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饮水要科学 谨防“水中毒”

2015-09-25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多注意补充身体的水分,对健康有帮助。但是凡事都要有个度,水喝多了,也对身体有害,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引起“水中毒”。因此,要避免水中毒,夏日饮水应讲究技巧。

  何为水中毒?

  夏季人体大量出汗,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短时间内过量饮水容易导致“水中毒”,每年夏季医院都会接诊不少“水中毒”的病例。“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低钠症,会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避免水中毒?

  一、不能以口渴为标准

  特别是白领每天坐在办公室,运动量少,很少会有口渴的感觉。口渴是人体水分失去平衡、细胞脱水已到一定程度时,中枢神经发出的要求补水的信号。口渴才喝水,等于泥土龟裂再灌溉,不利于身体健康。如果是在高温天气并且炎炎烈日下走1小时,那么人体就会丢失约720ml的水分,假如再运动或工作,体内流失的水分会成倍增加。这种情况下一旦忘了及时补水,会让身体处于脱水的危险边缘。另一方面,口渴后容易暴饮,这也是发生水中毒的习惯因素之一。

  二、 常握正确的喝水方式

  少量、多次、不暴饮。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这样分几次喝,就不因“水中毒”而损害健康了。

  一些爱美人士受所谓的“健康知识”的指引,每天都喝够8杯水。这是不对的!每天喝多少水应该根据身体情况而定,8杯水不是硬性指标。每个人的身体高矮、运动量及出汗量不同,所需的水分也应是不同的。如果需水量并不大而常年累月每天喝足8杯水,或许会致慢性水中毒。

  三、夏季饮水要讲究技巧

  早上起床后。

  人体水分每晚约流失450毫升,早晨起床后会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的状态。在尚未进食之前,空腹喝下一杯晾温的白开水是最好不过的了,这样能使血液得到迅速稀释,改善夜间脱水。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加一片新鲜柠檬,能起到清除宿便、排除毒素的功效。

  晚上睡前。

  睡前不能喝太多水,否则频繁起夜会影响睡眠,但也不能不喝水,应该抿两口再睡觉。因为当人熟睡时,体内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变高。临睡前适当喝点水,可以缓解该现象,从而降低发生脑血栓的风险。此外,老年人睡前最好在床边常备一杯水,感觉口渴需马上喝几口。

  下班离开办公室前。

  上班族常常会因忙碌的八小时工作而忽略了饮水,建议这些人养成下班前喝几口水的习惯。因为,长期饮水不足,膀胱和肾都会受到损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影响工作效率。此时不需要喝太多,一纸杯的量就足够了,否则容易在下班路上“尿急”。

  吃咸了后。

  吃太咸会导致高血压、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水肿等。如果吃咸了,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最好是凉白开或柠檬水,尽量不要喝含糖的饮料或者酸奶,糖分反而会加重口渴感。淡豆浆90%以上都是水分,并且含有丰富的钾,可促进钠排出,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饭后半小时。

  饭后不要立刻喝水,否则会冲淡、稀释唾液和胃液,使蛋白酶的活性减弱,影响消化吸收。建议一般人饭后半小时饮水,200毫升左右。喝时要小口小口地喝,否则频繁、大量饮水容易烧心。容易烧心的人宜在饭后2—3小时,每间隔20—30分钟喝3—4小口。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谨防水中毒 OL饮水要科学

夏季气温日渐升高,“补水”则成了这个季节白领们最需要补的一节养生课。日常多注意补充身体的水分,对健康有帮助。但是凡事都要有个度,水喝多了……详细>>

水中毒有哪些类型? 水中毒有哪些症状?

我们都知道,多喝水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不但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排出多余的毒素,还可以帮助我们加快体内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详细>>

炎夏补水要适量 三招预防“水中毒”

炎热夏季,人们在流汗后都会大量补充水分,但是补水一定要适量,不要因摄取过多的水分而导致“水中毒”。那么炎夏补多少水分才是适量了?炎夏如……详细>>

盛夏饮水太多 当心“水中毒”

炎热的盛夏来临,炎炎夏日,为了解渴,很多人喜欢大量饮水。在一般人印象里,多喝水是好事,但专家提醒,过量饮水可导致“水中毒”。详细>>

警惕!女子空腹喝4升白开水致“水中毒”

网上流传着这种“喝水洗肠养生法”。一天之内什么什么都不吃,猛灌水能够起到排毒清肠的作用。但是这种空腹猛喝水洗肠的方法真的有用吗?重庆一女……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