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产后抗衰老 营养应该怎么补充

2016-05-22 09:02:51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在产后应该怎么吃呢?产后的饮食对新妈妈们的影响很大,但是同时还需要注意日常饮食对宝宝发育的作用。在这里,为新妈妈们推荐一下产后抗衰老补充营养应该怎么吃,快来学两招吧。

产后抗衰老补充营养应该怎么吃

要保证摄入充足的钙。哺乳妈妈应保证摄入充足的钙,以满足母婴二人的生理需要,否则,可能造成腰酸腿痛,还可能因为奶水中的钙量不足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在自身钙量不足的情况下哺乳,还可能使哺乳妈妈体内的钙量消耗过多,造成骨质疏松等问题。除日常饮食外,也可以适当选择合适的钙剂作为补充,但要注意选择一些安全可靠的补钙产品。

补充水分很重要。比如产后最初几天你常常会感到口渴,食欲不佳,这是因为你胃液中盐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张力及蠕动能力减弱;皮肤排泄功能变得极为旺盛,特别爱出汗;还增加了给孩子哺乳的任务。因此在月子当中补充大量的水分就特别重要。果汁、牛奶、汤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别忘了适量补充盐。有人说新妈妈在月子里不能吃盐,所以饭菜、汤里一点盐也不放。事实上,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适量的盐对新妈妈是很有益处的。由于产后出汗较多,乳腺分泌旺盛,体内的盐很容易随着汗水流失,因此适量地补充盐分有助于产后体力的恢复。

不挑食比“大补”更重要。从营养的角度看,产后新妈妈每天大约需要热量2700-2800千卡,因此新妈妈的饮食量大致应比怀孕前增加30%左右为好。无论你产后怎样繁忙,也要按时吃饭,粗细粮搭配,菜谱也需要考虑营养的均衡,要荤素搭配,多样化,尽量不挑食,不偏食。无需所谓的“大补”,只要饮食合理、平衡、营养丰富就可以了。

多吃含胶质的食物。经过生育,加上自然的衰老,皮肤松弛是很自然的生理现象。在哺乳期间,体内营养消耗较大,有的妈妈如果不注意营养补充,甚至脸色也会变得很难看。这时,要多吃些含胶质的食物,比如猪蹄、骨头汤等,以补充肌肤所需要的胶原蛋白。

少吃酸性食物。哺乳期,很多人认为要给孩子喂奶,需要自己先大补,因而每天吃很多大鱼大肉。酸性食物吃得过多,会大大影响身体的消化机能,也容易上火。火气旺,加上添了宝宝也添了很多家务,难免就会心情烦躁,容易发脾气。多吃清淡食物,多喝水,练练瑜伽都可以调节心情。

与此同时,产后不能吃的是什么呢?

新妈产后饮食禁忌

不宜滋补过量。一般女性分娩后,为了补充营养和让奶汁分泌充足,都特别重视产后的滋补,常是天天不离鸡,餐餐有鱼肉。其实这样不仅浪费钱财,还可引起麻烦,因为滋补过量可引起肥胖,肥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而引起各种疾病。如果产妇营养太丰富,必然使奶汁的脂肪含量增多,若婴儿胃肠能吸收,也容易造成肥胖,并易患扁平足;若婴儿胃肠消化功能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则会出现脂肪泻,若是长期慢性腹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

不宜马上禁食。通常女性产后体重增加,许多人为了恢复苗条的身材,会马上节食,这样做其实有很大危害,一方面不仅有损身体,另一方面对母乳喂养十分不利。女性产后体重增加,主要为水分和脂肪,若给宝宝授乳,必然要消耗体内的大量水分和脂肪,所以产妇不仅不能节食,还要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每天必须保证2800千卡的热量摄入。

不宜久喝红糖水。产后适量喝红糖水,对产妇喝婴儿都有好处。因产妇分娩时,精力和体力消耗非常大,加之又失血,产后还要给婴儿哺乳,需要碳水化合物和大量的铁质。红糖不仅能补血,而且能提供热量,是我国传统的滋补佳品。但红糖水也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久喝红糖水对子宫复原不利。在产后10天,恶露逐渐减少,子宫收缩也恢复正常,如喝红糖水时间过长,会使恶露血量增多,造成产妇继续失血,可能引起起贫血。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

不宜多喝浓汤。产妇产后多喝高脂肪浓汤,不但影响食欲,还使人体发胖,体态变型,并且使乳汁中的脂肪含量过高,致使新生的宝宝不能耐受和吸收而引起腹泻。产妇适意喝脂肪适量的清汤,如蛋花汤、鲜鱼汤等。

以上产后饮食方案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抗衰老吃什么 产后饮食 产后吃什么好

四种产后饮食食谱推荐 补充营养又健康

产后饮食食谱。由于产妇在怀孕生产期间消耗过多的能量、体力及营养补充不足,导致产妇身体机能低下,免疫抵抗力下降,极易出现乏力、盗汗、眩晕等……详细>>

准妈妈产后的饮食宜与忌 新妈妈产后应该吃什么

新妈妈在分娩后的一段时间里需要恢复体力,在这个时候不仅要休息好,还要吃好。在我国有坐月子的传统习俗,也有很多饮食上的习俗,这些习俗是否正……详细>>

女性抗衰老 怎么补充营养元素吃对食物

女性要如何抗衰老呢?想要延缓衰老其实是有很多方法的,在饮食上就会有各种食物都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在这里,想要帮大家总结一下抗衰老的常见……详细>>

剖腹产后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剖腹产后的饮食须知

剖腹产后吃什么好呢?在产后的饮食会直接关系着新妈妈的恢复,所以是很关键和重要的。今天,要为各位新妈妈们所介绍的就是在剖腹产后应该要补充哪……详细>>

剖腹产后不宜大补 蔬菜水果防便秘

剖腹产后的饮食究竟应该怎么吃呢?在传统的观念里认为剖腹产后应该要大补,因为分娩过程对孕妇的体能消耗很大,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在剖腹产后不……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