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黑糖补血缓解痛经要看情况!

2015-09-2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近年随着养生概念的推广,凡是带了“黑”字的食品,立马就加入了“高大上协会”,身价倍涨。黑糖,其实属于我们平常所说的“红糖”,说白了就是颜色深得如黑色的红糖。

红糖、白糖、冰糖都是蔗糖,它们的命名与其加工、精炼程度及颜色不同而不同:黑糖、红糖、黄糖是粗加工的蔗糖,除此还保留了较多的铁、钙、钾、镁及尼克酸、锌等维生素及矿物质,是同一种食品,区别在于精炼的程度不太一样、所含有的杂质不同、颜色深浅不一而有了不同的名字。黑糖是蔗糖加工过程的第一道产品,精炼程度不高,所含的杂质及保留的营养成分更多一些。由黑糖再加工提炼而成的是红糖,而颜色稍微浅一点的也叫“黄糖”,其实“红糖”跟“黄糖”就是一个东西,只是有些地方的习惯叫法不同。而白糖、白砂糖则是经过精炼、脱色的蔗糖,所保留的微量元素少,99%以上都是蔗糖;冰糖则是砂糖的再结晶品,纯度更高。

看了这一段,能搞清楚“黑糖”的庐山真面目了,那么平时常听说“喝点红糖姜茶有益于改善痛经”、“贫血可以多吃些红糖”等等,那么既然黑糖所保留的微量元素比红糖更多一些,是不是也可以多吃点黑糖呢?

这些说法并不正确!那么黑糖到底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食用?

红糖(黑糖)姜茶并不是治疗痛经的措施,也不能改善所有痛经症状!红糖(黑糖),中医认为其性温,能补脾缓肝、活血散瘀,加入同样性味辛温、以温经散寒止痛的生姜,功能温经散寒、活血散瘀,针对寒凝血瘀的痛经及经期不适,能起到一些缓解作用,但是对于其它类型的痛经不但不适用,甚至可能加重症状;若是肌瘤等导致的痛经,该药膳方估计就没有什么作用了,因此有相关症状者建议还是先咨询一下医生再决定是否使用该药膳方。提醒一下,若想缓解痛经症状,在对症情况下,可在经前2-3天到来潮后2-3天饮用。

而红糖(黑糖)补血一说就更不靠谱了。从中医角度分析,红糖的补血效果远比不上阿胶、当归等常用补血药。从现代营养学分析,虽然粗加工的黑糖比白糖稍微多了一些维生素及矿物质,但它属于蔗糖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是一种纯糖、纯热量物质。它所含的那一丁点的铁(每100g含2.2mg铁)远远比不上肉类的铁含量,且铁的吸收率也被肉类的血红素铁抛出千里之外,再次我们不可能为了改善贫血症状而进食大量的黑糖(红糖)。

黑糖姜茶能够改善一些痛经症状外,对于风寒感冒初期、胃寒性胃痛者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可以辨证尝试。

但是,黑糖毕竟还是纯糖块,是不能进食过多的。尽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没有给出糖的摄入推荐量,但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过量糖的摄入不仅仅是龋齿的危害,还会增加肥胖、骨折、胰岛素抵抗、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也会加速衰老、加重痤疮症状等,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嗜甜(糖)的危害不亚于吸烟”。可见,即使黑糖的营养价值稍高一些,也不能进食过多。美国心脏协会对糖摄入量的建议是:女性控制在100kcal/天、男性在150kcal/天以内,也就是说每天糖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5-37.5g以内。

现在市面售卖的声称具有保健作用的黑糖块都在30-50g左右,如果每天冲饮一块就已经超过了糖的推荐摄入量了,还没有把其它食物、菜肴中所含的糖计算在内,所以具有保健意识的女性朋友们还是要留个心眼,不要顾此失彼,可以把一大块黑糖块分成4-5次冲调饮用,并且有意识的减少当天烹调用糖及其它甜食的摄入。

此外,痰湿体质、平素痰多者以及糖尿病、心脏病等症状者建议尽量避免进食黑糖。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糖和黑糖有什么区别?

日常生活中好多地方会用到蔗糖,而蔗糖有红糖、黑糖、多晶冰糖(黄冰糖)、单晶冰糖、冰片糖、液体糖、方糖、白砂糖、黄砂糖、金砂糖、赤砂糖等种……详细>>

黑糖椰果布丁的做法

本品热食冷食均可,热食可温胃暖气血,尤其适合生理期或产后女性,冷藏后风味口感亦佳。蛋白中的蛋白质与椰果中的纤维素,都是女性美容减肥的良伴……详细>>

天热黑糖冬瓜茶解暑

夏令蔬菜黄瓜、西红柿、冬瓜等品种,由于天气炎热的原因,需求量不断在增加,上市供应量也随之增加。但价格浮动不大,目前还算比较便宜。详细>>

黑糖桂圆红枣蛋糕怎么做得松软

吃货福利来袭,又甜又松软的蛋糕好吃得根本停不下来!甜食,不仅是小孩子喜欢吃,大人们也很难招架得住这样的美味。要说甜食,就不得不谈蛋糕,蛋……详细>>

黑糖桂圆红枣蛋糕的营养价值

黑糖桂圆红枣一直是广大女性同胞的最爱,特别是使用黑糖桂圆红枣来泡茶,在闲时的时候喝上一杯,不仅能够愉悦心境,还能够活血养颜呢!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