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春天养肝吃什么好?推荐4款美味食谱

2017-02-22 09:10:2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养肝应该吃什么食物好?中医养生讲究四时阴阳,而春天正是养肝的季节。不过,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春天要养肝?对怎么养肝也是一知半解。下面,我们从饮食方面来了解下如何在春天养肝。

春天为什么要养肝

中医认为,春季万物生发,树木生长,五行为木,而肝脏中医五行同属木,故春季宜养肝。

古人有句话,“满则损,缺则盈”,正如同植物在秋冬落叶,收藏营养,春天发芽一般,在经过秋冻的积累能量后,到了春夏,人的筋脉就开始运转了,人体得开始释放能量。而肝在五脏中的作用,则刚好是主疏泄、释放,所以,春天就得以养肝为总原则。

了解了春天为什么要养肝之后,接下来,和大家推荐4款适合春天养肝的美味食谱。

春天养肝推荐4款食谱

1、韭菜炒鸡肝。时下正是吃韭菜的好时节,李时珍把韭菜描述为“肝之菜”,就是因为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发的作用。而且韭菜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提高消化功能。鸡肝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而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能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韭菜和鸡肝搭配,护肝效果更好。

2、清炒豌豆苗。初春时节,正是豌豆苗大量上市的时候。豌豆苗吃起来味道清香、滑润适口,还具有清肝明目的食疗功效。它含有大量的镁以及叶绿素,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保护肝脏,而且富含的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对保护视神经、改善视力非常有益。豌豆苗易于烹制,清炒就很不错。

3、西兰花炒胡萝卜。从中医角度来讲,绿色食物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有助养肝护肝,比如西兰花、菠菜、小油菜。而胡萝卜含有的类胡萝卜素,在体内能转变成维生素A,可养肝明目。因此,西兰花炒胡萝卜也是一道很好的护肝菜,春天应该常吃。除了炒着吃,还可以将胡萝卜和西兰花蒸熟,加入橄榄油、酱油等调味后吃。

4、黑木耳炒猪肝

准备二百五十克猪肝,二十五克干木耳,葱、姜、淀粉适量,先将木耳泡发,洗干净之后撕朵,把洗干净的猪肝切成薄片备用,把淀粉放入冷水中调配成水淀粉,将猪肝放入水淀粉中抓芡后,放入热水中焯一下。把葱末、姜丝、猪肝放入热油锅内煸炒一下,将猪肝炒熟炒透,放入盘中备用。把木耳用热油翻炒熟,再把猪肝倒回锅中一块翻炒,加入食盐、鸡精调味即可。多吃黑木耳炒猪肝可补肝益肾,防治肝病。

春天养生其实并不是太复杂的事情,不妨就从日常饮食开始养护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食谱 春天养肝 春天养肝吃什么

春天养肝要注意这4点 春季养肝饮食吃什么好?

现代人逐渐开始注重养生,而春季作为养肝的好季节,特别是患有肝脏疾病的人群,该如何养肝呢?养肝有什么方法呢?详细>>

春天养肝护肝多吃蔬菜和水果

在春天最重要的养生原则之一就是养肝,饮食养肝是最科学简单的方法。如果,你也想在春季养肝的话,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哪些食物具有养肝的作用,以及……详细>>

春天养肝多吃蔬菜忌辛辣 推荐春季养肝的饮食建议

在春天养生时一定要注意的就是养肝。养肝的方法有很多,饮食调理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你想要在这个春天养肝,可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些食物来吃最有效,……详细>>

春季养生推荐3款美味食谱

已经进入春季的此时,日常的饮食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改变的,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身体保持健康的状况。在这里,要为大家所介绍的就是春季饮食养生的宜……详细>>

春天吃什么好?春天食物推荐这“三春”

暖春属于中医所谓的“春夏养阳”的养生规律。这个时候,应该吃一些比较升发与易消化的食物,也可以适当地“吃香喝辣”以健胃,吃点酸味以助食欲,……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