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秋吃银耳最合宜 银耳的九种营养做法

2014-10-11 09:25:06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银耳又称为白木耳,有滋阴润肺的功效,秋季食用最合宜。银耳的做法有哪些,你知道吗?银耳的做法有很多:银耳粥、银耳汤,甚至银耳还可以拌黄瓜。下面为您介绍银耳的九种营养做法,不妨来学习一下银耳怎么吃最营养吧!

银耳的做法

秋季天气干燥,是吃银耳的最佳季节。银耳同其他“山珍”一样,不仅是席上的珍品,而且在医学宝库中也是久负盛名的良药。质量上乘者称作雪耳。银耳中含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种氨基酸及肝糖。银耳中含有一种重要的有机磷,具有消除肌肉疲劳的功能。它被人们誉为“菌中之冠”,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下面教你几种银耳的做法。

一、银耳雪梨小米粥

材料:银耳、雪梨1个、小米20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银耳清水泡发约20分钟。去蒂后撕成小片备用。锅里加水和银耳煮约15分钟。

2、然后将淘好的小米倒入锅内约2分钟。再倒入切好的梨块。最后放糖块,继续小火煮至粘稠。

二、排骨芸豆银耳汤

材料:排骨,芸豆,银耳。

做法:

1、芸豆可以不泡。银耳用凉水泡发,摘去根部,洗干净。排骨用开水焯去血沫。

2、洗干净的排骨放入汤煲中,放入两三片姜,接足量水,中火煮开,再撇去浮沫后让汤彻底干净,这时再放入芸豆。

3、转小火煲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放入银耳再煮半小时。放入盐,即可。

三、绿豆银耳羹

材料:银耳20克,绿豆60克,冰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

1、将银耳和绿豆用水泡发,将银耳撕成小块,滤干备用。

2、将银耳、绿豆和约2000毫升水一同放入锅中,开大火煮沸,煮沸后转小火熬制30分钟,熬制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搅拌,并注意水量。

3、绿豆熬开花变软以后,关火加入适量冰糖,溶化并搅拌混合均匀后即可盛出食用。

四、银耳莲子汤

材料:银耳、莲子、红枣、冰糖。

做法:

1、将银耳用冷水泡15分钟这样,待发后,去粗蒂,切小块备用。锅中加入清水。先下莲子大火烧10分钟。

2、将红枣洗净后,连同处理过的银耳加入锅中,大火煮5分钟。然后转小火煮约1个小时这样,不时搅拌一下,否则银耳有可能会粘锅,最后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五、银耳莲子枸杞粥

材料:大米100克,银耳10克,莲子、枸杞子各2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将银耳泡水,待发后,去粗蒂,切小块备用。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

2、将莲子及枸杞子洗净后,连同处理过的银耳、大米,加水,以大火煮开,再以小火煮约40分钟。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六、燕窝银耳羹

材料:燕窝1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将燕窝先用清水刷一遍,再放入热水中浸泡3—4小时,然后择去毛绒,再放入热水中泡1小时可取用。

2、银耳用清水浸泡1小时即可。用瓷罐或盖碗盛入燕窝、银耳、冰糖,隔水炖熟后服食。

七、木瓜银耳糯米粥

材料:木瓜4分之一、银耳一大朵、糯米适量、大枣8枚、枸杞一小撮、牛奶100克、蜂蜜一汤勺。

做法:

1、银耳提前用清水泡开,洗净,撕成小朵。木瓜切小块,大枣、枸杞及米洗净。

2、锅内加足水,放入米、大枣、枸杞、银耳大火烧开,中小火煮30分钟。下入木瓜,煮10分钟,加入牛奶烧开关火,加蜂蜜调味即可。

八、银耳拌黄瓜

材料:银耳一大朵、黄瓜两根、蒜泥适量、盐、陈醋、香油。

做法:

1、银耳提前泡发,洗干净撕小朵备用。然后水烧开,略焯一下银耳,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容易软烂。

2、黄瓜洗干净,横刀拍烂,切成小块。然后放大碗内加2小勺盐拌匀,腌15分钟这样,最后轻轻挤去水分。

3、黄瓜和冷却的银耳拌到一起,加上蒜泥,醋,香油,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九、银耳百合核桃粥

材料:大米10克、糯米15克、银耳25克、核桃15克、百合1个、枸杞子15粒、高粱米10克。

做法:

1、百合剥成小瓣洗净,银耳泡发。将泡发好的银耳放入砂锅内入清水大火煮滚转小火煮1小时左右。

2、把淘洗干净的米、核桃仁放入其中,大火煮滚转小火二十分钟,期间用勺子搅拌。

3、再投入百合和枸杞煮滚即可关火,爱吃甜的可以加些冰糖。

白木耳在中医看来可入肺,肺又与皮毛有关。因此多吃白木耳还可以同时改善肤质,并能增加饱足感,但体质偏虚,容易拉肚子的人需少吃一些。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耳汤什么时候喝最好?银耳做法及挑选

银耳不仅是比较珍贵的药用菌,而且是一种食用菌,银耳的功效是补肾、润肺、生津、止咳。银耳有助于胃肠蠕动,有助减肥作用,有去除脸部雀斑的功效……详细>>

银耳的营养做法

洗干净的排骨放入汤煲中,放入两三片姜,接足量水,中火煮开,再撇去浮沫后让汤彻底干净,这时再放入芸豆。详细>>

常吃银耳可防钙流失 推荐两款银耳汤的做法

银耳汤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汤品,除了具有润肺的作用外还有哪些好处呢?其实,银耳还可以帮助我们防止钙物质流失。下面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银耳汤的……详细>>

银耳莲子汤的做法

银耳有滋阴、润肺、养胃、 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有益心、补肾……详细>>

银耳雪梨汤的做法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