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想补脑别喝补脑饮料 吃鲢鱼头补脑又美味

2014-09-28 09:43:0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的饮食有以形补形之说,补脑也不例外。鲢鱼头是中医推荐的补脑食物,而且制作起来也不费事。接下来就跟我们一起看看鲢鱼头的食用功效以及烹饪方法吧。

鲢鱼头补脑功效

中医学认为,常吃鲢鱼头不仅可以健脑,还可延缓脑力衰退。鲢鱼头是温中补气、暖胃、泽肌肤的养生食品,所以适用于脾胃虚寒体质、溏便、皮肤干燥者,也可用于脾胃气虚所致的乳少等症。

首先,鲢鱼鱼头的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它还含有鱼肉中所缺乏的卵磷脂。该物质被机体代谢后能分解出胆碱,最后合成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是神经元之间化学物质传送信息的一种最重要的神经递质,可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让人变得聪明。

其次,鲢鱼头还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对脑的发育尤为重要,可使大脑细胞异常活跃,故使推理、判断力极大增强。

此外,鲢鱼鱼鳃下边的肉呈透明的胶状,里面富含胶原蛋白,能够对抗人体老化及修补身体细胞组织。

鲢鱼头食用禁忌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脾胃蕴热者不宜食用;瘙痒性皮肤病、内热、荨麻疹、癣病者应忌食。

怎么辨别鲢鱼头的好坏?

鲢鱼的性成熟年龄较草鱼早1-2年。成熟个体也较小,一般3公斤以上的雌鱼便可达到成熟。

优质的鲢鱼,眼球突出,角膜透明,鱼鳃色泽鲜红,腮丝清晰,鳞片完整有光泽,不易脱落,鱼肉坚实、有弹性。注意清洗鲢鱼时,要将鱼肝清除掉,因为其中含有毒质。

如何烹制鲢鱼头才使其既鲜美又能营养最大化?

烹制鲢鱼头时,一定要将其煮熟、煮透方可食用,以确保安全。将鱼头洗净后入淡盐水中泡一下,还能去除土腥味。鲢鱼头最适合和豆腐、火腿、白菜等食材一起炖汤,味美营养丰富。

鲢鱼头炖豆腐详细做法

1、新鲜的鲢鱼将近5公斤刮去鱼鳞;

2、刮掉鱼鳞、背后抛开;

3、切下鱼头;

4、锅内放姜、蒜、花椒、大料爆锅,放鱼头;

5、加水一次加够,这样不损失鱼的营养;

6、水开了下豆腐、放盐,在煮开锅、转小火慢慢炖10分钟左右出锅。

以上是鲢鱼头的补脑功效讲解以及制作方法,为家人做出这样一道美味吧。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补脑喝“补脑饮料”?饮料可没有那么神

近期常见一些打着健脑补脑的旗号的饮料广告在电视上热播,仿佛喝了这些饮品后从此就能思维活跃、聪明加倍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专家说,实际上这……详细>>

补脑祛风 川芎白芷鱼头汤

洋溢着中药的清香气味,喜爱以中药入汤的广东人容易接受。此汤具有祛风、活血、补益身体的功效,能补脑,可治偏头痛、头风及用脑过度引起的头痛、……详细>>

补脑的食物有哪些?IT族补脑必备的7款饮品

“脑衰退”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对于操作电脑的IT族来说,最为容易脑部疲劳,大大降低用脑效率,因此饮食营养更为重要。IT族吃什么可以补脑,补……详细>>

哪些食物能补脑?补脑的饮食宜禁应多了解

有哪食物不仅可以让我们身体更健康,而且还个有补脑的作用。如果能够多吃一些补脑的食物,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效率。而一些食物可能有损……详细>>

青少年吃什么食物补脑?补脑食物推荐

青少年正值青少年华,学习上脑力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存在,脑力好的话学习就没那么的压力。很多人都觉得青少年不需要补脑,其实记忆力下降、理解力下……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