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警惕5种味道辨别变质食物

2016-04-0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从味道可以判别出食物是否变质,很多人对这个味道的感知,以及哪些食物变质会散发什么味道,有些模棱两可。今天总结告诉您,食物有这些味道就不能再吃,赶快学起来吧。

食物散发这些味道要扔掉

哈喇味。含油脂较多的食物放时间久了,如油类、糕点、鱼肉类的干腌制品、核桃、花生、瓜子等,就会产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难闻的味道,老百姓俗称“哈喇味”。这是因为油脂很容易被氧化,发生酸败,从而导致哈喇味的产生。

腐臭味。鱼肉、猪肉、鸡蛋、豆腐、豆腐干等富含蛋白质食物的腐败变质,会产生腐臭味。蛋白质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会被分解为有机胺、硫化物、粪臭素和醛等物质,有股恶臭味。

酸味。粮食、糖类及其制品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变质时会产生有各自特征的酸味或馊味。碳水化合物会分解产生单糖、双糖、有机酸、醇、醛类物质,因此会产生酸味或酒味。米饭发馊、糕点变酸、水果腐烂就属于这类变质现象。

霉味。粮食、花生、面包、蛋糕、米饭、馒头等受霉菌污染的食物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常会发霉变质。霉菌可能产生毒素,比如我们熟悉的黄曲霉毒素。

氨水味。腌鱼、虾皮、海米、鱿鱼丝、干贝、鱼干等水产干货。如果虾皮等水产干货储存时间过长,就会出现一种明显的氨味,颜色也会变成粉红色,这主要是因为其中所含的蛋白质经过微生物的作用,分解成了肽和氨基酸,再进一步分解成了低级胺和氨气。低级胺类不仅本身有毒,还容易与水产品中的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如果发现上述食物出现氨水味或其他异味,要坚决扔掉,因为即便是用水洗之后,也不能让人放心食用。

不仅变质了的食物要谨慎食用,有些味道重的食物也要做好选择。

味道重食物对身体也有害

一般来说,味道重的食物,其中令人担心的主要是盐(包括其他咸味调味品)、糖、增味剂和油脂过多的问题。浓味有时也涉及到辣、麻、酸等方面的味道,但相比而言,没有前面的问题严重。

大部分情况下,味道重的食物含盐量很高,所谓“好厨师一把盐”,盐多,再配合一些增味剂和其他调味品,就容易给食客留下深刻印象。盐就是氯化钠,它是一种防腐物质,具有一定的毒性。除了盐之外,味精、鸡精等增鲜产品,以及酱油、黄酱、豆酱、日本酱、沙茶酱、豆瓣酱、辣椒酱、腐乳、豆豉、蚝油、虾酱、鱼露等所有咸味调味品也都含有大量的钠。

过多的钠会增加肾脏负担,促进水肿,升高血压,造成组织脱水,增加胃癌风险,加剧经前期不适,还会增加尿钙流失不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等等。

味道重的菜,往往会用煎炸、过油等烹调手法,或者加入很多红油。这样,就难免会对烹调油脂多次加热,因为餐馆里煎炸一次之后的油是不可能马上扔掉的,还会反复使用多次。所以,吃这些浓味的菜,往往会发现油脂的粘度比较大,口感有点腻。

为了防止食物变质,在源头上就要做好准备,就是储存上要下功夫。

学会食物储存预防变质

一、低温储存法

低温储存法是储存烹饪食物级常用的方法。其主要原理是通过低温有效地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降低酶的活性,减弱食物内的化学反应,较好的保持食品原有的风味和营养价值。

低温储存按其温度的不同可分为冷藏法和冷冻法,冷藏的温度是在冰点以上。

采用冷藏的食物主要有蔬菜、鲜肉、鲜鱼、水果、奶制品以及熟制品和半成品等食物。冷冻法是将食物在低于冰点的环境中冻结,适用于储存动物性食物等。冷冻法可以使食物保存较长的时间不变质。但是长时间存放,虽然食物的质且变化不大。但水分减少,其背养价值降低,吃起来口感也不好。另外,两种以上食物存放在同一个冷冻箱内时,要用无毒害的食品袋密封隔离。预防气味相互污染。同时也可减少食物水分的流失。

二、高温储存法

高温储存法是餐饮业储存食物经常使用的方法,因为微生物对高温的承受能力弱,当温度提高时可有效地杀灭微生物。并破坏酶的活性。可防止微生物对食物的影响,达到储存食物的目的。其方法是先将食物用开水煮透或蒸透(达到100度以上的高温),取出或仍用原汤泡上。放在凉爽通风的地方不搅动,防止食物重新被污染。采用此方法可使食物在较长的时间内不变质。这种方法适用于保存动物性食物的成品和半成品以及水发干货类等食物。

三、通风储存法

通风储存法主要适用于保存粮食、干货食物和需要风干的食物。它们的特点都是怕霉、怕捂。例如米、面、花生、蔬菜等食物,在储存的时候都需要通风。这样可使霉菌不易生长,保持食物的原有成分,减少霉变。

四、真空密封保存方法

真空密封保存方法是使食物在真空的状态下,不与空气中的微生物接触。进行密封保存食物的一种方法,如罐装制品、真空包装制品等。此方法适用于多种食物的保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储存食物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如核辐射储存法、气调

法等都是比较先进的方法,它们的主要原理就是控制或杀死食物中生长的微生物,延缓原料内部组织新陈代谢,从而延长食物的保存时间,提高储存的质量,达到保存的目的。

食物变质以后,千万不要因为害怕浪费而选择食用,从而引发健康问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变质味道 食物变质 变质食物

变质食物煮沸还能吃吗?警惕变质食物4种味道

有一些食物如果储存不正确是很容易变质的,我们都知道变质的食物是不能吃的,而有些人认为把变质的食物煮沸后还可以吃,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来为……详细>>

食物变质煮沸也不能吃 谨防8大危害

食物变质后还能吃吗?我们都知道大多数食物都是有保质期的,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就会变质。可是,又不想扔掉变质食物,往往就会煮沸后再吃,这种做法……详细>>

食物出现哪种气味表示变质? 赶快把它扔掉

有些时候,我们手上的食物虽然色泽依然鲜艳,可是却出现了一些异味,这些味道就意味着食物已经开始变质了。很多食物一旦变质,不但容易滋生细菌,……详细>>

反复冻化容易使肉变质

北方地区前几日气温较高,看着屋檐上滴落下的雪水,有些人想起自己储存在阳台上的鸡鸭鱼肉,打开一看,这些东西都化了。对此,内蒙古自治区赤峰……详细>>

味道冲的食物更抗衰老

洋葱、大蒜、白萝卜、芥末、香菜等食物,一切开就有一股呛鼻的味道,有的还会把人呛得直掉眼泪,这其实是因为其中含有含硫化合物。这类含硫化合物……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