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缓解水中毒的正确饮水法

2014-02-12 23:02:50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热了要多喝水,但是若长时间一边出汗一边大量喝水,就会出现无力、头痛、呕吐、眼花等“水中毒”症状。如何缓解水中毒?小编教你正确饮水法。

水中毒了,该怎么办?

1、可以喝适量的淡盐水。在户外工作的时候或者是运动之后可以喝一些淡盐水,这样就可以补充由于人体大量排出的汗液带走的无机盐。这样就可以很好的避免出现水中毒的现象!

2、在户外工作之后,尽量不要喝温度过低的水。比方说冰冻后的水。夏季出行在外,户外温度较高,人体的体温通常较高,喝下大量冷饮容易引起喝水不当。所以,在户外最好不要喝5℃以下的饮料,最好喝一般温度的饮用水!

3、万一有人水中毒,可以给患者服用一杯豆浆,使胃中的盐与豆浆发生作用,生成豆腐,可解除水中毒的毒性。如果没有豆浆时,也可以先灌入米汤,再灌入温开水,用手指刺激患者的咽后壁,进行催吐洗胃,反复数次,然后立即送往医院。

4、注意运动过后,尽量不要牛饮,喝大量的冷饮,注意盐和水平衡。

科学家推荐的喝水“行程表”

7:00 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温开水,然后开始穿衣叠被洗漱。这可让睡了一夜的肠胃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有利于排出体内污物。

8:00 早餐除了主食外,必需有液态食物,不论是牛奶、豆浆、果汁或稀饭,都能令肌体充分地吸收水分和营养。

10:00 这时候必须补充一杯矿泉水或茶水。如皮肤干涩,可用保湿润肤水轻轻拍打在脸部或直接用面部喷雾来补水。

12:00 如果午饭吃了辛辣的食物一定要喝些汤粥来冲淡对胃肠的刺激。餐后多饮水,以避免上火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15:00 下午容易疲劳,吃点水果可以提精神。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既能缓解疲劳,又能补水养颜。

19:00 晚上回家以后的补水是一天中的重要功课,进家后先来一瓶矿泉水。晚餐要有汤有粥,餐后吃些水果,看电视时喝点茶;如有精力可炖些补品汤来喝。

21:00 晚上睡前一小时最好不要喝水。用温水净面,再涂上保湿的营养晚霜,轻轻按摩脸、手足等容易干燥的部位10分钟,使水分和营养渗透到肌肤深层。

专家建议,在正常饮食外多补充1000毫升的水。也就是至少补充3000毫升的水。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谨防宝宝水中毒饮水法

夏季炎热,水不仅能补充宝宝流失的水分,还能够散热,对于宝宝来说,水是最好的也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补水重要,千万别补过量了,不然会影响宝宝……详细>>

喝水减肥谨防水中毒 4招正确喝水法

夏天来了,一些爱美的MM想趁这个好机会减肥,每天只吃“苹果餐”,饿的时候就靠大量喝水来稀释胃酸,减少饥饿感。殊不知,这样会造成“水中毒”……详细>>

详解水中毒的化验方法

水中毒是一种因为人体摄取了过量水分而产生脱水低钠症的中毒症状。你知道,水中毒的化验方法吗?详细>>

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

天气炎热时,动不动就汗流浃背,人体水分流失过多,自然要靠喝水来补充。可是喝水过多,可能引起水中毒!水中毒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介绍水中毒的病因

医生总是会让我们多喝水,说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这是没错的。然而喝水要讲究科学,要不然可能会因为喝水而导致中毒,并且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死……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