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满养生 多吃苦味食物可解暑

2016-05-20 07:48:0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夏天节气的小满,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好呢?小满时应该要选择一些具有解暑效果的食物,而解暑的食物中最突出的就是苦味食物。接下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哪些苦味食物可以解暑吧。

什么是小满节气

二十四节气大多可以顾名思义,但是小满却有些令人费解。原来,小满是指麦类等夏熟作物灌浆乳熟,籽粒开始饱满。四川盆地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思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因为“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盆地的夏旱严重与否,和水稻栽插面积的多少,有直接的关系;而栽插的迟早,又与水稻单产的高低密切相关。盆地中部和西部,常有冬干春旱,大雨来临又较迟,有些年份要到6月大雨才姗姗而来,最晚甚至可迟至7月。加之常年小满节气雨量不多,平均仅40毫米左右,自然降雨量不能满足栽秧需水量,使得水源缺乏的盆地中部夏旱更为严重。俗话说:“蓄水如蓄粮”,“保水如保粮”。为了抗御干旱,除了改进耕作栽培措施和加快植树造林外,特别需要注意抓好头年的蓄水保水工作。但是,也要注意可能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对小春作物收晒的影响。川西高原山地区,这时多已进入雨季,作物生长旺盛,欣欣向荣。

下面就来一起看看适合在小满吃的苦味食物都有哪些吧。

小满多吃苦味食物可解暑

苦笋:苦笋也是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的苦味食物。苦竹笋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生物碱等,具有除湿利水、清热除烦、清凉解暑、促进消化的功能。苦笋一般可在市场买到,它的烹法以炒、拌、泡这三种做法较为常见。苦笋质地脆嫩、吃时先苦后甘,若配以海味,令其食味更为甘鲜。

芜菁:芜菁又名大头菜。原产中国,是古老的蔬菜之一,全国各地都有栽培。中医认为,芜菁性平,味苦、辛、甘,入胃、肝、肾经,具有开胃下气、祛湿解毒的作用。适于治疗食积不化、消渴、热毒风肿等病症。芜菁风味佳,可以代粮,也可菜用,或盐渍加工。用其肉质根和茎叶进行腌制,是人人喜爱的佐餐佳菜。腌制后的大头菜呈黄褐色,甘咸适中,香而微酸,脆嫩可口,生吃、炒吃均可,切丝与猪肉共炒,其味更美。

苦瓜:夏季吃点苦瓜是清热解毒的一剂良方。苦瓜具有清热、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选苦瓜关键在果瘤,也就是苦瓜表面凸起的地方。果瘤的颗粒越大越饱满,瓜肉就越厚;果瘤颗粒越小,瓜肉就越薄。发黄的苦瓜一般都过熟,口感不好。炒苦瓜前最好用热水焯一下,减轻苦味去除草酸以免影响钙吸收。

苦菜: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清热、凉血、解毒,对疖肿、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杀菌消炎,对黄疸性肝炎、咽喉炎、细菌性痢疾、感冒发热及慢性气管炎、扁桃体炎等均有一定疗效;还能防治糖尿病、宫颈癌、直肠癌等。苦菜开水烫后,凉拌、做汤、炒食或者拌面蒸食均可,如凉拌苦菜、苦菜猪肝汤、清炒苦菜、蒸苦菜等。吃前一定要先用开水焯烫,这样可以除去草酸,有利于钙的吸收。

以上几种苦味食物都可以解暑,应根据个人需求来选择。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什么好 小满饮食 小满吃什么好

今日小满 饮食养生多吃玉米和冬瓜

今天是夏天第二个节气,小满。在小满的节气里吃些什么好呢?在我国,不同的节气里,饮食都会有不同的重点。在小满节气里,就来了解了解这个时候应……详细>>

14款小满食疗药膳美味又健康

小满是皮肤病的易发期,所以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 详细>>

舌尖上的小满 小满节气如何吃果蔬

在不同的节气里,饮食的安排也是不同的。此时正是小满节气,这个时候要如何选择蔬菜和水果来食用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支支招,推荐可以在此时吃……详细>>

小满节气吃什么 推荐七款营养食谱

在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吃些什么好呢?饮食养生是需要根据不同的气候和节气来选择的,而在小满节气的此时哪些食物最适合呢?在这里,为大家推荐几款适……详细>>

冬瓜清热利水 小满时节必吃的10种食物

在此时的小满时节里吃什么好呢?在我国,有二十四节气的说法。然而,在不同的节气里饮食也是有所不一样的,今天要来一起了解了解的是夏天的小满节……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