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霜降养生要注意什么?

2015-10-24 09:20:39      家庭医生在线

霜降是秋季最后的一个节气,这也说明秋季已经接近尾声了。为了给寒冷的冬天储备能量,应该吃什么好呢?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适合在霜降节气吃的食物和食谱,千万别错过了。

霜降节气吃什么好

柿子:霜降吃柿子,这是很多地方都有的习俗,但不同地方对霜降吃柿子的说法又不太一样。泉州老人认为: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另外一些地方则要吃红柿,认为这样能补筋骨、御寒。还有些地方认为: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牛肉:很多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比如广西玉林。玉林的居民就习惯在霜降这天吃一整天的牛肉: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就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以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另外除牛肉外,羊肉与兔肉也是与霜降相宜的食物。

栗子:霜降吃栗子,这是从养生角度来说的,因为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止咳化痰、活血止血等功效,正是霜降前后的进补佳品。

霜降节气的营养食谱

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配料:猪蹄1000克,花生米(带皮)100克,大枣40枚,料酒25克,酱油60克,白糖30克,葱段20克,生姜10克,味精、花椒、八角、小茴香各少许,盐适量。

做法:1。花生米、大枣置碗内用清水洗净、浸润;2。将猪蹄出毛洗净,煮四成熟捞出,用酱油拌匀;3。锅内放油,上火烧七成热,将猪蹄炸至金黄色捞出,放在炒锅内,注入清水,同时放入备好的花生米、大枣及调料,烧开后用小火炖烂即可。

白果萝卜粥

配料:白果6粒,白萝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50克。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除此之外,还有茶饮推荐给大家。

霜降节气喝什么茶好

菊花决明子茶:决明子5克,野菊花1~2朵。将决明子、野菊花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冲泡3分钟。温饮即可。菊花决明子茶有清热之功,可广泛用于治疗疔疮痈肿、咽喉肿痛、凤火赤眼、头痛眩晕等病证。同时又有很好的调压作用,可用于高血压病的辅助治疗。

菊花人参茶:选取菊花干花蕾4-5颗,人参10-20克。将人参切碎成细段,与菊花花蕾一起,用热水加盖浸泡10-15分钟即可。人参含有皂甙及多种维生素,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效驱除疲劳,而菊花气味芬芳,具有降火、明目的作用,两者合用可提神,赶走秋乏。

萝卜茶:此茶能清肺热、化痰湿,加少许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主要选用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稍微加点食盐调味,再将茶叶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

以上适合在霜降节气的食物和茶饮,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养生吃什么?这些蔬菜水果别错过

在霜降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蔬菜和水果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在霜降时多吃哪些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呢?接下来,就为大家盘点了适合霜降的蔬……详细>>

霜降节气喝汤养生 推荐3款汤品

喝汤养生是民间传统的习俗,在开始降温的霜降节气里更加不能少了各种养生汤。如果你对霜降节气的养生汤还不够了解,不如就来一起继续往下看看为大……详细>>

霜降节气各地都吃什么 霜降养生推荐四种蔬菜

现在是“霜降”节气,而作为秋季的最后的一个节气,这预示着秋季向冬季过度的开始,霜降前后气温多变,最容易生病,这时候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健和保……详细>>

霜降时节可多吃这些蔬菜和汤品

霜降时节里吃什么好呢?霜降养生的食物有很多,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常见的适合霜降的蔬菜和汤品,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详细>>

霜降节气吃什么?霜降时节养生要“防冻”

在我国一些地区,霜降时节讲究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红柿子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