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喝豆浆也有讲究 切忌喝未熟的豆浆

2014-08-21 08:11: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人都习惯在早餐的时候喝一杯豆浆,那么喝豆浆有什么讲究呢?

怎么喝豆浆才是正确的

1、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另外,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

的人最好别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2、豆浆中加红糖喝起来味甜香,但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可产生变性沉淀物,大大破坏了营养成分。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

3、忌喝未煮熟的豆浆。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是没有熟的。

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

黄豆中含有皂角素,能引起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还有一些酶和其他物质,如胰蛋白酶仰制物,能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细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脲酶毒苷类物质会妨碍碘的代谢,仰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偿性甲状腺肿大。

但经过烧熟煮透,这些有害物质都会全部破坏,使豆浆对人体没有害处。

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破坏有害物质。需要注意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常会出现“假沸”现象,必需用匙充分搅拌,直至真正的煮沸。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豆浆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豆浆有哪些营养价值?

豆浆是养生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也是很多人都很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在早餐搭配面包或者包子是绝佳的选择。另外豆浆也是比较传统的一种美食,不但……详细>>

肠胃不好勿喝豆浆 喝豆浆禁忌人群有哪些

豆浆虽然好喝,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豆浆。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有些朋友,是非常不适合喝豆浆的。喝豆浆禁忌人群有哪些?下文介绍了三类不……详细>>

喝豆浆也有禁忌?这7大禁忌事项一定要牢记!

豆浆属于豆制品,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常常喝豆浆能够暖胃同时也可以养胃,可以为身体补充大豆异黄酮以及雌激素,但是错误的喝豆浆反而会伤害身体……详细>>

喝豆浆有讲究

豆浆是许多人喜欢的食物,不少人都将豆浆作为早餐,但是饮用豆浆一定要有所注意,否则很容易诱发疾病,那么,饮用豆浆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豆浆好处多 营养豆浆的花样喝法

豆浆是大多数人早餐的选择,豆浆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的常见疾病。但是,单调的豆浆是否让你感到厌烦了呢?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些营养豆浆的花样喝……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