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雨水节气 必知饮食宜与忌

2016-02-19 08:33:49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雨水节气,在我国民间养生中有根据节气来调整饮食习惯的习俗。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雨水节气时的饮食宜与忌。感兴趣的朋友们,快来一起看看吧。

雨水节气的饮食建议

雨水时节,人的脾胃容易虚弱,此时应多食汤粥以滋养脾胃。汤粥容易消化,不会加重脾胃负担,山药粥、红枣粥、莲子汤都是很好的选择。如果将汤粥配上适当的中药做成药膳还能滋补强身。如可根据初春时节肝气旺盛的特点,在药膳中加入沙参、西洋参、决明子、白菊花、首乌粉等升发阳气之药材。

脾胃虚弱的人应避免进食饼干等干硬食物。因为干硬食物不仅不好消化,还可能给胃黏膜造成损伤。另外,老年人脾胃功能不好,此时应以流食和松软的食物为主,这类食物可以促进人体对营养的吸收。最后,晚餐要尽量少吃,因为如果晚餐过量,则可能造成消化不良的症状,还会影响睡眠,“胃不合则卧不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雨水时的饮食须知。

雨水节气的饮食宜与忌

适宜:韭菜、洋葱、豌豆苗、糯米、南瓜、鸡蛋、鱼等春季阳气生发,阳虚体质要特别注意扶助阳气,养好肝阳,然肝脾相利,养肝的同时也要调理脾胃,“脾胃伤则元气衰,元气衰则人折寿。”和而发陈则应春气,多食韭菜、洋葱、芥菜、豌豆苗、茴香、芹菜、荠菜等;温煦滋润之食以护脾胃度春寒,如糯米、燕麦、南瓜、胡萝卜、四季豆、鸡蛋、鱼、虾、牛肉、豆制品等。粥是此季节的绝佳食物,并非清淡无聊,老汤熬制,或加海鲜、瘦肉,或配杂色米豆,青菜点缀,非得水米融洽,柔腻如一,这是功夫,美味无比。

少吃:油炸和烧烤、 薯片、饼干、炒货、油腻、寒凉、酸味雨水并不意味着雨多,只代表气温升高,降雪转为降雨,今年又风多物燥,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便秘上火的现象,不管食物本身的冷热属性,只要采用油炸或烧烤,都将成为易上火的食物。 薯片、饼干、炒货都属于干燥的食物,适可而止。少吃油腻食物,难消化易积食,寒凉食物则直接伤害脾胃。酸味食物(醋、柠檬、山楂、话梅)会影响肝气升发,务必少碰。

忌吃:生葱、大蒜、胡椒、辣椒、白酒、肝脏春三月,发陈。勿杀,勿夺,勿罚。食辛,以发陈。但气味凛冽的,夺精泄气的之类则要避免。生葱、大蒜、胡椒、辣椒、白酒一类,虽辛散,但味烈偏辣,带有杀气。《金匮要略》“春不可食肝”。《千金方》(立春、雨水)不得食生葱、蓼子,令人面上起游风。勿食蛰藏不时之物(冬眠动物如蛙、蛇、龟、鳖等)。

健康的饮食要持之以恒才会起到养生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今日雨水 怎样选择适合的食物

今天是立春后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在雨水的时候,要吃什么养生呢?在不同的节气里,饮食养生的食物是不同的,需要多讲究。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雨水节气养生汤菊花陈皮鱼肚烩蛇羹

今天为雨水,南方的此节气前后常是春雨潇潇,养生汤饮宜祛湿祛风除痹、滋补开胃益气,因而今日靓汤宜菊花陈皮鱼肚烩蛇羹。蛇肉能补气血、祛风邪、……详细>>

春季养护脾胃吃什么?推荐3款雨水节气养生食谱

今天是雨水,它是春季的第2个节气,虽然这时候的天气还有寒意,但已经很暖和了,万物复苏的气息也非常浓烈。对很多注重健康的人来说,每到节气之……详细>>

雨水节气话饮食:养肝健脾少酸多甜

今天是雨水了,根据雨水节气对自然界的影响,联系到养生应该着重强调雨水节气“调养脾胃”的重要性。脾胃健旺是人们健康长寿的基础,因为中医认为……详细>>

雨水饮食健脾养胃 4款调养脾胃药膳方

一年之计在于春,雨水节气过后,降水增多,人们此时要注意做到饮食有节,定时定量,寒温适度,注意饮食卫生,多吃粗粮果蔬,调节营养平衡。在饮食……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