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记忆障碍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失认症分离性遗忘遗忘综合征短暂性完全遗忘

青少年吃什么食物补脑?补脑食物推荐

2017-07-26 20:45:3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正值青少年华,学习上脑力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存在,脑力好的话学习就没那么的压力。很多人都觉得青少年不需要补脑,其实记忆力下降、理解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这些症状都是在告诉我们要赶紧补脑了,脑部功能的正常运行也需要营养的支持,想让自己变得更聪明,不仅要多动脑子,还要多吃补脑的食物,那么,补脑健脑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补脑健脑的食物推荐

鸡蛋

鸡蛋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及优良蛋白质成份,是维持人体及大脑细胞运作不可或缺的营养素,而蛋白质更是制造细胞和神经传递物质的重要元素;至于卵磷脂成分则有补脑、增强记忆的效用。

另外,存在于蛋黄卵磷脂中的独特胆硷成分,更是合成脑部神经传导物质乙酰胆硷的重要原料,而乙酰胆硷成分是活化脑细胞、促进脑部发育、增强学习力的重要关键。因此,适度食用鸡蛋,有助提升脑部神经传导速率,让人体讯息接收更快速、增加反应力,使思绪更清晰,降低失智发生风险。

核桃

核桃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是中国传统的健脑益智食品,希望孩子们一定食用。每日2~3个核桃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等作用。但不能过食,过食会出现大便干燥、鼻出血等情况。

海带

海带不但容易取得、购买,营养成分更是丰富,除了有广为人知的矿物质碘外,当中的有助于抑制发炎反应、预防记忆力衰退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以及DHA、EPA含量更是丰富,适量食用对人体好处多多。

芝麻

将芝麻捣烂,加入少量白糖冲开水喝,或买芝麻糊、芝麻饼干、芝麻饴等制品,早晚各吃1次,7日为一疗程,5~6个疗程后,可收到较好的健脑效果。

牛奶

是优质蛋白质、核黄素、钾、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极佳来源,这些营养素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

南瓜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脑的功能,可治疗头晕、心烦、口渴等阴虚火旺病症。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1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在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并能控制脑细胞的退化,延缓衰老。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特别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3脂肪酸,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花生

花生富含泛酸可提高记忆力。泛酸(维生素B5),搭配蛋黄、大豆所含的卵磷脂一同摄取,能提高记忆力。牡蛎、动物肝富含的尼克酸(维生素B3)也有改善记忆力的作用。富含泛酸的食材有酵母、花生、豆腐、大葱、韭菜、西兰花等。

水果有美容瘦身的功效,不少人都知道,但吃水果也能补脑,那么,吃什么水果能补脑呢?

吃什么水果补脑

苹果

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等功效。除此之外,苹果更加给力的地方是,人们发现,宝宝多吃苹果有增进记忆、提高智能的效果。现代研究证实苹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大脑必需的营养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锌元素。

火龙果

火龙果含丰富的白蛋白,还有一种更为特殊的成分——花青素。花青素在葡萄皮、红甜菜等果蔬中都含有,但以火龙果果实中的花青素含量最高,尤其在红肉种的果实中。它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还能提高对脑细胞变性的预防,抑制痴呆症的发生。经常食用火龙果,可以健脑补脑,从而预防老年性痴呆。

菠萝

菠萝含有很多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锰,而且热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的作用,有人称它是能够提高人记忆力的水果。菠萝常是一些音乐家、歌星和演员最喜欢的水果,因为他们要背诵大量的乐谱、歌词和台词。

桑椹

桑椹具有滋补肝肾、健脾益智、养血祛风的功能。具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B2、C等,含有较多的以亚油酸为主要成分的脂肪油,这些都对大脑的发育和活动很有助益。

黑莓

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发现,黑莓提取液有助于改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和记忆力。黑莓的抗氧化和抗炎特性是其保健功效的关键。黑莓还有助於促进大脑神经元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脑力。

樱桃

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与大脑及神经功能、衰老过程等有着密切关系。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龙眼

龙眼是“智慧果”,让大脑开窍,当碰上连续工作加班或考试,思考变得迟钝,吃龙眼可恢复体力,让思绪敏捷。值得注意的是,龙眼偏热性,提醒有口干舌燥,或发炎状况时不要吃。

蓝莓

蓝莓具有优异的补脑效果,喝蓝莓奶昔,可以提高专注力,长期食用蓝莓更能强化记忆力。蓝莓的补脑功效并不是它所含的抗氧化成份,而是它能够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的功能。蓝莓所含的“类黄酮”(flavonoids)才是真正的关键,类黄酮不仅可以疏通血管,提高血流量,同时可以降低血压。

香蕉

营养价值丰富的香蕉,除了富含蔗糖、果糖、葡萄糖等3种天然糖分,能迅速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提升体力,预防精神疲倦引起的记忆力不佳现象外,香蕉中所含有的丰富矿物质—钾,不仅能平衡身体的钠离子过高问题,更有促进人体细胞及组织生长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 补脑食物 青少年吃食什么物补脑

五四青年节 推荐青少年补脑饮食

每年的5月4日是青年节,青少年是每个人最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时候要经历一生中最重要的高考。此时距离高考的时间已很近,要吃些什么帮孩子补脑呢……详细>>

青少年健脑吃什么 12款益智健脑食物

青少年处于身体发育和学习文化知识的最佳阶段。这时候身体生长发育很旺盛,大脑的消耗量也非常大,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青少年益智健脑吃什么好呢……详细>>

吃什么可以补脑 补脑健脑需要9种食物

谁不希望脑子能更聪明一些?于是不少人纷纷花大钱买保健品,却忽略了生活中的一些最佳补脑食物,这岂非舍近求远。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补脑呢?下面……详细>>

什么食物适合中学生补脑吃?

中学生补脑要吃些什么好呢?中学生每天的学业压力很大,长时间的用脑应该吃些什么好呢?中学生补脑应该要从日常的饮食做起。在这里,为爸爸妈妈来……详细>>

补脑的食物有哪些?IT族补脑必备的7款饮品

“脑衰退”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对于操作电脑的IT族来说,最为容易脑部疲劳,大大降低用脑效率,因此饮食营养更为重要。IT族吃什么可以补脑,补……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