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蒸米饭时加两样常见食材让米饭更香

2017-02-27 10:39:11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人每天都离不开的主食-米饭,那蒸米饭你真的会做吗?从它的做法来看,一直都是被认为蒸米饭是非常单调和超简单的,就是倒点米出来,再兑点水,然后放在电饭煲里蒸一蒸就可以了。其实,其实蒸米饭也有秘方,我们只要在米饭中掺一些蔬菜或杂粮,米饭的营养价值就会提高很多倍,而且会产生很大的食疗作用,用这些小技巧还可以让我们的米饭变得特别的好吃。

蒸米饭的秘籍

在大米中加少许盐巴或猪油,可以让蒸出来的米饭松软味香。蒸饭前,在水中加入几滴食用醋,可以帮米饭提香,煮出来的米饭又白亮又香。米饭没煮熟,那可以在锅中加点米酒,再煮一会就可以生米成熟饭。米饭蒸糊了,可以在米饭上面插几根大葱,去除糊味。剩饭加热时,如果用微波炉,可以在米饭上面淋少许温水,提升米饭的软度,如果重新下锅蒸煮,可以在水中放点食盐,吃起来口感更佳。

加茶蒸米饭法

用茶水蒸米饭,可使饭色、香、味、营养俱佳,并有去腻、洁口、化食和提供维生素的好处。

做法:根据米的多少取0.5-1克茶叶,用500-1000毫升开水泡5分钟,然后滤去茶叶渣。将过滤的茶水倒入淘好的大米中,按常规入锅焖制即可。

加油蒸米饭法

陈米煮米饭不如新米好吃,只要改变一下煮米饭的方法,便会陈米和新米一样好吃。

做法:将陈米陶洗干净,放入清水中浸泡两小时,捞出沥干,再入锅中加适量热水、一汤匙猪油或植物油,用旺火煮开转为文火焖半小时即可。

若用高压锅焖8分钟即熟,所以如果在赶时间的时候,使用高压锅煮陈米,又快捷,又美味。

推荐四类营养价值高的蒸米饭

黑木耳饭

蒸米饭可以加入黑木耳。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胶质食用菌和药用菌,含铁丰富,赖氨酸和亮氨酸含量尤其高。近些年来发现,它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南瓜饭

南瓜是胡萝卜素含量居瓜中之冠,其中的果胶可以提高米饭的黏度,使糖类吸收缓慢,因此,南瓜饭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另外,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便作用,可以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防止结肠癌发生。

芋头饭

芋头蒸成饭,易于消化,适合患有胃肠道疾病、结核病的人以及老人、儿童食用。便秘或夏天身上红肿时,吃点芋头饭尤其能起到通便、解毒的作用。不过,芋头含淀粉较多,多吃容易胀气,吃时应注意适量。

淮山药饭

煮成饭或粥均可。淮山药营养丰富,一向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由于其自身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护动脉血管,因而能防止动脉硬化,并且可以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肥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饭 蒸米饭

怎样蒸米饭会更香?蒸米饭的误区

在大多数人看来蒸米饭是一件简单又容易的事情,而各个家庭都有自己蒸米饭的习惯。不过,你蒸米饭的方法是否正确呢?要知道,蒸米饭也是有所讲究的……详细>>

蒸米饭粘锅有对策 蒸米饭的3大误区

米饭是我们日常主食之一,制作方法也很简单。不过,你有没有遇到过蒸米饭粘锅的现象呢?这要如何避免呢?与此同时,蒸米饭有3大常见的误区,你知……详细>>

注意:家常蒸米饭的3大误区

你知道吗?想要米饭又营养又美味,其实是有技巧的,也许你往常蒸米饭的方法是错误的哦。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蒸米饭的常见误区都有哪些,以及让……详细>>

蒸米饭有窍门 怎么蒸最健康?

你知道吗?简单的蒸米饭也是有技巧的,想要米饭又好吃有营养就需要多掌握一些技巧。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往米饭里添加哪些食物可以让米饭有好吃……详细>>

吃米饭有益睡眠 米饭这么蒸才好吃

米饭是中国人饭桌上最常见的主食,米中富含的维生素A、E和B族维生素、氨基酸和盐酸,能有效防止肌肤干燥,防止肌肤衰老,同时能抵抗色素沉着。……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