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精索静脉曲张的饮食保健

2014-02-25 16:08:05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朋友们都对精索静脉曲张这种疾病恨之入骨,不仅因为这种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更重要的是这种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的话,还会造成男性不育,那么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精索静脉曲张的饮食保健。

饮食疗法:

金橘根煲猪肚:金橘根30克,猪肚100-150克(洗净切块),加水4碗煲至1碗半,以盐少许调味,饮汤食肉。适用于肝气郁滞型精索静脉曲张。

升麻芝麻茴香煲猪大肠:升麻10克,黑芝麻60克,小茴香10克,猪大肠一段(约30厘米,洗净)。入上三药于猪大肠内,两头扎紧,加清水适量煮熟,去小茴香、升麻及芝麻,调味后饮汤吃猪大肠。有便秘者,可连黑芝麻食用。适用于气虚血滞型精索静脉曲张。

参芪双核粥:黄芪20克,党参30克,荔枝核15克,芒果核15克,粳米50克,煮粥食。适用气虚血滞型精索静脉曲张。

橘核益母草乌豆糖水:橘核15克,益母草30克,乌豆60克,加水3碗煎至l碗,加红糖适量调味服食。适用于瘀阻脉络型精索静脉曲张。

黄芪桃仁小茴煲墨鱼:黄芪20克,桃仁10克,小茴香6克,墨鱼1条(约250克,洗净切块,连骨),加水煲汤,调味饮汤食墨鱼。适用于瘀阻脉络型精索静脉曲张。

精索静脉曲张手术后饮食应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点:

1、环境为患者创造安静、舒适的进食环境,从而提高患者的食欲。

2、避免饮酒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的并发症之一,而酒精中间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有直接损害作用,饮酒可加重肝脏的损伤,诱发出血。

3、限制钠盐的摄入嘱患者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饮食,每日食物中食盐含量以不超过5g为宜。

4、避免暴饮暴食恢复期的精索静脉曲张的患者在饮食上不宜过量,特别是过量食用粗糙的食物可机械性损伤食管静脉和胃底静脉而导致出血。

5、禁食辛辣食品辛辣食品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因此精索静脉曲张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葱、蒜、胡椒、芥末、辣椒等均应少食。

精索静脉曲张手术后如何护理

1、保持心情舒畅:术后患者应保持愉悦的心情,且不可带有任何消极或者负面的情绪,良好的心理是疾病恢复的一剂良药。

2、术后告知:由于术后可有疼痛产生,因此主治或者相关医生应及早告诉病人术后应主张卧床休息,尤其是疼痛(疼痛【译】现代医学所谓的疼痛(pain),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活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出现时,卧床休息不仅可缓解疼痛,同时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一般情况下不提倡使用镇痛药止痛,“是药三分毒”,如果服药过量,可能会带来副作用。

3、注意休息:一般说来,术后至少应卧床休息3-5天,同时尽量避免下床活动或者不停翻身,实在要翻身或者要上厕所,在翻身或起床的时候,应尽量避免腹部用力。

4、少坐、少站、少运动:恢复阶段劳逸结合,避免久站或久坐,减少剧烈运动,否则可能会牵扯到手术部位疼痛。

5、托起阴囊:在手术之后,应该注意穿三角内裤托起阴囊1-2周。

6、预防感染:精索静脉曲张手术后应按照医生的嘱咐进行抗感染对症治疗。

7、禁止性生活:男性在做完手术之后,应该注意一个月内要禁止手淫和性生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患者饮食保健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存在的危害大,因此男性要注意积极治疗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同时要做好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患者饮食保健工作。详细>>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患者的饮食原则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可伴有睾丸萎缩和精子生成障碍,造成男性不育。那么,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专家介绍,在治疗精索静脉曲张后……详细>>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饮食宜忌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是男性临床上常见高发疾病,日常的保健很重要,那么,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吃什么好?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男性的疾病种类越来越多,严重危害男性的身心健康,其中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就是其中一种,左侧精索静脉曲张可能影响精子质量导……详细>>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的5大食疗方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是中青年男性的常见多发疾病,轻度精索静脉曲张对正常生活影响不大,可不必手术,但要是病情严重的话就很可能影响生育了,就必须……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