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谨防宝宝水中毒饮水法

2014-02-12 22:57:3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水不仅能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水是最好的也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补水重要,千万别补过量了,不然会影响宝宝对其它营养的摄入和吸收,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水中毒”。

1、喝水太多会中毒吗?

据相关资料统计,水中毒的状况一般好发于6个月以下婴幼儿,症状包括嗜睡、不安、厌食、呕吐、体温降低等,甚至出现全身性痉挛、昏迷的现象。

之所以出现水中毒的情形,主要因为婴幼儿的肾脏功能要到1岁以后才能到达成人正常的标准。因此,一旦宝宝喝水太多,肾脏将无法及时排出体内的过多水分,而水分积聚在血液中导致纳离子浓度被过分稀释,造成低血钠,引起水中毒,进而影响脑部活动。

另外还有一些发生水中毒的小宝宝,主要是因为所喝的配方奶没有按照正确的比例冲泡,奶水过稀导致宝宝摄取水分过多。

2、需要额外补水吗?

该不该给婴幼儿额外喝水呢?据医师介绍,6个月以下婴儿的胃容量相对较小,如果额外补充水分,很可能就影响到喝奶量,进而减少其他养分的摄取。因此,只要宝宝没有患上水分容易流失的疾病,一般不建议给宝宝补水。

3、宝宝怎么饮水?

0-6个月

6个月以下的宝宝只要喝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即可,因为当中已经包含了宝宝所需要的水分和营养,一般无需额外地添加水分,应避免过度稀释配方奶,避免让他们饮用含电解质的饮料。但有些父母有这样的误区,担心宝宝上火,每次喂奶以后,给他喂很多的水,其实这样做反而导致宝宝喝奶量减少,影响营养的吸收。

未满6个月的婴儿肾还没发育成熟,喝太多水会使他们排出多余水分的同时也排出纳,纳流失可影响大脑活动,导致宝宝出现烦躁、瞌睡、体温过低、脸部浮肿等水中毒的早期症状,进而还会出现抽搐、痉挛或惊厥,需及时治疗。

6月-1岁前

根据添加辅食的情况,如果喝奶还是比较多,稍微添加一些米糊的话,其实宝宝吸收的水分还是比较充足,因此额外补充的水分可以相对少些,如果宝宝以固体食物为主,食物比较干燥,可以多加一些水。每次吃完后,给他喝一两勺白开水,每次大约在15-30ML,一来有助于清洁宝宝口腔,二来,可以在宝宝味蕾发育的前期。让他接触淡淡的开水味,这对培养宝宝以后良好的饮水习惯很有帮助。

6月以后

宝宝的喝水量让宝宝自己控制,尤其是1岁以后,宝宝可以自己拿杯子了,可以训练他,培养宝宝及时喝水的习惯,其实喝水很多时候是出于习惯,如果是当你感到口渴了才喝水,那已经是缺水了。

4、正确的喝水时机

婴幼儿喝水应以不影响正餐为原则,可以通过观察宝宝每天的排尿状况来判断是否缺水。一般来说,1岁以下宝宝每天应该换6~8次尿布,年龄较大的宝宝每天应该排尿4~5次。当宝宝出现以下5种状况时,就需要及时补水。

状况1:尿味很重。

状况2:尿的颜色很黄。

状况3:便秘。

状况4:嘴唇干裂。

状况5:哭泣时没有眼泪。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天气炎热时,动不动就汗流浃背,人体水分流失过多,自然要靠喝水来补充。可是喝水过多,可能引起水中毒!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缓解水中毒的正确饮水法

天气热了要多喝水,但是若长时间一边出汗一边大量喝水,就会出现无力、头痛、呕吐、眼花等“水中毒”症状。如何缓解水中毒?小编教你正确饮水法。详细>>

介绍水中毒的病因

医生总是会让我们多喝水,说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这是没错的。然而喝水要讲究科学,要不然可能会因为喝水而导致中毒,并且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喝水太多也会“水中毒” 水中毒怎么引起?

在一般人印象里,多喝水似乎是好事,但如今有专家提醒,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水中毒”。详细>>

水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水中毒?或者大家觉得很奇怪,医生提议我们多喝水,怎么还会中毒?水中毒是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