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吃米饭有益睡眠 米饭这么蒸才好吃

2014-09-16 08:11:35      家庭医生在线

米饭是中国人饭桌上最常见的主食,米中富含的维生素A、E和B族维生素、氨基酸和盐酸,能有效防止肌肤干燥,防止肌肤衰老,同时能抵抗色素沉着。大米也是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是预防脚气病、消除口腔炎症的重要食物。米汤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有促进作用。

科学家研究发现,米饭对睡眠状况有益。

科学家邀请2000名志愿者参与实验,实验中,志愿者被分为3组,每组志愿者在入睡前食用不同的食物。第一组志愿者在睡前吃面包,第二组食用面食,第三组则食用普通的米饭。所有志愿者都患有睡眠障碍。结果发现,实验结束后,第一组和第二组志愿者的睡眠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而第三组志愿者则能很快入睡。

科学家解释称,米饭能够提高血液中的色氢酸蛋白质水平,从而提高5-羟色胺水平,使人更快地平静下来并更好地入睡。

那怎样才能蒸出一锅松软可口、清香四溢的米饭呢?这其中还是有不少学问的。

蒸米饭的几个小窍门:

米水比例要恰当。

蒸之前,先把米在冷水里浸泡1个小时,让米粒充分吸水,这样可以缩短加热时间,减少营养损失。若蒸白米饭,米和水的比例是1﹕1.2~1.4,一般水高出米2~4厘米比较合适。加水太多,米饭过于烂软,没有口感,水太少的话,蒸出的米饭会太硬,还有可能夹生。如果是大米里面加紫米、高粱或者小米等粗粮,则要适当多加水,因为粗粮很“吃水”。

淋些油,加2毫升醋。

在盖上锅盖之前,加入半汤勺植物油,可使做熟的米饭油润透亮,颗粒分明。自来水中的氯气对米中的B族维生素有破坏作用,因此在蒸饭前滴入2毫升米醋,能保护维生素,同时还可让蒸出的米饭松软清香,并减慢米饭在炎热季节变馊的速度。此外,醋有延缓碳水化合物吸收的效果,可以避免血糖过快上升。用柠檬汁或柑橘汁代替醋也能达到上述效果,并且能消除米饭中不新鲜的气息。

电饭煲档位要选好。

现在很多品牌的电饭煲,仅蒸饭功能就有多个档位,让很多人无所适从。一般来说,不同档位煮出的米饭有所差别,“米饭”一档煮出来的米饭口感软硬度适中;“快煮”也是软硬适中,但速度上可以节省近一半的时间,非常适合上班族;“偏软”煮出的米饭口感含水量比较多但不会黏牙,适合家里有老年人的使用;“偏硬”档煮的米饭颗粒饱满,适合年轻人吃。

蒸好后再焖5分钟。

一般情况下,当电饭煲“跳闸”就说明米饭已经熟了,但如果这时候打开盖子盛饭,会发现表层的米饭很稀,而锅底则紧紧粘着一层锅巴。这层锅巴不仅无法盛出来,也很难清洗。正确的做法是,当加热开关跳至保温开关之后,不要马上拔插头,让它处于保温状态5分钟,拔完插头后让米饭继续焖5分钟,这样蒸的米饭吃起来口感更好,而且还不容易粘锅。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蒸米饭粘锅有对策 蒸米饭的3大误区

米饭是我们日常主食之一,制作方法也很简单。不过,你有没有遇到过蒸米饭粘锅的现象呢?这要如何避免呢?与此同时,蒸米饭有3大常见的误区,你知……详细>>

怎样蒸米饭会更香?蒸米饭的误区

在大多数人看来蒸米饭是一件简单又容易的事情,而各个家庭都有自己蒸米饭的习惯。不过,你蒸米饭的方法是否正确呢?要知道,蒸米饭也是有所讲究的……详细>>

不同人群选择吃不同米饭 各种米饭的做法介绍

也许你会认为米饭只有一种做法,其实不一定,米饭的做法是有很多的。并且还可以根据不同的人群来选择适合的米饭做法。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米饭……详细>>

蒸米饭有窍门 怎么蒸最健康?

你知道吗?简单的蒸米饭也是有技巧的,想要米饭又好吃有营养就需要多掌握一些技巧。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往米饭里添加哪些食物可以让米饭有好吃……详细>>

注意:家常蒸米饭的3大误区

你知道吗?想要米饭又营养又美味,其实是有技巧的,也许你往常蒸米饭的方法是错误的哦。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蒸米饭的常见误区都有哪些,以及让……详细>>

  • 李涛平

  • 冯媛

  • 赵新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