通便的作用;其二,香蕉中富含果糖,果糖具有通便作用,严重的可以引起腹泻。不过很遗憾的是,这两种说法都颇站不住脚。

香蕉不能通便 是腹泻病人的上佳补品

首先是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指的是食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的植物细胞残存物,包括纤维素、果胶等。膳食纤维确实有软化大便、促进排便的作用,适当食用有益健康。但是香蕉在膳食纤维含量方面并无特出的表现,其含量仅1.2g/100g,不仅低于同为水果的梨、蜜橘等,也远远低于大多数谷类、蔬菜,以及几乎所有常见菌菇类食品。如果按膳食纤维计算,香蕉并不具备比其他植物性食物更为突出的通便能力。

膳食纤维不如人,那果糖效果如何呢?

同样的,香蕉的果糖含量与其他食物相比并无特殊之处。即使香蕉的果糖含量高于平均,仍然不具备通便、甚至引起腹泻的能力。

讽刺的是,香蕉不仅未必具有传说中的通便作用,相反是腹泻病人恢复期良好的营养补充品。香蕉质地柔软,易于消化,并且富含碳水化合物而又少含脂肪,非常适合为腹泻病人补充营养,促进疾病恢复;并且严重腹泻病人体内的钾离子大量从粪便中丢失,富含钾的香蕉可以帮助患者快速补充丢失的钾。

所以,不要再去相信吃香蕉能够排便,而大量的进食香蕉了。香蕉虽好,但一次性摄入过多,也会使人体产生不适之感。想要安全、有效的排毒通便,不妨从健康饮食开始,合理调整日常饮食习惯,规律进食,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温开水,这样才是真正促进排便的方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香蕉≠润肠通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却造成了……详细>>

吃香蕉能排毒吗

切记不要在饭前吃香蕉,否则容易伤胃,再者加重便秘的问题。而腹泻拉肚子,营养不良之人则可利用香蕉增加营养,促进身体健康。特别是其中的丰富的……详细>>

吃香蕉能排毒?

减肥的人可以早晨喝一杯香蕉牛奶汁,不但排便通畅,而且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如果是短期瘦身,香蕉是很好的代餐食品。香蕉皮还有消除细菌引起的皮……详细>>

天天吃香蕉还是便秘?6种食物是“通便神器”!

不少人为便秘问题所困扰,跟饮食量过小或节食、喝水少、吃的蔬菜和水果少、饮食太清淡等有关。一旦提到通便的食物,人们大脑中就会出现香蕉。大部……详细>>

什么茶可以通便排毒? 可以自制茶水通便排毒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不仅会影响到我们的心情并且长期以往会导致痔疮发生,有一部分会选择使用药物来通便,是药三分毒,通过药物只能缓解……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