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吃香蕉真的能通便吗?

2017-03-22 17:10:0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一有便秘,便会通过吃香蕉来缓解便秘,香蕉真的能治疗便秘吗?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香蕉都能治疗便秘的,有时候吃不好反而会加重便秘的症状,那么要如何正确利用香蕉通便呢?科学的通便的方法又有哪些呢?

只有自然熟透的香蕉才有通便的效果

自然熟透的香蕉之所以会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这是因为熟香蕉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起到帮助人体的消化和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从而有利于粪便的排出。同时,香蕉含有大量糖分和水溶性的植物纤维,这两者能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到固体部分,使粪便变软而易排出。

但是如果是吃了很多还没熟透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使便秘加重。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并不是在香蕉成熟的时候才摘下,而是在香蕉皮青绿时就得摘下,在准备出售的时候再通过人工催熟。因此我们买来的香蕉大部分是经过催熟的,这些催熟的香蕉虽然在吃的时候已经尝不出生香蕉的涩味了,但生香蕉中的鞣酸成分仍然存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其易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小孩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会发生明显的便秘。

因此香蕉是否能缓解便秘,还要看你吃的香蕉是否含有鞣酸,通俗的来说就是你吃的香蕉是经过催熟的还是自然成熟的。小编建议应该提前购买皮还是青的香蕉,然后回家之后让其自己慢慢的变黄之后再食用。

其实除了香蕉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科学的通便的方法。

一、清淡饮食,多食粗粮

想要润肠通便首先应该调整饮食,应注意清淡饮食,粗细粮搭配。平时尽量多食用新鲜蔬菜,如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黄瓜等,这些含有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和纤维多的蔬菜具有调理肠胃的功能。除了新鲜蔬菜外,也可以选择五谷杂粮,如小米、荞麦、玉米、小麦等,粗粮的各种营养更能促进肠胃有序蠕动,帮助排便。

二、大量喝水

大量喝水能帮助肠道的蠕动,同时喝水还能够促进便意的产生喔,比如习惯早上排便的人,如果某天晨起没有便意,可以快速喝一杯温开水,让肠道开始运动,然后快速产生便意,帮助保持规律的排便习惯。

三、适当的锻炼

要多走动,每天坚持运动,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和促进肠蠕动,提高排便能力。

四、保持心情舒畅

良好的心情可帮助大肠的传导功能正常运作,气机便调和。所以,生活中要保持心情的愉悦,不宜过喜过悲,精神压抑、紧张,都可能导致便秘的发生。

五、药物促进肠道蠕动

除了以上这些之外,增强肠动力,促进肠道蠕动,也是保持肠道畅通的重要一步。建议选择首荟通便胶囊服用。首荟通便胶囊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具有泻浊通便、养阴益气的功效,针对功能性便秘(气阴两虚兼毒邪内蕴证)患者,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且首荟通便胶囊是纯中药制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无结肠黑变及结肠无力等不良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通便 香蕉

首荟通便胶囊 能养肠的健康通便药

由于国内通便类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很多都含泻药成分,比如大黄、番泻叶等,一吃就“拉”,所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通便药通常就是让人“拉肚子”……详细>>

首荟通便胶囊 温和通便更养肠

人吃五谷杂粮,总有生病的时候,生病了就得吃药。长期以来,人们觉得“药到病除”是判断药是否好的标准,但是随着人们健康常识的增强,慢慢的也意……详细>>

首荟通便胶囊健康通便 提倡健康生活

返璞归真,崇尚自然,可以说是现代人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也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时尚。因为无论是在饮食还是生活方面,现代人更为讲究健康、绿……详细>>

首荟通便胶囊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通便药

说到通便药,很多人第一时间浮现脑海的可能是“泻药”“拉肚子”“依赖性”等让人不舒服的画面,更严重的甚至还有“结肠变黑”的情况。而对于长期……详细>>

健康通便药 首选首荟通便胶囊

生活压力大,生活作息和饮食不规律,导致便秘成为了大部分现代人的“通病”。近年来,由于肠道健康知识的广泛科普,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便秘这件事……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