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禽流感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流感H1N1新型流感副流感病毒感染禽流行性感冒

如何挑选到新鲜肉类?4方法辨别变质肉类

2015-03-01 08:05:0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挑选肉类呢?现如今,很多肉类有假,所以每次购买肉类时都会很担心。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大家怎样辨别变质的肉以及挑选肉类的简单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挑选肉类的窍门

看外观,新鲜禽肉皮肤有光泽,肌肉切面有光亮;变质的体表无光泽。新鲜的禽肉眼球饱满,角膜有光泽;变质的则眼球干缩凹陷,晶体混浊。其

可以用手试试弹性和黏度。新鲜禽肉外表微干或微湿润,不粘手,经过指压后凹陷能立即恢复;而变质的外表干燥或者粘手,新切面发黏,手按了之后不能恢复原状并留有凹痕。

禽流感病毒在冰冻的肉类中可以存活300天左右,因此冰箱、冰柜里长期储藏的家禽肉最好不要食用。

如果是买活禽现场宰杀,需要仔细挑选。一般说来,健康活禽的两翅紧贴身体,羽毛有光泽,较整齐,肛门处绒毛洁净。而两翅下垂,羽毛蓬松粗乱,肛门灰黑色,沾有白色粪便的多是病禽,不要购买。

那么,肉类变质要怎样判断呢?

辨别肉类变质的方法

颜色变深。新鲜的肉表面有光泽,颜色均匀。新鲜猪肉呈红色或淡红色,脂肪洁白;牛羊肉颜色鲜红,脂肪大多颜色发黄;禽肉皮肤为淡黄色或白色,肉色白里泛红。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由于肌红蛋白被氧化,肉色会逐渐变成红褐色。颜色越深,可食性越低。而当肉表面变成灰色或灰绿色,甚至出现白色或黑色斑点时,说明微生物已经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这样的肉就不能吃。

表面发黏。新鲜的肉外表微干或湿润,切面稍潮湿,用手摸有油质感,但不发黏;而肉变质以后,由于微生物大量滋生,会产生黏性代谢产物,造成肉表面发黏,甚至出现拉丝。肉类表面发黏是腐败开始的标志。

弹性变差。新鲜的肉质地紧密且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贮藏越久,肉里面的蛋白质、脂肪会逐渐被酶分解,肌纤维被破坏,所以肉会失去原有的弹性,手指压后的凹陷不仅不能完全复原,甚至会留有痕迹。

有异味。新鲜肉具有正常的肉味,而变质的肉由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被微生物分解,会产生各种胺类、吲哚、酸类、酮类等物质,因而有明显的腐臭味。

挑选肉类要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选放心肉?注意肉变质的4个表现

新鲜肉该如何挑选?肉放在冰箱里就不会变坏?如何不挑选到污染鱼?在美味的肉菜进入我们口腹之前,先要做好把关的就是,肉是新鲜无变质的。详细>>

食用变质肉危害大 一摸二看三闻味儿识别变质肉

有些人看到肉变质以后还感觉扔掉可惜还想继续食用,其实这么做是不对的,因为变质肉对人体有多种危害,会引发一些疾病。接下来就说说食用变质肉的……详细>>

大超市被曝清洗过期肉 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变质肉

为了买放心肉,我们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超市,特别是大型连锁超市,但是连这些超市都被曝出了清洗过期肉等食品安全,消费者该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挑选健康的肉类食材?肉的正确清洗方法

近来大家到市场上买鸡呀、买肉呀时,就会想到禽流感、病死猪之类的报道,然后就开始犯了愁,不知在买禽畜肉时该如何选择,那么我们怎么样来识别病……详细>>

警惕5种味道辨别变质食物

从味道可以判别出食物是否变质,很多人对这个味道的感知,以及哪些食物变质会散发什么味道,有些模棱两可。今天总结告诉您,食物有这些味道就不能……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