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不按时吃晚餐危害大

2015-07-23 10:02:41      家庭医生在线

晚餐要在什么时候吃最好呢?晚餐的时间是有讲究的,过晚吃晚餐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晚餐的最佳时间以及正确的吃法,快来看看你有没有做到吧。

不按时吃晚餐危害大

导致肥胖。长时间饥饿让人对食物非常渴望,到家后饥不择食,往往是抓到什么就吃什么,更爱吃拆袋即食的垃圾食品。而一身疲惫地凑合吃完晚饭,很多人常是简单洗漱下就躺在床上休息了。殊不知,饭后血液中糖、脂肪含量升高,再加上缺乏运动,热量过剩,从而转化为脂肪,易导致发胖。

增加中风几率。2011年,在欧洲心脏学会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晚饭吃得越晚中风几率越高。相反,早点吃饭,保证吃饭时间与睡觉间隔60~70分钟以上的人,发生中风的几率可降低66%。

胃癌风险高。日本东京大学针对胃癌患者进行的研究发现,38.4%的人吃饭太晚或时间不规律。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很短,约每2~3天就要更新一次,更新过程一般在夜间胃肠休息时进行,如晚饭吃得太晚,胃肠得不到休息,胃黏膜便不能得到及时修复,久而久之可能增加胃癌风险。

影响睡眠。胃肠被迫“加班”直接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或多梦、浅眠甚至失眠等问题,时间久了让人无精打采,甚至导致记忆力衰退、神经衰弱等。

结石病高发。进餐后4~5小时是人体的排钙高峰时段,如果晚餐吃得太晚,当排钙高峰到来时人们已经入睡,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尿中大量的钙就会沉积下来,久而久之可能形成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结石。

情绪失控。饥饿感容易让人情绪失控、失去耐心,遇事容易急躁,控制不住地想要吵架、训斥别人。调查显示,“路怒族”现象和吃饭太晚导致的饥饿和低血糖密切相关。

易出事故。吃饭太晚往往意味着饿得太久,没有及时吃饭可能导致低血糖,这对大脑功能损害很大,会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犯错和出事故,甚至诱发车祸。

那么,在什么时候吃晚餐最好呢?

健康吃晚餐的原则

最佳的晚餐时间。晚餐最佳时间是18点左右,晚餐后四小时内别睡觉!晚餐少吃睡得香,具体吃多少依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个人的需要而定,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晚餐千万不能吃饱,更不能过撑。晚餐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18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八点。八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任何东西,饮水除外。并且,晚餐后四个小时内不要就寝,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

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最新研究发现,米饭是宵夜的最佳选择,因为它具有很好的“催眠”作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一项研究显示,米饭能促使大脑释放两种促睡眠的化学物质:色氨酸和血清素,因此让人们更容易入睡。除了米饭外,面包也是不错的选择。

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包括五谷杂粮(小米、大豆)、香蕉、海藻等。其中,小米是最佳的催眠器,因为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小米中还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牛奶、蛋类等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可维持神经功能的稳定,有助于消除焦虑及安眠。小麦、白菜等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能在脑中帮助血清素的合成,有助于安眠。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不当危害大 健康晚餐怎么吃?

一日三餐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吃错了食物,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造成伤害。今天,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健康晚餐应该怎么吃,为你出出主意……详细>>

晚餐吃太多有5大危害 如何健康吃晚餐?

很多人因为白天上班没有时间好好吃饭,只有晚上下班后才能大吃一餐,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晚餐吃太多除了影响睡眠,还容易导致肥胖,诱发胰……详细>>

长期不吃晚餐有伤害吗?这些危害你需要知道了

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达到想要的减肥效果,选择不吃晚餐来达到目的。但不吃晚餐是一种过于偏激的减肥方法,不仅不能有效减肥,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详细>>

不吃晚餐会有危害吗? 晚餐应该怎样吃

很多人减肥的时候会选择不吃晚餐,这样不但可以使我们减少一部分热量的摄入,还可以避免白天吃的热量在体内堆积。可是不吃晚餐真的可以帮助我们减……详细>>

晚餐怎么吃才健康?吃错九种晚餐疾病找上门

一日三餐与我们的作息和生活生产息息相关,长期饮食不规律的人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晚餐作为一天最后一顿,怎么吃很关键!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