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清火益气 冬季这样吃豆腐最养生

2016-11-21 09:51:28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是我们常见的食物,冬季常吃豆腐对我们的身体来说益处多多,最常见的功效就是清火益气,如何吃豆腐最养生,让豆腐绽放营养美味呢?

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须要,营养价值较高。的饮食宜平常,豆腐营养丰富又不肥腻,正是冬季的养生良品。

传统以为,豆腐味甘性凉,具有益气和中、生津解毒的工效,可用于赤眼、消渴等症,并解硫磺、烧酒之毒。医学也认可了的观点,豆腐确有解酒精的作用;豆腐可消渴,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豆腐可以切成块、片或丁或炖或炸。还可做成多种菜式,多种造型,可为冷盘、热菜、汤羹、火锅。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其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求量。

豆腐可以这样搭配吃

1、豆腐配牛奶。这样搭配一种属于植物蛋白质,另一种属于动物动物蛋白质。对于冬季需要滋补的朋友而言,不仅可以补充身体钙质、营养全面,且温暖驱寒,可谓一举两得。

2、豆腐配鱼类食物。这种搭配在火锅中十分常见,不仅美味,且营养非常全面丰富。鱼类食物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但苯丙氨酸含量比较少,而豆腐中该物质的含量却很高,由此可见,双方相辅相成,取长补短,好处颇多。

3、豆腐配肉蛋类食物。该搭配能够提高一半的营养,豆腐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缺少一种人体必需的蛋氨酸。如果单独烧菜蛋白质的利用率较低,如果这两种食物搭配豆腐,可以有效提高豆腐中的蛋白质营养利用率。

吃豆腐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效价较高。豆腐还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中医理论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以治疗赤眼、消渴,解硫磺、烧酒毒等。可豆腐虽好,多吃也有弊,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问题1:引起消化不良

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问题2:促使肾功能衰退

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问题3: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美国医学专家指出,豆制品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问题4:导致碘缺乏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问题5:促使痛风发作

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导致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病患者要少食。

豆腐怎么做好吃

一、鱼香豆腐

原料:豆腐一块木耳3朵胡萝卜一根糖盐醋淀粉大蒜瓣3枚香葱番茄酱

做法:

1)先把豆腐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防止一会儿炒碎)

2)木耳泡发切丝,胡萝卜切丝,小香葱切末,大蒜剁碎

3)2勺糖1勺醋2勺番茄酱2勺水1勺酱油调成汁待用

4)豆腐从盐水中捞出沥干水分,热锅凉油,放入蒜末爆香,放胡萝卜木耳翻炒,听到木耳爆出响声,放豆腐翻炒,至金黄色,放调好的汁小火咕嘟一下,放一勺盐,待汤汁浓稠后关火,出锅装盘撒上小香葱即可

二、肉末豆腐

原料:豆腐一块、肉末2两、香菇3朵、蒜瓣3枚、蒜薹一小把、盐、糖、淀粉

做法:

1)先把豆腐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防止一会儿炒碎)

2)香菇洗净切小块,蒜薹洗净切碎段

3)热锅凉油,油稍微多些,放入蒜末爆香放肉末炒熟,放少许酱油,把豆腐捞出倒入锅中翻炒几下,在放入香菇蒜薹和少许盐翻炒,豆腐不宜进味,少加2勺水,一勺糖咕嘟一会儿,待酱汁上色,勾薄芡出锅装盘。

怎么吃豆腐,你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豆腐的好处 吃豆腐 豆腐

夏天养颜吃豆腐 吃豆腐禁忌不得不知

夏天养颜吃豆腐好像都是大家默认的,那吃豆腐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下面就一一介绍给你听。详细>>

早餐吃豆腐脑减油腻

你是不是每天都在吃很油腻的食物?这样对肠胃并没有什么好处哦。小编认为,不如就在早餐的时候吃一些清淡的吧。豆腐脑就是不错的选择,并且豆腐脑……详细>>

豆腐益气补虚 春季吃豆腐清火益气护肝脏

传统中医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具有益气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赤眼、消渴等症,并解硫磺、烧酒之毒。现代医学也认可了中医的观点,豆腐确有……详细>>

同样是蛋白质,为什么营养师推荐多吃豆腐少吃肉?

在很多人的餐桌上,豆腐是一道不可缺少的菜。豆腐是一种常见的豆制品,非常有营养。豆腐不包含饱和脂肪,富含蛋白质,也含有钙和其他宝贵的营养素……详细>>

喜欢吃豆腐的人有4大好处,但要牢记这3大禁忌!

豆腐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豆制品,大多数人都知道它的营养价值高,多吃对身体有极大好处,但在提起它的好处时,很多人却不能详细描述出来,其实多吃……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