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豆腐益气补虚 春季吃豆腐清火益气护肝脏

2012-02-22 08:17:2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吃豆腐清火益气护肝脏

  初春时节,气候多变,是许多老人与小孩子易发病的季节,通过饮食来增强身体抵抗力十分关键,具有食疗作用的食品自然成为首选。鲜嫩可口的豆腐是食药兼备的食品,具有益气、补虚等多方面的功能,常吃豆腐可以保护肝脏,增加免疫力并且还有解毒作用。

  豆腐及豆腐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春天的饮食宜清淡,豆腐营养丰富又不肥腻,正是春季的养生良品。

  传统中医认为,豆腐味甘性凉,具有益气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赤眼、消渴等症,并解硫磺、烧酒之毒。现代医学也认可了中医的观点,豆腐确有解酒精的作用;豆腐可消渴,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

  豆腐可以切成块、片或丁或炖或炸。还可做成多种菜式,多种造型,可为冷盘、热菜、汤羹、火锅。流传至今的有四川东部的“口袋豆腐”,以汤汁乳 白、状若橄榄、质地柔嫩、味道鲜美为特色;成都一带享誉海内外的“麻婆豆腐”,独具麻、辣、鲜、嫩、烫五大特点,而湖北名食“荷包豆腐”、杭州名菜“煨冻 豆腐”、无锡“镜豆腐”、扬州“鸡汁煮干丝”等等也是各具特色。豆腐的不足之处是它所含的大豆蛋白缺少一种必需氨基酸――蛋氨酸。蛋类、肉类蛋白质中的蛋氨酸含量较高,豆腐应与这一类食物混合食用。春天饮食要清淡,应以煮、焖的方法烹制。

     推荐阅读:

    豆腐可药用 豆腐的5种药用方法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


    家常豆腐怎么做好吃 家常豆腐的四种做法

    豆腐细嫩爽滑的口感备受很多人的青睐,那么家常豆腐怎么做好吃呢?家常豆腐的做法丰富,可焖制,可炸制,可烩制,还可滚制。对于豆腐怎么做好吃的问题,要根据不同的做法来解决,不同的做法其口感以及味道都不相同。但在吃豆腐的时候要注意适量,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火益气 冬季这样吃豆腐最养生

豆腐是我们常见的食物,冬季常吃豆腐对我们的身体来说益处多多,最常见的功效就是清火益气,如何吃豆腐最养生,让豆腐绽放营养美味呢? 详细>>

夏天养颜吃豆腐 吃豆腐禁忌不得不知

夏天养颜吃豆腐好像都是大家默认的,那吃豆腐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下面就一一介绍给你听。详细>>

养胃益气芦笋滚豆腐的做法

芦笋在西方国家被誉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不仅味道好,且营养和药用价值十分高,还有抗癌的作用。豆腐、豆腐皮等均为大豆的制品,不仅有着大豆的营……详细>>

春季吃豆腐如何食用最科学?

春季是许多老人与小孩子易发病的季节,通过饮食来增强身体抵抗力十分关键,具有食疗作用的食品自然成为首选。鲜嫩可口的豆腐是食药兼备的食品,具……详细>>

早餐吃豆腐脑减油腻

你是不是每天都在吃很油腻的食物?这样对肠胃并没有什么好处哦。小编认为,不如就在早餐的时候吃一些清淡的吧。豆腐脑就是不错的选择,并且豆腐脑……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