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腿静脉曲张饮食与保健

2014-03-03 17:58: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腿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重要的疾病, 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患上小腿静脉曲张,小腿上像是长了一张“蜘蛛网”,一条条血管清晰可见,更有甚者,腿上有青紫色的团块,就似长了“树瘤”一般。小腿静脉曲张在饮食和生活上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是血管突出皮肤表面的症状。静脉曲张多发生在下肢。

小腿静脉曲张吃哪些对身体好?

1、静脉曲张一般给予清淡、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饮食。

2、应多吃低脂肪、低热量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杂粮、适量吃瘦肉、脱脂奶、鸡蛋白等,尤以绿色蔬菜、海带、海蜇、紫菜、木耳、豆制品及含维生素B、C的食物等,对病有益。

3、多吃蔬菜、水果、豆类等纤维素高的食物,也可吃适量吃一些瘦牛肉,鸡肉等,可以温通经络。

4、多吃含维生素 E 丰富的食物:多吃含维生素 E 的食物,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减轻腿部的沉重感。含维生素 E 丰富的食物有:洋白菜、菠菜、甘蓝、麦芽、坚果类、大豆、全麦、粗粮、蛋等。

小腿静脉曲张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患者饮食应该少吃高脂肪、高糖和过咸食物,防止便秘。

2、忌烟酒。

小腿静脉曲张生活保健:

1、避免久站或坐,经常让脚做抬高、放下运动,可能的话小走一番。

2、应养成穿用循序减压弹力袜每天运动腿部一小时的习惯,如散步、快走、骑脚踏车、跑步或跑步机等。(可以网上去看看很多卖弹力袜的。 旺旺:金尼袜业旗舰店)

3 、一日数次躺下将腿抬高高过心脏的姿势,并维持膝盖弯曲,如此可促进腿部静脉血液循环。

4、 保持正常体重不能超重,因体重过重会使腿部静脉负担增加。

5、 尽量避免提超过10公斤的重物。

6、 尽量少穿高跟鞋。

7、 保持脚及腿部清洁,并避免受伤。

8、 如您腿部皮肤已呈干燥情形,请遵照医师嘱咐涂药。

9、每晚自我检查小腿是否有肿胀情形。

10、请一定要戒除吸烟的习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腿静脉曲张术后如何饮食

小腿静脉曲张手术之后可以正常饮食,但要以清淡为主。小腿静脉曲张手术之后吃什么好呢?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忌食哪些食物?

小腿静脉曲张是如今比较常见的一种腿部疾病,发病后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健康生活,小腿静脉曲张有一些饮食禁忌。小腿静脉曲张忌食哪些食物?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患者宜吃的食物

静脉曲张非常高的发病率在成人中,约25%的女性,18%的男性患有静脉曲张。尤其是妇女,约2/3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被认为是一个“腿杀手……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病人吃什么好?

小腿静脉曲张病人吃什么好?小腿静脉曲张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者,患者腿上表现有腿酸,腿胀,腿部沉重乏力等。那么,小腿静脉曲张病人吃什么好?详细>>

精索静脉曲张的饮食保健

男性朋友们都对精索静脉曲张这种疾病恨之入骨,不仅因为这种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更重要的是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的话,还……详细>>

  • 杨艳旗

  • 朱鹏

  • 王深明

  • 郑少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