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黑糖、红糖和赤砂糖有啥差别?食用注意这几点

2017-05-30 08:35:59      家庭医生在线

超市的“红糖”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也有标注 “赤砂糖”的产品,甚至还有标注“纯正红糖”、“古法红糖”、黑糖的产品,很多人都不知道它们之间有何区别,还有人认为它们都是红糖,只是名称不一样,事实真的如此吗?

红糖

红糖是以甘蔗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把甘蔗汁压榨出汁后经过物理方法澄清得到的糖类,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等地区。红糖要把甘蔗体内的果糖、还原糖、葡萄糖、糖蜜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全部结晶,是一种混合物,为多元糖。由于没有经过分蜜加工,保留特有的颜色、焦香风味和多种营养成分。它的缺点是产品受潮会氧化发黑,而且溶化缓慢,不适合厨房烹饪使用。

红糖食用注意

每天30克左右。过量食用会影响食欲和胃肠道的消化吸收。产妇在产后连服7~10天为宜。受寒腹痛的人可用红糖姜汤来祛寒。糖尿病,高血糖患者不宜食用。红糖不宜与牛奶同饮。红糖在贮藏过程中,易滋生细菌,因此红糖水应煮开后饮用,不要用开水一冲即饮。储藏:优质红糖颜色暗红,色泽光亮,无杂质,无霉变,尝之有浓浓的甜味。红糖容易吸收异味,不能和有浓烈气味的调味品放在一起,应装在玻璃或陶制容器中。置于阴凉干燥处保存。保质期一般为18今月。

赤砂糖

赤砂糖是生产白砂糖后的副产品进行再加工生产的糖,虽然也含有部分红糖的成分,但是把多元糖分与微量元素处理掉了。所以赤砂糖的优点是甜度高、纯度高、溶化快,适合烹饪使用,其缺点是口感差,甘蔗中多种营养物质因添加化学助剂而受到一定的损害。赤砂糖经常被冒用“红糖”的名义出售,红糖是否纯正,首先要看产品配料表,其次要看红糖的生产原料、工艺流程等。

赤砂糖食用注意

1、每天不超过30克;

2、糖很容易生螨,存放日久的糖不要生吃,应煮开后食用;

3、需要注意的是,吃糖后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防龋齿的产生。

4、赤砂糖是不适合冲水喝的,因为赤砂糖中含有一定的杂质,而且放久的赤砂糖容易生螨,因此食用时最好煮开,煮赤砂糖水时我们会发现上面漂浮着一层浮沫,这层浮沫就是所谓的杂质,我们食用前应该先把它去除。赤砂糖是甜味食品,所以吃糖后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防龋齿的产生。

5、此外,阴虚内热者、消化不良者和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赤砂糖的。而赤砂糖与生鸡蛋、皮蛋同食会中毒。

黑糖

黑糖是红糖的一种,它是以甘蔗为原料加工而成,特定的制作条件和足够长的熬糖时间,促进甘蔗汁在加工过程中生成更多的美拉德色素,使酚类色素进一步氧化。因成品颜色更深,所以称为黑糖。黑糖部分营养成分方面高于红糖,多产于我国台湾、东南亚等地区。不过,无论是黑糖、红糖还是赤砂糖,它们都是糖,偶尔用来调味可以,不应该当做顿顿必备的食物。

黑糖食用注意

糖尿病、孕妇、胃溃疡不适合喝。 产后坐月子前十天可以喝,帮助恶露排出,然后暂停!等待恶露排完再继续饮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赤砂糖 红糖 黑糖

如何辨别赤砂糖和真正的红糖

红糖的颜色是黑红色带白点;赤砂糖的颜色是棕红、褐色无黑点。详细>>

红糖的食用禁忌

红糖不宜与竹笋同食,因为竹笋蛋白中合有18种氨基酸,其中的赖氨酸在与红糖共同加热的过程中易形成赖氨酸糖基,这种物质对人体不利。详细>>

如何食用红糖

生姜250g,绞汁,红糖150g。小火同煎至糖完全溶化。每次2匙、温开水送下。源于《本草纲目》。本方取生姜温肺止咳、温中止呕,红糖温胃和……详细>>

红糖的功效与作用 红糖营养食谱推荐

红糖通常是指带蜜的甘蔗成品糖,一般是指甘蔗经榨汁,通过简易处理,经浓缩形成的带蜜糖。红糖按结晶颗粒不同,分为赤砂糖、红糖粉、碗糖等,因没……详细>>

红糖的功效 怎么吃红糖最补血

对于女性来说,红糖是不可缺少的食补。因为红糖对月经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而且,红糖中含有大量的铁,而铁正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介质,担负着向……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