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今日小满 饮食养生多吃玉米和冬瓜

2017-05-21 08:35:0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夏天第二个节气,小满。在小满的节气里吃些什么好呢?在我国,不同的节气里,饮食都会有不同的重点。在小满节气里,就来了解了解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安排饮食最好,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小满节气的饮食原则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它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思坎”;“小满不满,芒种不 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因为“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 奔秋”,小满正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

饮食方面,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过量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此时进食生冷饮食易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接下来,具体了解一下有哪些食物适合小满节气里吃吧。

小满节气吃什么好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黄瓜:含有胡萝卜素,B、C族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及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质。常吃黄瓜有利于降脂、降血糖、抗肿瘤、抗氧化,预防大便干结,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便秘等症患者有好处;经常食用或贴敷、捣汁涂擦皮肤,还能有效润肤,减缓皮肤老化,减少皱纹产生。

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樱桃:可营养肌肤,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心血管病,防癌抗癌;其富含胡萝卜素,有助于维持正常视觉功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维持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并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腹泻。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苦菜: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清热、凉血、解毒,对疖肿、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杀菌消炎,对黄疸性肝炎、咽喉炎、细菌性痢疾、感冒发热及慢性气管炎、扁桃体炎等均有一定疗效;还能防治糖尿病、宫颈癌、直肠癌等。

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小满节气里,以上食物都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詹远 )

舌尖上的小满 小满节气如何吃果蔬

在不同的节气里,饮食的安排也是不同的。此时正是小满节气,这个时候要如何选择蔬菜和水果来食用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支支招,推荐可以在此时吃……详细>>

小满养生 多吃苦味食物可解暑

今天是夏天节气的小满,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好呢?小满时应该要选择一些具有解暑效果的食物,而解暑的食物中最突出的就是苦味食物。接下来,为大家……详细>>

小满节气吃什么 推荐七款营养食谱

在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吃些什么好呢?饮食养生是需要根据不同的气候和节气来选择的,而在小满节气的此时哪些食物最适合呢?在这里,为大家推荐几款适……详细>>

冬瓜清热利水 小满时节必吃的10种食物

在此时的小满时节里吃什么好呢?在我国,有二十四节气的说法。然而,在不同的节气里饮食也是有所不一样的,今天要来一起了解了解的是夏天的小满节……详细>>

14款小满食疗药膳美味又健康

小满是皮肤病的易发期,所以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 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