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营养食物有哪些 有益补充人体所需营养

2014-06-13 07:04:0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意味着各种各样的火气也要到了。因为天气太过炎热,太容易上火,所以夏天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难熬的季节。同时,夏天体内水分很容易流失,营养物质也随之流出体外,比较容易出现营养缺乏现象。那么,夏季有哪些营养物质能让人体的营养得到补充呢?

夏天养心安神之品有茯苓、麦冬、小枣、莲子、百合、竹叶、柏子仁等,这些都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在饮食方面,应多吃小米、玉米、豆类、鱼类、洋葱、土豆、冬瓜、苦瓜、芹菜、芦笋、南瓜、香蕉、苹果等,少吃动物内脏、鸡蛋黄、肥肉、鱼子、虾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

以下三种夏日常见护心瓜果大家可以多多食用。

西瓜:除烦止渴、清热解暑。适用于热盛伤津、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喉痹、口疮等症。

黄瓜:皮绿汁多脆嫩鲜美,含水量约为97%,是生津解渴的佳品。鲜黄瓜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除湿、滑肠、镇痛也有明显效果,夏季便秘者宜多吃。

桃:生津、润肠、活血、消积。适用于烦渴、血淤、大便不畅,小便不利,胀满等症。每日午、晚饭后食用两个。

接下来再给大家介绍一些夏季宜吃的食物。

1、宜吃绿豆,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的功效。

2、宜吃菊花,性味苦、辛、凉,具有治潮热、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

3、宜吃莲子,性味甘、涩、平,具有健脾固肠、治心悸、虚烦、失眠的功效。

4、宜吃黑豆,性味甘、平,具有解毒净血,改善过敏体质的功效。

5、宜喝绿茶,性味甘、苦、凉,具有预防恶性肿瘤、养颜美肤的功效。

6、宜吃红豆,性味甘、酸、平,具有强心、消除疲劳、预防脚气病、肾脏病、浮肿的功效。

7、宜吃芝麻,性味甘、平,具有防止骨质疏松、增强发质光泽的功效。

8、宜吃白果,性味辛、甘、温,有小毒,具有防止白浊、白带、小便频数等病症的功效。

9、宜吃糙米,性味甘、平,具有整肠利便的功效。

10、宜吃豌豆,性味甘、平,富含膳食纤维,具有防止便秘的功效。

11、宜吃陈皮,性味甘、酸、凉,具有消心中淤血、理气的功效。

12、宜吃米仁,性味甘、平,具有利尿、排毒、美肤的功效。

夏季营养食物有哪些 有益补充人体所需营养!只有了解夏季养生营养食物,才能在夏季更好的给身体补充所需营养物质。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大家在夏季的健康,也才能让大家在夏天保持营养均衡。希望上面介绍的这些能对您有所帮助,也希望您能通过正确科学的方法,适度适量的为自身或家人补充营养。愿您能健康的度过一整个夏天。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需补充哪些营养素?4类营养素能让你安然度夏!

炎炎夏日,闷热潮湿环境会让人们食欲不振,体内得不到充足营养供应。再加上经常出汗,会使得矿物质跟随汗液流出体外,因此夏季要适当的补充营养素……详细>>

夏季补充营养“水中三宝”有奇效

茭白像竹笋一样鲜嫩,像莲藕一样洁白,自古就是名贵的水生植物,和莼菜、鲈鱼一起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茭白吃起来鲜嫩柔软,因为富含有机氮,味道……详细>>

给大脑补充营养,推荐这4种健康食物

大脑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为担负着我们身体意识和行为的功能,所以每天消耗的能量巨大,在平时要注意我们人体大脑的营养补充,特别是对……详细>>

夏季降火较快的食物有哪些

夏季炎热的天气总是容易让人们出现上火的现象,因此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多加的注意就能够避免上火的出现,而饮食就是即健康又快速的方法之一,因此我……详细>>

夏季多吃凉菜补充维生素

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