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小儿腹泻不宜禁食 推荐5款药膳

2016-10-27 09:32: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时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合理的饮食安排对小儿腹泻的恢复是很重要的。今天,为爸爸妈妈们科普一下小儿腹泻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快来学两招吧。

小儿腹泻的饮食须知

调整饮食结构,轻症患儿不需禁食,应停止高脂肪和难以消化食物。

继续鼓励母乳喂养,但每次喂养可考虑缩短哺乳时间,少食多餐。

人工喂养者可先给米汤或稀释牛奶,由少到多,由稀到稠;重症患儿应禁食6小时。但不要长时间禁食,且禁食期间要注意水分补充。

对脱水不严重,无呕吐或呕吐不剧烈的患儿,可口服补液。一旦脱水已纠正,避免高钠血症。对病情较重,有明显脱水及酸中毒者可用静脉补液。

如果宝宝已经习惯普通饮食,可选用稠粥、面条,并加些植物油、蔬菜、肉末或鱼末等,也可喂果汁或水果食品。

在腹泻好转后,宝宝的饮食要逐渐恢复到平时饮食,原则上由少到多、由稀到稠、尽量鼓励多吃,调整速度与时间取决于患儿对饮食的耐受情况,一旦小儿能耐受即应恢复正常饮食。在能耐受正常饮食后,应提供其富有热卡和营养价值高的饮食,帮助孩子补偿生长发育,赶上正常生长。

小儿腹泻的食疗方

蛋黄膳: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用;鸡蛋黄加少许面粉和姜丝所蒸出的鸡蛋饼也有同等功效。

苹果膳:苹果含鞣酸,有止泻作用。苹果一只洗净,蒸熟,食果肉或去皮捣成果泥食用,每次30~60克,每天3次。苹果汤也是治疗腹泻的辅助饮料。将苹果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也可再加5%糖,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内的婴儿。

栗糊膳: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

另外还有桔枣茶、胡萝卜汤等均有健脾止泻作用。康复期可用的膳食有白米粥、面片、藕粉、鸡蛋、清蒸鱼、咸味鸡蛋羹等。

焦米汤: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就成了糊精。糊精容易消化,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那么,有哪些食物是小儿腹泻时不能吃的呢?

小儿腹泻不能吃什么

生冷和刺激类食物:生冷瓜果、冷拌菜等生冷类和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对肠道有刺激,腹泻时不宜吃。

导致腹胀的食物:豆类、过多的牛奶等会使肠内胀气,加重腹泻。某些小孩因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而致泻,所以腹泻时可暂停用含乳糖的乳制品,待病愈后缓量摄取,直到逐渐适应。但酸牛奶含有乳酸杆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且无乳糖,可以食用。

高糖食物:糖果、巧克力、甜点等含糖量较高,糖在肠内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故应少吃糖。

高脂食物:因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奶油、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造成腹泻不止。

不易消化的食物和垃圾食品:油炸、烧烤等方式的加工,会导致难以消化,造成腹泻。火腿、香肠、腌菜、方便面等过度加工的垃圾食品中包含有害成分,肠道会将这些有害物排除,这是致泻因素之一。

粗纤维较多的食物:芹菜、菠菜、韭菜、榨菜、笋类等含粗纤维素较多,能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

孩子拉肚子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不可拖延病情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秋季小儿腹泻 饮食要调整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进入秋季以后,很多宝宝都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其原因除了气候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喂养不当。那小儿腹泻吃什么好,在饮食上应该注……详细>>

小儿腹泻的饮食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助宝宝健康

孩子的抵抗力差,消化系统也不够完善,这样就会容易造成腹泻的症状出现。孩子腹泻后要多注意饮食的安排和调理,这样才能使腹泻尽快痊愈。下面就来……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四大小儿腹泻的食疗方法

小儿腹泻的食疗方法有哪些?照顾宝宝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还需要专业的护理知识。健康营养的饮食是治疗小儿腹泻饿关键,宝宝比较小,用食疗进行调养……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教你12款小儿腹泻食谱

有些孩子的胃肠功能比较差,吃东西稍不注意就会发生腹泻。吃药吧,总有一些副作用,让父母十分担心。所以家长就会有疑问,到底有没有既能补充营养……详细>>

小儿腹泻先得弄清原因 推荐三款粥品让孩子快点好

小儿腹泻“可大可小”,若是饮食不当造成的腹泻,或能在服用调整消化道的药物后有好转;若是细菌、病毒感染造成的腹泻,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脱水……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