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秋季小儿腹泻 饮食要调整

2015-10-14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进入秋季以后,很多宝宝都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其原因除了气候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喂养不当。那小儿腹泻吃什么好,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小儿秋季腹泻大多起病急,患儿最初表现为咳嗽、流清鼻涕等“感冒”症状,早期呕吐先于腹泻,频繁呕吐持续2~3天,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乳白色,偶有黏液,无脓血,多无特殊腥臭味。同时,绝大多数病例有发热症状。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容易引起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出现精神萎靡、嗜睡、神志不清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在遵循医嘱治疗同时,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呢?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

蛋黄膳: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用;鸡蛋黄加少许面粉和姜丝所蒸出的鸡蛋饼也有同等功效。

苹果膳:苹果含鞣酸,有止泻作用。苹果一只洗净,蒸熟,食果肉或去皮捣成果泥食用,每次30~60克,每天3次。苹果汤也是治疗腹泻的辅助饮料。将苹果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也可再加5%糖,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内的婴儿。

栗糊膳: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

山药薏苡仁粥:取山药粉3~6克,炒薏苡仁、炒扁豆各3克,粳米5克,加水煮粥,每天1~2次服食。具有健脾止泻之功效,适用于患儿脾虚腹泻。

山楂神曲粥:取山楂50克,神曲15克,粳米30克。先用纱布将山楂、神曲包好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后去掉药渣,再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加适量白糖调味,即可食用,每天2次。

糯米固肠粥:取糯米30克,山药15克。先将糯米炒微黄,山药研成细末,然后把二者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熟后加胡椒面少许,白糖适量调服,每天2次。

茯苓大枣粥:取茯苓粉30克,大枣15克,粳米30克。先将大枣去核切碎加水浸泡20分钟,然后把粳米、大枣去核切碎,再将粳米与党参末、莲米末、枣肉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成稀粥,加白糖少许,即可食用,每天2次。

严重腹泻可分阶段饮食

对于严重腹泻,可采取分阶段饮食。

在腹泻初期,如果宝宝出现猛烈的腹泻、呕吐症状,可短暂禁食,从而减少食物对肠道的刺激,让肠道得到充分的休息。在禁食期间,要及时为宝宝少量多次地补液,如自制糖盐水,防止脱水。

短暂禁食后,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要停止辅食,以喝奶为主。1岁以上孩子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对于中重度患儿,需要辅以静脉补液纠正脱水及酸中毒。

在恢复期,可以给宝宝适当添加面、米汤、软米饭、嫩牛肉、瘦猪肉等以补充营养。但腹泻期间一定要避免吃辛辣、刺激及生冷、凉拌食物,有腹胀的宝宝不宜吃豆类和豆制品。

小儿腹泻饮食工作上做好预防

1、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教育孩子从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要教育孩子不要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不要举着食物边走边吃。对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2、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适时添加辅食,添加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3、腹泻应及时治疗,尤其是感染性腹泻患儿应及时就医,把腹泻对患儿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同时避免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缺乏及多种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4、人工喂养的婴儿,注意食具每天要煮沸消毒,每次用前用开水冲烫,消毒好的食具要避免污染,奶瓶上加罩。牛奶每次要煮沸后食用。

小儿腹泻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你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饮食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助宝宝健康

孩子的抵抗力差,消化系统也不够完善,这样就会容易造成腹泻的症状出现。孩子腹泻后要多注意饮食的安排和调理,这样才能使腹泻尽快痊愈。下面就来……详细>>

小儿腹泻不宜禁食 推荐5款药膳

在孩子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时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合理的饮食安排对小儿腹泻的恢复是很重要的。今天,为爸爸妈妈们科普一下小儿腹泻的饮食应该如何安……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四大小儿腹泻的食疗方法

小儿腹泻的食疗方法有哪些?照顾宝宝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还需要专业的护理知识。健康营养的饮食是治疗小儿腹泻饿关键,宝宝比较小,用食疗进行调养……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教你12款小儿腹泻食谱

有些孩子的胃肠功能比较差,吃东西稍不注意就会发生腹泻。吃药吧,总有一些副作用,让父母十分担心。所以家长就会有疑问,到底有没有既能补充营养……详细>>

小儿腹泻吃什么粥

当小儿拉肚子时,妈妈们不妨多给孩子喝粥,既容易消化,又有营养。下面介绍的糯米淮山粥、薏米鸡内金粥和小米红糖粥都比较适合小儿腹泻食用。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