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学会“吃醋” 不同醋保健功效有区别

2015-04-19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醋作为厨房的调味品,活跃于我们的菜肴之间。不仅如此,在健康养生领域,也建议多吃醋。而随着醋的功能性需求越来越多,醋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不同的醋更是被赋予不同的保健功效。

不同醋保健功效不同

佐料醋——酸度较低,味浓、醇香、稍甜,具有较强的助鲜作用,适合拌凉菜、蘸吃。也可以,用于烹调鱼、肉类等。烹调蔬菜时加点醋,不仅使菜肴脆嫩可口,还能保护其中的营养物质不至于流失。

饮料醋——以果汁、米醋、蜂蜜、麦芽等调和而成,有甜酸适中、爽口不粘的特点。具有防暑降温、生津止渴、增进食欲和消除疲劳的作用,饮料醋可供选择的口味很多,加入冰水和二氧化碳后味感更佳。

保健醋——添加了保健功能因子的食醋,如氨基酸、维生素、低聚糖、益生菌等。这种醋酸度较低,口味也不赖,还可以起到一定的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的作用。

酿造醋——用含淀粉、糖的粮食、水果等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并在酿制过程中不添加冰醋酸,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含量高,有益于人体的新陈代谢。

配制醋——以酿制食醋为主,加入冰醋酸、食品添加剂等混合配制的调味食醋,没有其它营养成分。配制食醋可分为色醋和白醋,白醋可再分为普通白醋和醋精。

纯发酵醋——使用单一原料,经培育出的霉菌(醋曲)发酵而成,口感纯厚,饮用时须加水稀释。这种食醋有助于修复胃内受伤的黏膜,虽不好喝,但效果甚佳。

哪些人应尽量避免“吃醋”

1、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忌用食醋会导致这类人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另外,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2、正在服西药者不宜正在服用某些西药者不宜吃醋。因为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正在服磺胺类药物、碳酸氢钠、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时,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碱性药,而使其失效。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菌素药物时,不宜吃醋,因这些抗菌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会降低,影响药效。

3、服“解表发汗”的中药时不宜中医认为,酸能收敛,当复方银翘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与之配合时,醋会促进人体汗孔的收缩,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从而干扰中药的发汗解表作用。

4、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不宜醋不仅会腐蚀这类患者的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而且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导致溃疡加重。

5、骨折的老年人避免吃醋老年人在骨折治疗和康复期间应避免吃醋。醋由于能软化骨骼和脱钙,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会促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症,使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骨折迟迟不能愈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醋对健康有利 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你爱吃醋吗?这里说的吃醋是食用醋哦。食用醋对我们人体健康会有很多的帮助,同时也是烹饪时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接下来,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食用……详细>>

吃醋有什么养生功效?吃醋能减肥降血压吗

其实“吃醋有益健康”的说法流传已久,美国在5、6年前十分流行喝 苹果醋,还有好几本相关的书问世,教人怎么喝醋健身。钟爱醋的日本人更……详细>>

夏季吃醋开胃又杀菌 选购好醋请学会这5招

夏季里天气热没胃口?吃点醋胃口马上大开。其实,夏季吃醋除了开胃,还能起到消毒杀菌、敛汗祛湿的作用。既然夏季吃醋的好处如此多,那么应该如何……详细>>

什么时间吃醋好?5个时间吃醋功效不同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老陈醋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某些酵解酶类,以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肠道蠕动,维持肠道内环境的生态菌群平衡,保持大便通……详细>>

吃“醋”能养生保健?喝醋会有哪些好处?

现实生活中烹饪用到的“醋”竟然有这么多的养生妙用,只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吃“醋”就可以发挥它的功效。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