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缺钙危害大 简单3款食疗巧补钙

2016-12-11 08:23:2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及时的补钙才行。而饮食补钙对于母体和胎儿来说都是最佳的方法之一,不过要吃对食物才行哦。接下来,为准妈妈们介绍几款可以补钙的简单食谱吧。

孕妇缺钙的症状

小腿抽经:主要表现在孕妇夜间熟睡时,出现小腿抽筋的现象。如果孕妇出现了此状况,这时说明孕妇体内的钙质已经不够自身和胎宝宝所需了,那么孕妈妈就应该每天口服一片迪巧钙片以补充体内钙的需求。

牙齿松动:孕妇缺钙易造成孕妇牙齿珐琅质发育出现异常,致使抗龋能力下降,使牙齿的硬组织结构变得疏松不结实。如果孕妈妈出现牙齿松动的现象,并且医院化验血钙浓度低于正常值,就说明孕妈妈缺钙了,这是孕妈妈补钙至少应每天口服两片迪巧钙片以补充体内钙的需求。

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通常与孕妇缺钙有关。如果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的现象,孕妇就该检查是否是由缺钙的问题所造成的。

孕妇缺钙的危害

孕妇缺钙严重时会引起小腿抽筋的发生。

还会影响胎儿的骨密度,长时间严重缺钙将致孕妇骨质疏松的。

孕期缺钙还容易发生妊高症的。

那么,有哪些食谱可以帮助准妈妈补钙呢?

孕妇补钙的3款食谱

虾片粥

材料:大米100克,大对虾100克,水600克,花生油,酱油,葱花各适量,料酒,淀粉,盐,白糖适量,胡椒面2克。

做法: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在盆内,加大部分盐拌匀,将大虾去壳产挑出沙肠洗净,切成薄片,放在碗内,放上淀粉,花生油,料酒,酱油和白糖和少许盐,拌匀上浆,锅置火上,放水烧开,倒入大米,再开后小火熬煮45分钟,至米粒开花,汤汁黏稠时,放上浆好的虾肉片,用大火烧开即可,食用时分碗盛出,撒上葱花,胡椒面即可。

说明:此粥软滑清淡,鲜咸清香,对虾含钙丰富,并具有补肾益气,健身壮力的作用,孕妇常吃可以补充钙的需求。

蟹肉烧豆腐

材料:蟹肉100克,豆腐150克,淀粉5克,植物油,葱姜,料酒,盐,酱油各适量。

做法:将蟹洗净,蒸熟,取出蟹肉,豆腐切成小块,葱去皮,洗净,切葱花,姜洗净,切丝,锅放在火上,加适量的植物油烧热,下葱姜煸炒,再将豆腐倒进去,用旺火快炒,再将蟹肉倒入并加 上料酒,酱油,盐急炒,将淀粉调成汁,倒入调匀,烧开即可。

说明:此菜富含钙,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是补充钙质的良好来源,孕妇常食可防治肌肉抽搐。

糖醋脆皮鱼

材料:鲤鱼200克,干冬菇5克,鲜辣椒,蒜,冬笋,葱,淀粉,姜,酱油,白糖,猪油,料酒,植物油,醋,肉汤等各适量。

做法:分别将葱姜蒜一半切成葱花一半切成细丝,鲜辣椒,冬笋泡好,择好的冬菇全部切成细丝,放上淀粉,加适量的清水,调成湿淀粉,把鱼去除内脏清洗干净,在鱼的两面,分别划上几刀,再用少许酱油,料酒浸泡切好的鱼,使之入味后取出,用调好的湿淀粉涂抹在鱼的身上,锅放在火上,放油烧热,将鱼放在锅中炸成深黄色,滤去炸油,放在盘中,用手轻拍,使鱼身松软,再把炒锅放在火上,放上猪油烧热,把葱姜蒜末,笋丝,香菇丝放进去炒,随后加上酱油白糖,醋及肉汤,炒匀,把剩余的淀粉用水调好,浇在鱼身上,最后将剩下的葱姜丝及辣椒撒上即可。

说明:此菜鱼皮脆肉软,有糖醋味,易消化,富含钙铁及蛋白质,适于孕妇食用,尤其对缺钙孕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准妈妈补钙要适量,补钙过度也不好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孕妇缺钙危害大 准妈妈从什么时候开始补钙?

在孕期里不能少的就是补钙,缺钙危害极大,不仅对准妈妈身体健康有危害,还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一定要科学合理的补钙才行。在这里,为大……详细>>

孕妇吃什么补钙?孕妇补钙食谱

孕妇吃什么补钙呢?准妈妈在孕期补钙对自身健康和胎儿发育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补钙工作哦。饮食补钙对孕妇来说是最科学的补钙方法,那么……详细>>

孕期半夜腿抽筋小心缺钙 推荐4道孕妇补钙食谱

孕期,胎儿都是从母体吸收营养,此时孕妇如果不注意补钙,很容易缺钙,出现半夜睡觉抽筋的情况。那么,孕期补钙应该怎么补?孕妇吃什么补钙?详细>>

孕妇什么时候开始补钙?孕期补钙食谱

准妈妈在孕期吃什么能补钙呢?孕期补钙是极为重要的,并且要正确和适量,否则就会适得其反。而饮食补钙是孕期最可取的一种方法,也是最常见的孕期……详细>>

孕妇饮食补钙只能喝牛奶吗?还能吃4类补钙食品

孕妇补钙只能喝牛奶吗?孕期需要补钙,相信所有的准妈妈都是知道的,可是补钙的正确方法并没有很多人了解。今天,要为准妈妈们介绍的是饮食补钙都……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