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霜降节气吃什么?霜降时节养生要“防冻”

2012-10-23 14:20:55      家庭医生在线

  霜降进补种类多

  俗语认为“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是说到了霜降这天,要进食补品。很多地方的人就喜欢买鸭子回去,所以这个时候,鸭子会卖得十分火爆。除了鸭子、柿子,还有些地方到了这天一定要吃些牛肉。

  除此之外,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会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一些民俗专家表示,各种趣味盎然的霜降习俗,除了体现人们追求健康的情感外,也给民间丰富多彩的生活添加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霜降”之日适合平补

  在饮食方面,霜降节气的民间食俗很有特色。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就是认为“秋补”比“补冬”更要紧。

  在《素问·脏气法时论》中指出:“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麦燕芳表示,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不过秋季宜收不宜散,因此应少吃辛辣食物,如姜、葱、蒜、辣椒等,特别是辛辣火锅、烧烤要少吃,以防“上火”。

  金秋时节的饮食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宜“平补”,大补则容易补“过”。因此,为了防止秋燥,可适当多吃一些甘寒汁多的食物,如梨、柚子、甘蔗、香蕉、柑橘等各类水果,蔬菜可多吃胡萝卜、冬瓜、银耳、莲藕及各种豆类制品等,也可服用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等食品以润肺生津,能防止秋季最容易出现的口干、皮肤粗糙、大便干结等“秋燥”现象。

  霜降虽然要补,不过讲究因人而异。脾胃虚弱者、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在食补时,应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最好选择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物,尽量吃温热食物,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既营养滋补,又利于吸收,可增强体质,预防和减少疾病。

  霜降可以尝试吃柿子

  在很多地方,尤其是闽南一带有这样的说法“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柿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一些住在农村的人们,到了这个时候,就会爬上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树,摘几个光鲜香甜的柿子吃。片片黄叶,与红红的柿子交相辉映,这一幅深秋的田园风景图,是很多人淳朴和美好的回忆。

  柿子不但具有涩肠、润肺、止血、和胃的功效,还可以补虚、解酒、止咳、利肠、除热、止血,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最甜的金果子”。而霜降节气之后,被霜打过的柿子更是绝佳的美味,既好吃又不贵,还能滋补身体,因此很多人都习惯在“霜降”前后买上几斤回家慢慢品尝。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时节养生食谱推荐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详细>>

霜降节气各地都吃什么 霜降养生推荐四种蔬菜

现在是“霜降”节气,而作为秋季的最后的一个节气,这预示着秋季向冬季过度的开始,霜降前后气温多变,最容易生病,这时候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健和保……详细>>

霜降节气喝汤养生 推荐3款汤品

喝汤养生是民间传统的习俗,在开始降温的霜降节气里更加不能少了各种养生汤。如果你对霜降节气的养生汤还不够了解,不如就来一起继续往下看看为大……详细>>

霜降时节可多吃这些蔬菜和汤品

霜降时节里吃什么好呢?霜降养生的食物有很多,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常见的适合霜降的蔬菜和汤品,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详细>>

霜降养生吃什么?这些蔬菜水果别错过

在霜降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蔬菜和水果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在霜降时多吃哪些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呢?接下来,就为大家盘点了适合霜降的蔬……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